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融资租赁推进第三产业快速发展

 

摘自《深圳信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2017年02月24日

  一,关于融资租赁的几点基本认识

  融资租赁公司设立

  1、融资租赁是一种新型的融资方式。即通过融物的方式来实现融资。它类似于“按揭”;也类似于“分期付款”购买设备;对于已有设备的企业,回购租赁类似于“设备抵押贷款”。形象地说,融资租赁就是“借鸡生蛋,以蛋还鸡,最后得鸡”。

  2、促销租赁是一种现代营销方式。租赁公司在设备的促销中扮演了“按揭商”或垫资人角色。

  3、融资租赁因有物权,可降低融资门槛,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选择。

  4、融资租赁是“物权+债权”的结合,因此其经营策略是“融资性+租赁性”的组合。即对大公司大项目重在“融资性”——主要看其偿还能力,设备只是融资的载体,设备本身不太看重;对中小型客户重在“租赁性”——主要看租赁设备的独立性、可移动性和耐用性;促销租赁——主要看设备制造厂商的实力和合作配合意愿。

  5、复合的运作机理:融资租赁=信贷机制+按揭机制+担保机制+典当机制+风投(创投)机制

  融资租赁作为全球第二大债权融资方式,在金融产业链中是不可或缺的,中国,特别是西部地区,当大力发展。

  二、经营特色

  以成都市政府整合地方金融产业投资平台而组建的成都投控集团公司为主发起人,与外方投资人共同发起设立首期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的(中外合资)成都金控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控租赁”),具有独特的经营特色――

  一是金融国资与外资相结合的双重优势。主发起人是国资金融控股公司,可利用政府渠道获得四川省和成都市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和政府项目,还可以利用政府的行政手段保证租赁资产的安全和收益。外资可为公司带来先进的经验理念、激励机制及海外业务支持。二者有机结合,可实现外资的全球化和国资本土化的优势叠加。

  二是充分的资金保证,支持租赁资产快速做大。与国资金融控股集团旗下兄弟公司银行、信托、保险、证券和创投、风投、基金、担保等金融、准金融企业实现分工合作、相互支持、风险共担、资源共享、做大业务、作强实力、持续经营。

  三是重点为第三产业服务。力创“金控融资租赁、装备第三产业”的业务品牌。

  本地大型基础设施及政府项目;二则引入行政资源、司法援助,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包括对收不到租金能否取回租赁物件的风险),抓好盈利能力强的中小企业独立、通用、耐用设备的融资租赁和具有设备可控及成熟二手市场的通用设备的经营性租赁。辐射全国,即在省外作规模经营,包括大型基础设施和大型企业的设备租赁。当然,对承租人的信用将比本地的要求更高。走向全球,一方面是将成都造、四川造及中国造设备(如东方集团的发电机组、风能设备、中国船舶等),由出口信贷转变为对外租赁,支持中国设备打开海外市场;另一方面,依托外资股东(尤其是全球500强跨国公司和海外银行)的全球化业务网络引入大型租赁业务。金控租赁计划用5-7年时间将租赁资产做到100亿元人民币时,四川本地业务将占到60%左右,川外其他省市业务(简称国内业务)占到20-30%,海外业务占到10-20%。由于占公司租赁份额25-40%的中小企业租赁和经营性租赁只限于四川省内,因而将形成省内基础设施和中小企业各自半壁河山的格局。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