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建军委员:加强融资租赁风险监管

 

摘自《华声在线》 2017年03月10日

  记者 陈昂 张斌

【档案】

  朱建军: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湖南省委副主委、长沙市委主委,长沙市政协副主席,中南大学图书馆馆长。

【观点】

  随着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过剩行业风险增加,融资租赁行业的不良资产也有所增加,信用风险亦呈上升之势。其中多头监管与统一租赁资产登记流转平台缺失问题较为突出。

【背景】

  融资租赁是集融资、贸易、服务为一体的产业,具有顺势稳健、逆市发展的特点,对国家经济具有重要的调剂作用。

  截至2015年底,我国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为44400亿元,比上年底增加约12400亿元,增长幅度为38.8%。预计未来几年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融资租赁市场,融资租赁行业将成为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金融工具和拉动内需的主渠道。

【建议】

  朱建军建议,借鉴银行、证券、保险业监管体制(目前我国银行业由银监会监管,证券行业由证监会监管,保险业务由保监会监管),设立融资租赁行业的专业委员会进行监管;建立完善的平台登记体系,突破融资租赁业务交易品种、地域限制,加强对融资租赁交易的合规性、反洗钱的有效监管,便于银行及其他相关部门对其加强风险预警管理。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