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钱:融资租赁业前景广阔,成为投资热潮

 

摘自《中国网》 2017年03月30日

  近年来,我国融资租赁行业业务得到迅猛发展。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07年以来我国融资租赁市场增长了220倍,年均增速达到了90%,尽管近年来增速有所放缓,但依然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截至2016年底,我国融资租赁企业总数达到7120家,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53300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融资租赁市场。目前融资租赁行业已具有成为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金融工具和拉动内需的主渠道的趋势。

  融资租赁需求巨大

  融资租赁的传统应用领域主要集中于飞机、船舶、医疗设备、印刷设备、工程机械等,这些领域的设备租赁比例高达60%。虽然目前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经济增速将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但融资租赁业在我国仍然是朝阳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不仅尚有许多服务功能和细分市场亟待开发,国内经济的技术升级和下一轮城镇化也都将产生巨大的融资租赁需求,其应用领域在未来5—10年期间还将出现大幅度增长。以医疗设备为例,该行业的年平均增长率接近32.45%。

  同时,国家在政策上也给予行业众多支持。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支持相结合、发展与规范相结合、融资与融物相结合、国内与国外相结合的基本原则,提出到2020年融资租赁业市场规模和竞争力水平位居世界前列的发展目标。

  争夺优质资产,抢滩融资租赁

  虽然融资租赁行业发展前景广阔,但严重依赖银行信贷、融资渠道单一成为阻碍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与兴起,为融资租赁行业发展开辟了一条新道路。在融资租赁公司受到注册资本金和经营资产规模限制的情况下,互联网化可实现其资金完成快速流转,促进其迅速扩大市场规模,从而支援更多实体经济,壮大行业发展。

  融资租赁与互联网的结合,对投资人而言,是增加了一项具有安全优势的投资选择。一般来说,企业之所以选择融资租赁业务,主要是基于扩大产能再生产的需要,这表明企业经营状况相对良好。作为新兴的金融模式,融资租赁项目的坏账率约在1%-1.5%之间,低于银行2%坏账率,融资公司和承租人所承担的风险都相对比较低,成为业内公认的优质资产类别。

  目前已有不少互金平台纷纷布局融租业务,以秒钱为例,自2014年2月创建开始,便一直专注于融资租赁、保理商票等对公资产业务,致力于为投资人提供稳健收益。据了解,目前秒钱平台上线的项目方包括一汽集团、东风集团、英利集团、华信集团等众多大型央企、国企及上市企业,目前秒钱注册用户已经突破250万。

  在互金领域,互联网是手段,金融是核心,风控是王道。而项目的好坏,基本上决定了平台的安全与否。与融资或借款方呈现高度多元化、离散化的消费信贷类P2P平台相比,专注企业直接债权资产以及保理、商票等多元化对公资产的平台,其安全性具有天然优势。

  据官方透露,秒钱成立3年以来,未出现一笔逾期坏账。这不仅是融租项目的本身的安全属性较强,也得益于董事长郭龙欣在融租行业十余年的经验积累。目前秒钱已建立起较为成熟的风控体系。通过对企业、股东进行全方面的真实性核查,并对企业还款能力进行评审,包括专业审查主营业务收入、现金流、资产负债等经营情况。同时要求融资租赁机构、商业保理公司等签署六大管控协议,包括企业及股东等无限责任担保及回购担保等协议,从而最大限度保障了投资安全。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