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融资租赁业 人才建设迫在眉睫

 

摘自《东方网》 2017年05月29日

  东方网通讯员心友5月29日报道:目前,中国的融资租赁业正处于井喷式增长态势,融资租赁公司总数已经超过7000余家。而上海的融资租赁业,由于自贸区的先发优势曾一度处于全国的领先地位,2011年上海的租赁公司只有区区82家,到2016年发展到2000余家。由于发展速度过快,以及多种原因所致,目前融资租赁公司的空置率高达百分之六十五以上。其主要原因,由于人才严重匮乏,造成企业顶层设计缺失,业务定位不清、风险控制困难、导致许多公司险象环生,难以为继,转让公司买卖牌照乱象比比皆是。

  融资租赁是一种新兴的金融产业。在当下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制造业转型升级、发挥社会闲置资源、释放有效需求和促进金融市场完善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融资租赁以其强大的融资、理财、促销功能将成为当前抑制经济下行、稳定经济增长、促进转型升级,服务上海经济的崭新而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它的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分离,融物代替融资的功能将成为解决中小微实体经济融资难的问题,它的盘活存量资产的理财功能将成为解决政府财力不足和融资难、解决企业实现轻资产运行、轻量化生产、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重要工具,成为中国将产能转移到国外助力“一带一路”的强大推行器。

  由于融资租赁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交叉应用科学,即涉及金融、贸易、法律、财务、税务及投资领域的专业知识,也包括机械结构,生产流程等理工科知识。因此,融资租赁管理者及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要特别高。据测算,目前我国融资租赁领域的专业人才缺口将近五万左右,加之当前从事该行业的人员大多没有经过专门培训,不具备系统的专业知识,本科以上的大中专高等院校尚未开设融资租赁专业课程和学位,种种现象表明,人才匮乏已成为制约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一个严重因素。因此,当前人才培训、人才外包、人才租赁的市场需求很大,人才队伍和专家队伍的建设迫在眉睫。

  上海历来是国家金融人才的高地,利用上海的人才优势和融资租赁人才队伍和专家队伍的建设,将可规范行业发展,协助政府和企业加大政策研究和业务创新,适应当前国际租赁跨境融资等“一带一路”行业发展的新需求。同时可搭建融资租赁行业和政府部门在大飞机、海洋装备、新能源、机器人设备等大型项目的对接平台;以及时解决租赁公司空置问题,积极开展人才外包,人才租赁服务和咨询上的诸多问题。

  据悉,上海市高层人才联合会、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将利用协会自身的人才和专家优势筹建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融资租赁专业委员会,该专业委员会的成立适逢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新机遇,李克强总理于2013年到天津考察时提出“租赁行业是一块新高地,国家要培育这个行业发展起来”。而面对国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产业结构面临深刻调整。创新驱动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中国的融资租赁业将在下述四方面而迎临战略机遇。首先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供的国际化发展机遇,接下来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将释放巨大租赁需求;国务院以及各省市政府出台的优惠政策对推动行业发展凸显集聚效应。而借力“互联网+”定能实施行业的创新发展。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