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前海形成融资租赁产业生态圈

 

摘自《南方都市报》 2017年03月28日

  截止至2016年底,前海区内共有融资租赁企业2015家,集聚了深圳98%的融资租赁企业,合同总量约合2000多亿元人民币。

  作为扶持中小企业、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金融工具,融资租赁吸引各路资本争相进入,在总体经济呈下行趋势的环境下呈逆势上涨态势。截止至2016年底,全国融资租赁公司注册总量已超过7000家,其中,广东全省整体公司数量上涨明显,在去年10月首次超过上海,已经成为全国融资租赁企业数量最多的省份。

  以创新为发展理念的前海,作为先头军,截止至2016年底,区内共有融资租赁企业2015家,集聚了深圳98%的融资租赁企业,合同总量约合2000多亿元人民币,已成为中国融资租赁产业的集聚区,与天津、上海同列全国三强。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机遇以及“中国制造2025”的指引下,融资租赁行业在2017年备受关注,大型设备制造,尤其是工程机械将成为跨境融资租赁业务新趋势。

  融资租赁是一门综合型多学科的行业,涉及金融、法律、财税及投融资领域,作为扶持中小企业、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金融工具,行业的未来发展屡获国家政策支持。据悉,前海深港合作区致力于建设深港跨境融资租赁产业发展的活力先锋,以期从政策、资源、服务等打造融资租赁行业生态圈,全方位支持行业健康规范发展。

  前海是中国融资租赁产业的集聚区,依托临港的地缘优势,凭借国内最快的增长速度,目前已进入国内融资租赁发展第一序列。去年年底前海管理局对外发布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融资租赁行业规范指南》,在推动建立融资租赁行业事中事后监管,促使融资租赁企业统一管理上迈出了坚实一步,为中国行业的专项立法探索了经验。

  据悉,今年前海将探索设立融资租赁产业发展基金,通过搭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融资租赁企业做大做强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前海深港合作区是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试验示范窗口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承担着推动金融改革开放的战略使命,前海融资租赁产业发展生态圈产业雏形已初步显现。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