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接连获东莞政策加码
给予多项奖励补贴

 

摘自《东莞时间网》 2017年07月10日

  东莞时间网讯 随着智能制造兴起,为满足投资者设备资金需求的融资租赁行业,不管是市场渗透率还是行业规模,都呈现出火箭般的增速。近日,东莞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新兴金融业态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出,要将东莞打造成为服务智能制造的融资租赁集聚区。同时,我市也印发了《促进融资租赁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融资租赁企业给予新设奖励、增资奖励、办公用房租金补贴和保险保费资助等。东莞的融资租赁企业又迎来一股温暖而强劲的政策春风。

  建立风险补偿和奖励机制

  按上述《意见》,我市将促进东莞融资租赁业与智能制造产业、企业技术改造等联动,打造专注于服务智能制造发展的融资租赁业区域中心,力争全市融资租赁市场渗透率达到8%,培育和引进3家注册资本超10亿元的融资租赁企业,融资租赁合同余额超过200亿元。

  《意见》还鼓励在东莞设立融资租赁公司等法人类新兴金融组织。对新设立、增资、迁入的融资租赁、融资担保机构等,最高奖励100万元。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为契机,积极争取开展内外资融资租赁企业统一管理体制试点。

  为此,我市建立了融资租赁贴息补助、融资租赁风险补偿和融资租赁业务奖励机制。譬如,按此前出台的融资租赁相关政策,东莞对融资租赁公司、担保公司为我市中小企业提供设备融资租赁服务发生坏账损失的,每年度在不超过新增融资余额的10%额度内,按不同比例给予风险补偿。此外,只要是省内注册的金融机构为我市中小企业提供设备融资租赁、担保和保险的业务,如果增长达到相关要求,也能享受政府“红包”,其中省内机构最高奖100万元,市内机构最高200万元。

  此外,《意见》还鼓励企业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进行企业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及引进其他有助于生产经营的配套设施;鼓励融资租赁与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开展合作,扩大莞产智能装备市场份额;鼓励医院、学校及基础设施建设部门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实现融资。

  我市融资租赁机构渐成规模

  记者从市经信局了解到,几年前我市融资租赁机构面临着数量不足、体量不大、活力不够等难题,不过,因为积极出台政策,整合相关资源,我市融资租赁行业渐成规模。

  例如,政银企合作方面,东莞市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广东融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上海远东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机构合作,共同搭建东莞市“三台一会”体系;在联动宣传上,借助省协会各项资源破解难题,向市内中小企业提供全省融资租赁机构资源等。

  随着“机器换人”积极性不断激发,加之政府政策推动,融资租赁机构在莞业务发展迎来新契机。目前,活跃在我市的融资租赁机构超50家,有融通租赁公司、东联租赁公司和合生创富租赁公司等本地注册的融资租赁公司,也有远东租赁、平安租赁、海通恒信租赁等“过江龙”企业,融资租赁在我市金融服务体系中的功能和作用在不断增强。

  另一个数据也证明我市融资租赁业务进展不错。截至2016年12月底,在“智造东莞”平台进行融资租赁业务备案的业务数量达700笔,涉及企业超300家,涉及融资总额超24亿元。

  增长迅速空间广阔

  放大到全国来看,作为在西方国家被视为与银行信贷、资本市场并驾齐驱的三大金融工具之一,融资租赁在我国近年来行业规模不断扩大。以上海为例,上海市租赁行业协会近期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上海融资租赁企业仅有82家,资产规模1200亿元人民币;截至2016年底,上海融资租赁企业数量增至2089家,资产规模增至1.2万亿元。

  另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分析,当下我国融资租赁行业的未偿结余,已经从2011年的9000亿元增长到去年的5.3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0%。这也说明投资者对于融资租赁行业较为看好。

  上市公司也纷纷加入其中。《中国融资租赁行业2016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年中,已经挂牌上市的融资租赁公司达19家,仅2015年挂牌上市的就有8家。另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中共有渤海轮渡、绿庭投资、东华软件、迪安诊断等6家公司公告拟独资或合资成立融资租赁公司;同时,更多的公司选择参与融资租赁业务, 银信科技、 龙泉股份、鸿达兴业等35家公司拟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如此多的新入局者,也从侧面印证了融资租赁的前景广阔。据海通证券测算,仅中国工程机械租赁行业市场规模就大约在5000亿元。参股了融资租赁公司的东莞控股在公告中分析,2013年我国融资租赁市场渗透率仅达到4.8%,而发达国家市场渗透率一般在10%~30%之间,与发达国家的这种巨大差距表明了我国融资租赁业仍然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延伸阅读

  我市“融资租赁”相关政策补贴

  新设奖励:奖励新设、迁入我市注册资本2亿元以上(含2亿元)的融资租赁企业,金额为注册资本的2‰,最高100万元。

  增资奖励:奖励对已设立的我市融资租赁企业,增资后注册资本达到2亿元以上(含2亿元),金额为新增资本的2‰,最高100万元。

  办公租金补贴:对在我市注册登记并进驻众创金融街的融资租赁企业,按照每平方米每月1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每家企业每年补贴不超过10万元,累计补贴不超过30万元。

  保险保费资助:按融资租赁企业险种投保的保险费给予30%的资助,每家企业每年累计最高资助50万元。

  风险补偿:融资租赁公司、担保公司为我市中小企业提供设备融资租赁服务发生坏账损失的,每年度在不超过新增融资余额的10%额度内,按不同比例给予风险补偿。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