干你租赁的事,别操人金融的心

 

摘自《融资租赁原生态百家论坛》微信群 作者;王东生 2017年07月17日

  租赁行业的从业者最近都比较迷茫,有新同事问我:融资租赁行业不行了?行业发展遇到了瓶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几年前所谓的朝阳行业遇到这么多的问题?个人觉得:原因在于我们一天没干租赁的事,干人金融的事,就是个穿蓝领干租赁的,非得穿白领干金融。

  租赁行业的最早起源应当在古代中国,如果起源有争议,那最起码租赁在古中国的发展程度比较高,发展历史较为悠久。表现形式就是地主同佃户的关系,地主拥有土地所有权,佃户拥有土地使用权,佃户根据自己的需求以及对行情的判断自主的进行耕种,地主不予过问只负责收租,但佃户要有一定的劳动工具、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地主是出租人,佃户是承租人。地主对佃户的判断是:你的劳动工具是否足够?是否有能力进行播种。其实同我们现在对客户进行风险判断是一个道理:财务报表的各项数据是否能足够支撑企业的发展、货币资金够不够,上下游账期的周转是否合理。

  小农社会、地主清楚的知道佃户的口碑以及组织生产资料的能力。中国的地主实际都是非常敬业的出租人,先期地主的土地有依靠战功获得的大地主,多为皇亲贵族和世代高官;有靠勤劳开垦、时代积累的中小地主;后来商人大量买地多成为地主。但是以地主人数占比来说,大部分的地主应当都是通过数代之力以及自身勤恳逐步成为地主。这种背景中小地主对其租赁物—土地非常了解,在小说《白鹿原》中,白嘉轩非常清楚的知道每块土地的肥瘦、评级、面积以及各个土地之间耕种如何搭配,鹿子霖因为土地的了解不如白嘉轩,才将最好的一块地出售给白嘉轩,间接成就了白嘉轩的丰厚家业,但鹿子霖在落难后也很清楚的知道土地找谁出手。

  从古代中国地主身上给我们租赁行业从业者的启发是:你到底了不了解你的租赁物?在出现风险之后你知不知道如何处置?对租赁物所能产生的价值你清楚多少?要配多少的生产资料才是合理?你能做到对你佃户的了解吗?要同地主一般对土地的了解以及对佃户的了解,那你做哪个行业的租赁、肯定有得做,也许你会说古代是熟人社会,互相了解的成本低。但别忘了,古代社会法制、以及工具毕竟没现在这么多。

  核心就是:你到底有没有紧紧的围绕你的租赁物做文章?

  租赁行业从业者大部分来自银行等金融机构、把租赁干成金融和我们这帮从业者有很大的关系、那为什么我们又干了那么多的平台、政府等基本不考虑租赁物的业务?因为我们比不了鹿子霖,我们不知道租赁物在出风险之后如何二次处置、处置的渠道没建立起来。

  非要干成金融,那就来拼拼你的金融手段是否灵活、金融工具是否多样化、资本市场是否畅通,商租的融资租赁公司连监管都在商务部,对你的定义就不是金融机构,资本市场的路除了拼股东背景的银行授信其余都是不通的,正常的企业也可以去银行授信,ABS又让我们这些商租的租赁公司看到希望,别忘了次贷危机的罪魁祸首就是ABS,这种阶段性的政策放宽能持续多久?现在就造成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金租的比照金融的监管管自己、商租的比照金租的监管管自己,最后都看着银行做,你又不是金融机构、活生生的把自己干成了个四不像、当然路越走越窄。

  继续让大的金租去干金融的事,人有的是工具,同业拆借基准下浮几十个点、国外发债LIBOR+几十个点,强背景低利率,买飞机、做央企国企回租、这种拼资金成本的事咱就别瞎掺和了,完全是庸人自扰、这种地主就是古代那种靠着战功、以及世袭的超大地主、人数少占有土地面积大,放到租赁行业就是公司少发生额大。

  我们应当干的就是主流的地主应当干的、对土地了如指掌对处置心中有数,用租赁的话就是:对租赁物了如指掌、后市场渠道完善建立。以目前阶段来看,干平台干回租这种金融的事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为了解决吃饭的问题,但别忘了本业,否则总有一天你这个四不像总要被淘汰掉。办法总比困哪多,回到租赁的本源,仅仅围绕租赁物创造更多价值,总能拨云见日在市场中有一定的地位。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