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真实谎言
长不大的孩子 玩坏的娃

 

摘自《旺旺看租赁》作者:萧旺旺 2017年07月05日

  我国的融资租赁发展原本就先天发育不良,现在则是长不大的孩子,被玩坏的娃。如果从1981年第一家融资租赁公司诞生算起,融资租赁进入我国有36年的历史了,如果从1997年部分中资融资租赁企业获得金融许可证而成为非银行金融机构算起,及内容租赁有30年了。现如今,融资租赁公司数量几千家,金融租赁也有60多家,行业资产号称几万亿元,俨然已成规模。在从过去数十年的发展观之,繁华之下,盛名难付。

  融资租赁本质是与设备紧密相连的产业金融。不久前,几位融资租赁的老朋友聚会,谈到目前的融资租赁业务,大都感慨“做来做去,都不知道现在到底是在做什么了”,大伙蜂拥而上做政府平台业务,所谓融资租赁无非挂羊头卖狗肉而已,是不是我们离融资租赁越来越远了。

  犹记当年,融资租赁刚刚艰难起步之时,东方租赁、中租公司肩挑重担,为了推动行业发展,组织启蒙培训、业务交流,反映问题、呼吁政策,一派蓬勃气象。许多租赁的大拿们都记得入门租赁的知识是来自东方租赁的油印的资料,进入90年代,以东方租赁和中租公司徐维荣、王忆华、王成芝编写、闵一民作序的《租赁实务与会计》,更是站在全行业发展的角度,将融资租赁的角度提升到发展国民经济,促进改革开放的角度,明确提融资租赁要以设备为核心,做好产业金融。租赁行业者们捧读,奉为圭臬。世异时移,盛况不在。不过,在当前百舸争流的局面下,新的企业榜样,新的行业领袖也许正在形成之中,值得期待。

  然而仰观世事变迁,俯察蝇营现状,可以清晰地看到,那一代有情怀的租赁人群体正在逐渐远去。一条鄙视链横亘在融资租赁企业之中,大金租看不上小金租,金租看不上商租,大商租看不上小商租,厂商系看不上独立第三方……殊不知在过去几十年来,无论从法律还是财税方面来看,三类租赁公司都是在一个碗里吃饭,出了问题,谁都无处可逃。2013年营改增时,各类公司沟通不畅,主管部门、协会与财税部门交涉渠道狭窄,全系统业务停摆的情形犹在眼前。但我们居安思危的意识似乎并没有见长,风险就是最好的检验,谁也躲不掉。
前不久,看了被浑水做空的某企业债权人名单,大大小小金租公司、商租企业不少,其中不乏知名租赁企业众多,涉及资金达到40亿元,不仅感叹,这些租赁公司辛辛苦苦干几年,一个出风险的项目就让大家回到解放前。
为何出如此众多租赁企业介入其中,根本在于没有坚守融资租赁是以设备为核心的一种产业金融。大家不会忘记,不久前,某租赁企业以奶牛为租赁物开展的所谓租赁界生物质租赁第一单。内幕行业众人心如明镜,但要说到真正的生物质租赁,其实租赁企业在10几年前就做过到了,而且承租人就是养猪户,养牛户。现在一个简单的融资行为,被冠以创新,,可以说是贻笑大方。记得2012年,采访时任越秀租赁总经理的程东跃先生,他就强调,融资租赁从来就不是一个暴利行业,只有以投行的思维,围绕设备设施为核心,以金融为手段,结合所处时代的特性,才能真真做好融资租赁。
一个不可掩盖的现实,纵观目前的租赁界,绝大部分都是在做政府平台的融资项目,在做其他金融机构的通道业务。用一租赁老总的评价,大家都在做“傻瓜业务”,租赁公司在培养“傻瓜业务队伍”,“做真租赁、不做假银行”知难行不易!
从融资租赁近40年的发展脉络来看,融资租赁租赁肇始东方租赁,中租奠定了行业发展的前十年,在经历政府担保无效、汇率巨变、偏离主业等等沉沦一段时期后,中租公司浙江营业部发展起来的浙江租赁专注于中小企业,以“一路两电”新速度为核心的新疆金融租赁在全行业低迷时,担当起振兴的十年的重任。历史总是螺旋上升。2004年,外商独资的融资租赁公司重新进入中国,2007年商业银行重新进入融资租赁领域,全面提升了行业的规模,开启了激进的十年,融资租赁获得前所未有的关注,也刺激了其他两类租赁公司的发展。但是毋庸讳言,也是大金租们将全行业引进了一个误区,融资租赁作为类金融的特质得到无比的强化,而埋头真正从事产业金融的屈指可数。在这种局面下,类似交银租赁、中关村科技租赁等坚守租赁本源,严控风险的企业就显得格外珍贵…..从这些企业的身上,我们能够隐约看到浙租和新疆金租等那一代认认真真做租赁,踏踏实实醋行业的租赁企业身影。一代又一代的租赁人恰似满天繁星,散落在租赁行业的各个角落,传承和探索融资租赁的发展。找到他们,把过去的历史写出来,成了我的心愿,在这一过程中,也得到了很多朋友的帮助,他们把当年的一些资料和故事告诉我,也希望,通过我来告诉更多的人,让历史告诉未来。
在融资租赁进入中国十年时,曾有文章认为融资租赁在中国是一个早产儿,信用、法律、税务环境已经造成了这个早产儿的先天不足。经过36年的发展,融资租赁却还是长不大的孩子,在充满诱惑的世界里,融资租赁成了被大家玩坏的娃。没有历史传承,欠缺成长环境、没有理性的思考、缺乏脚踏实地的苦干精神。
往者不谏、来者可追。如何重新认识融资租赁的设备金融本质,并基于这一本质,以发展的眼光探索新盈利方式、商业模式,是一个不轻松的话题。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