浐灞发展融资租赁大有可为

 

摘自《西安日报》 2017年04月06日

  近年来,作为扶持中小企业、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金融工具,融资租赁吸引各路资本争相进入,在总体经济呈下行趋势的环境下呈逆势上涨态势。西安交大经济与金融学院副教授闵绥艳认为,在浐灞生态区发展融资租赁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融资租赁从美国发展起来后,在英国、日本等国家取得发展,1981年进入中国,2015年9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全面系统部署加快发展融资租赁业。当年10月,陕西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陕西将大力发展融资租赁业,并谋划“十三五”末形成千亿级市场。

  闵绥艳认为,在浐灞生态区发展融资租赁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从事融资租赁必须要有一定金融聚集的要素和基础,而位于浐灞生态区的金融商务区和灞柳基金小镇所形成的金融环境将是融资租赁得以成长发展的土壤。

  有人认为融资租赁公司应该在生产企业密集或者交通物流发达的地区,对此,闵绥艳特别纠正了这种错误观点,因为融资租赁公司所涉及的承租人和租赁物件都是面向全球的,租赁物件涉及飞机、轮船、医疗设备等等。一家从事飞机租赁的公司并非要在机场,从事轮船租赁的公司也不一定要在港口,租赁公司最为关键的是能否有足够的资金买下飞机或轮船这样价格高昂的租赁物件,并成功地出租给承租人。因此融资租赁公司属于金融服务范畴,最宜聚集在金融区。另外,位于西安浐灞生态区世博园内的灞柳基金小镇也汇集了各类基金机构,在资金如此丰厚的区域发展融资租赁产业,将更加有利资金流、信息流的融合。因此,在浐灞生态区这样的金融聚焦区发展融资租赁业必将大有可为。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