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 | 租赁融资新去处 ABS规模井喷

 

摘自《民生金融租赁》 2017年02月14日

  当内保外贷渐渐销声匿迹之后,资产证券化(ABS)一跃而起,成为融资租赁公司新的重要融资渠道。2016年租赁资产证券化市场迈入了千亿级别,一些企业发行规模甚至突破百亿门槛,租赁资产正在成为证券化市场上的常客。

  当内保外贷渐渐销声匿迹之后,资产证券化(ABS)一跃而起,成为融资租赁公司新的重要融资渠道。2016年租赁资产证券化市场迈入了千亿级别,一些企业发行规模甚至突破百亿门槛,租赁资产正在成为证券化市场上的常客。

  迈入“千亿”门槛

  “融资成本是制约租赁公司业绩提升的重要因素。融资模式单一、融资渠道狭窄、资金来源风险已成为制约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近日,上海一家融资租赁公司高管感叹,他认为改变融资模式、拓展融资渠道,尤其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至关重要。

  事实上,内保外贷一度是不少融资租赁公司融资的主要来源,尽管要费一番周折,好在境内外利差之大足以弥补额外的费用,但是2014年外管局29号文《跨境担保外汇管理规定》要求,未经批准,禁止将内保外贷项下资金直接或者间接调回境内使用,通过内保外贷模式融资渐渐销声匿迹。尽管目前已经废除这一规定,但是美联储逐步加息后境内外利差已经不足以吸引融资租赁企业大费周章。

  与此同时,租赁资产证券化热火朝天。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天津)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市场共发行租赁ABS产品5只,发行总额57.26亿元,平均金额11.45亿元。2015年这一数字出现了质的变化,全年共发行62只,发行总额575.26亿元。

  经历了前两年的预热,2016年全年租赁资产证券化全面开花:2016年有70家租赁公司发行了共123只租赁资产证券化产品,包括4家金融租赁公司、11家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和55家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君创租赁董事长李思明半开玩笑地说:“现在不在交易所或者银行间市场发个产品,都不好意思跟人家打招呼。”可见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市场的火热。

  不仅市场参与者迅速增加,发行规模也迈入千亿级别,累计发行规模1239.66亿元,发行总额较2015年上涨115.50%,占全行业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的14%。其中有几家公司的发行规模达到了“巨无霸”级别,远东国际租赁和平安国际融资租赁发行规模超过百亿。发行总规模超50亿的租赁公司还有聚信国际租赁、汇通信诚租赁、中电投融和租赁。

  从发行利率上看,租赁资产ABS利率呈现逐步降低的趋势。第一季度租赁ABS平均利率为4.81%,第二季度骤然下降0.4个百分点至4.42%,低于同期5年期内贷款基准利率4.75%。此后发行利率持续下滑,直至第四季度优先级平均利率已低至4.14%。

  其中,金融租赁发行的ABS发行利率均较低,由于较好的主体信用,4家金融租赁公司发行的4只租赁ABS产品平均利率为3.36%,显著低于同期融资租赁内资试点企业的4.72%和外资融资租赁企业的4.43%。

  核心是资产



  成立不久的君创租赁也在上交所发行了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李思明表示,今后做业务,期限要控制在4年以内,不然日后资产拿去发债,劣后级占比会很大。“4年期以上的业务,也都是很优质的资产,怎么就成了次级呢?搞不懂资本的逻辑。”他感慨。

  据他介绍,期限在3年以内和4年的利率差别很大,在2—3个点左右。之所以出现如此大差别,他认为跟国内金融机构的偏好有关,“国内金融机构更偏向于贷款类,也就是3年内的基础资产,期限更长的证券化产品缺乏市场,投资者不认可。”影响评级从而决定发行利率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股东背景,据李思明介绍,如果有强大的股东背景作为支持,那么一般评级就比较高。

  真实出表依然是融资租赁证券化所竭力追求的,但是去年发行的产品中无一实现完全真实出表。李思明认为,这跟国内的评级市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发达金融市场上,评级能够实现具体到每单业务和每个人,因此对每一项证券化业务的评级透明度都很高,而在国内显然达不到这一程度,大量资产打包以后,投资人无法识别具体风险,所以出表自然很困难。

  狮桥租赁董事长万钧表示,当前发行的不少产品本质上还是依赖于承租人的主体信用,他呼吁资本市场应该更多地关注能够产生真实现金流的资产,去掉唯出身论,把外资、民营和国资背景的企业平等对待,把资产质量作为最重要的衡量标准。

  相对而言,金融租赁企业主要经营飞机、船舶、大型机械等业务,入池的资产单笔规模大,资产池笔数少,分散性不强但质量普遍较高,资产的信用评级也相对容易,更容易实现出表,市场上公认唯一实现完全真实出表的2015年“工银海天一期”就具有上述特点。

  正如前述融资租赁高管所认为的,融资渠道与业务渠道相辅相成,业务做得好,不单一同质化,融资自然水到渠成。

  但是目前业内同质化竞争太过明显,行业竞争压力很大,融资租赁公司数量上升的同时,质量并未提高,大部分融资租赁公司都无法获得水到渠成的资金来源。因此,即使资产证券化成为融资租赁公司的常规融资渠道,也需要优质的资产做基础,才能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同。

  The End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