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中的海事融资租赁:
需要平台助力

 

摘自《中国经济导报》 2017年05月27日

  作者: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张洽棠

  继5月15日国际海运综合运价指数(BDI)跌破千点之后,运费指数上周继续下行,一周内累计下跌了近60点。截至5月22日当天BDI指数收于954点,环比下跌了0.21%。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如何利用融资租赁等金融工具助力航运业的健康发展,是一项重大课题。
相关受访专家表示,BDI下行更需海事金融助力航运业发展,而类似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则能够提供平台功能,推动相关行业有序发展。

  BDI下行更需海事金融助力

  尽管近日来BDI指数在缓慢下行,不过与2016年的指数相比,确实强了很多。2016年时,BDI指数一度跌破300点,韩进海运的破产,新的海运联盟组建、压载水公约的实施、航运企业兼并重组、油价低位震荡等给航运业带来了诸多困难和挑战。

  据了解,BDI指数是由几条国际主要航线的租金价格加权计算而成,统计的大多是散装原材料的运费。散装船运又以运输铁矿石、煤炭、钢材、粮食谷物、镍矿等民生物资和工业原料为主,营运状况与全球经济景气荣枯、原材料价格高低息息相关。由于各国政府和央行不能用货币或者理财政策左右BDI指数走势,因此BDI指数更能真实反映全球经济实态。

  与BDI密切相关的海运业,一直是全球经济贸易发展的中坚产业之一,是促进国际贸易发展的有效保障。据统计,2014年“海运强国战略”实施以来,我国沿海港口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继续稳居世界首位,海运船力的国际运力规模1.6亿载重吨,沿海规模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达到32.3亿吨,占全球比重超过1/3。

  从政策层面看,海事金融迎来了春天。2016年国家外汇管理总局出台新政,改革和规范了资本项目结汇管理政策,境内企业的外债资金均可意愿结汇,资本项目的外汇收入可以在银行办理结汇,外债登记手续进一步简化等。2017年2月新的船舶登记办法正式实施,专门设置了自贸区船舶登记专章,放宽了登记主体外资股权比例,同时简化了流程、突出服务、提供网上登记,明确了融资租赁船舶所有权的相关要求,解决了融资租赁船舶的登记问题。按照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行政性收费的相关政策要求,交通部海事局自2017年4月1日不再征收船舶登记费、设施检验费,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对海事金融产业的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选定的12个重点行业中,船舶和海洋工程都是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重点领域。而融资租赁则是进行国际产能合作,推进中国装备走出去非常重要的工具。针对金融租赁业的发展,中国政府明确了中国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金融租赁体系,要求金融租赁企业积极的开拓国际市场,帮助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为国际产能合作提供配套服务。

  从发展历史来看,德、日等发达国家的历史证明,租赁是推动国内装备走向国际市场的有力的金融工具。上世纪80年代,正是借助租赁的方式,德国、日本包括美国的制造企业打开了中国的市场,我国租赁业在上世纪这一时期诞生,正是最好的例证。

  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交通运输是优先发展领域之一。天星资本研究所王晨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东联亚太经济圈,西抵欧盟经济带,纵贯亚欧大陆,沿线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覆盖人口约46亿,经济总量21万亿美元,分别占全球的63%、29%。航运行业将率先直接受益于亚欧交通运输大通道的建成,而“海上丝绸之路”概念则将直接打开航运板块上行空间,积极影响航运业发展。

  发挥平台作用

  据了解,2016年《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90项改革任务全部启动,175项制度创新举措,151项落地实施,9项制度创新成为国家复制推广试点经验。“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以及天津自贸区相关政策逐步落地,为租赁公司开展航运租赁业务提供了纵深发展的有利契机,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自贸区船舶登记新政实施,免收船舶登记费、放宽外资比例、网上申请预登记等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对海事金融产业的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越来越多的融资租赁机构开始将触角伸向海洋工程结构物租赁领域,以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为例,其就已完成了一单单船舶、海洋工程装备租赁业务。据统计,截至2017年4月底,东疆共注册租赁公司2230家,累计注册资本金达2888亿元人民币;累计注册单船公司160家,国际船舶租赁资产达52亿美元,占全国的80%;海上钻井平台租赁资产25亿美元,占全国的100%,东疆已累计完成108艘船舶跨境租赁业务、12座海工平台跨境租赁业务,领跑全国。

  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主任沈蕾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东疆创新探索出离岸租赁、出口租赁、进口保税租赁、异地海关监管租赁、出口转内销租赁、加工贸易转内销租赁、首单船舶联合跨境租赁、首单委托购买租赁、首单外币支付境内售后回租设备价款等租赁模式。今年东疆又涌现出中国首单信托基金融资结构、全程物流模式、世界上最先进的超深水半潜式平台租赁等业务新模式。

  沈蕾指出,到目前为止,东疆已经累计审批了2200多家融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达到2800多亿元,总资产规模达到了7000多亿元。

  从标的物看,近年来东疆租赁标的物范围进一步扩围。沈蕾称,东疆已经进入了以飞机、船舶和海工为主要标的物的融资租赁发展快车道,此外,目前租赁产业迅速向设备领域拓展,出现以医疗设备、轨道交通、电力能源、汽车为租赁标的的明显迹象。“随着融资租赁产业的聚集,东疆租赁的商业模式也不断的扩展。特别是针对于跨境租赁,进口、出口、离岸、保税租赁、联合租赁、跨境资产包租赁等40多种不同的商业模式已经逐渐成为独特的东疆租赁模式”,沈蕾称。

  谈及下一步时,沈蕾称,东疆会在现有的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自贸区的改革,探索更为开放的创新体制,加快国际航运中心和国家融资租赁创新示范区的建设,提高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的水平。“现在我们正在设计,计划以自由贸易港区作为突破口,探索更为灵活的、更为高效的制度高地,营造和国际接轨的政策环境”。

  沈蕾指出,“未来,在‘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支撑下,东疆将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建设中国最大海外工程出口基地,打造中国海事金融和离岸金融创新区,持续推动中国海事金融产业快速发展。”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