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企业齐发力 金融租赁成“香饽饽”

 

摘自《金融时报》 2017年02月25日

  银行企业齐发力 金融租赁成“香饽饽”

  本报记者李珮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再添一名“新兵”。去年7月正式获得银监会同意成立的青岛青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银租赁”)已于近期正式对外开业。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青岛银行持股比例为51%,经营范围包括了融资租赁业务、转让和受让融资租赁资产、租赁物变卖及处理业务、同业拆借、向金融机构借款、境外借款等。

  新设公司多由中小银行发起

  与前几年大型商业银行大力布局金融租赁公司相似,近两年中小农商行、城商行参股、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速度明显加快。根据银监会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全国开业的金融租赁公司数量达到了52家,资产总额为1.94万亿元。

  新设租赁公司数量快速增长,一方面是由于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升级等因素影响下,航空航天、医疗卫生、海洋工程、绿色能源等行业发展潜力大,为融资租赁业务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空间。加之其发挥融资与融物相结合的优势,能够为实体经济各领域提供有力的资金与服务支持,是与实体经济联系最为紧密的一类金融形态。另一方面,2015年9月《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出台,在战略层面为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行业因此也迎来了战略机遇期,监管批筹提速。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6年,包括甘肃兰银租赁、四川天府租赁、天银租赁、中铁建租赁、贵阳贵银租赁、河南九鼎租赁、福建海西租赁、浙江稠州租赁等12家新注册的金融租赁公司,分布在天津、河南、四川、贵州、甘肃、山东、河北等省市。

  在青银租赁开业之前,今年1月,浙江浙银租赁也获批开业。据悉,吉林九银租赁也于1月中旬获得吉林银监局的开业批复。另外,航天科工租赁、无锡华银租赁、中煤科工租赁、前海兴邦租赁、广东粤财租赁等公司已于去年11月、12月陆续获批,正在筹建中。

  相关大中型企业布局渐提速

  不论是从业机构数量,还是总资产规模,金融租赁行业近几年均呈现大幅度增长,从农商行与城商行密集申请租赁牌照也能够看出,融资租赁被普遍视为未来发展的重要领域。“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的实施为融资租赁业务的开展创造出广阔的市场空间。

  对于中小银行而言,依靠自身传统业务,成立金融租赁公司后,能够进一步拓展与丰富金融产品与服务,有利于其开展多元化综合经营。

  得益于政策的鼓励与支持,除农商行、城商行外,大中型企业,特别是与上述战略相关的工程制造、航空航天等领域的企业,亦充分认识到融资租赁在推动业务拓展、缓解资金瓶颈上所发挥的作用,近几年来积极作为主发起人或联合发起人设立金融租赁公司。

  记者盘点了2016年以来开业与筹备的租赁公司,第一大股东为银行或金融机构的公司数量为13家,包括天银租赁、四川天府租赁、九银租赁、重庆鈊渝租赁等,另有5家中铁建租赁、中煤科工租赁、航天科工租赁、徐州恒鑫租赁、广融达金融租赁的第一大股东为国有或民营企业,持股比例均在30%至50%之间。

  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格局形成

  在深化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背景下,差异化发展已成为金融租赁公司的必然选择。

  目前来看,金融租赁公司差异化特色化专业化发展格局渐趋形成。





  各家金融租赁公司在通用航空、船舶海工、工程机械等优质资产领域正积极开展业务布局,而实体经济中重点发展的新能源、医疗卫生、教育、文化体育以及地区基础设计建设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也为金融租赁公司业务的拓展提供了新的市场机遇。

  以大型商业银行为母行的诸如工银租赁、国银租赁、民生租赁等金融租赁公司资本金实力雄厚,各领域均有涉猎,业务布局范围较广,并在资金消耗较大的大飞机、公务机、船舶、海工平台等方面有所侧重。

  中小城商行、农商行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更着重于推动地区经济发展,以“三农”与小微企业为重点服务目标,在农业农机、清洁能源、交通运输、装备制造等方面提供多元化的产品与服务。

  在防范金融租赁行业项目风险和股东风险的前提之下,监管部门也积极鼓励金融租赁公司探索培育多元化盈利模式,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租赁公司设立专业子公司,开展包括飞机、船舶租赁等特定领域业务,通过细分市场培育和增强核心竞争力。目前交银租赁与招银租赁均已分别于2014年与2015年在上海自贸区成立专业子公司,即交银航空航运金融租赁公司与招银航空航运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专注于航空、航运融资租赁业务。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