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租赁,帮企业“断舍离”

 

摘自《中国科技网》 2017年02月17日

  作为与实体经济结合紧密的金融业态,金融租赁成为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

  从5月开始推行的税制改革“营改增”,对于金融租赁行业,规范了不同交易模式以及不同租赁标的物的税收适用,解决了部分长期困扰行业发展的问题,使金融租赁市场有了新的发展机遇。

  近日,就有来自全国各地17家金融租赁公司的高层管理者见证了长江经济带金融租赁公司合作联盟的成立。在国内,市场上有1.4亿台二手PC,每年还有3000万台产生。如何流通和利用这些资源是个难题,“快租365”就是成为探路者,将融资与融物相结合,使金融租赁风险更可控。

  与国际市场相较,中国金融租赁行业与中小企业做生意的并不多,而中国有6000万家中小企业, 97%的中小企业认为“互联网+”能够帮助企业前行。

  “如果不跟他们做生意,可能会丢掉最大的生意。低至60元每月即可租一台电脑使用,同时还享受随时还、上门更换等服务;遍布全国除港澳台外所有省市的服务网络,可以快速高效地就近服务企业,解决办公设备维护的后顾之忧。”“快租365”创始人杨中利告诉记者,他选择了和中小企业做生意。

  据了解,目前的租赁市场,可分为三种,第一种是大公司的融资租赁业务,在IT设备租赁方面,IBM有360亿美元的融资租赁资产,HP有110亿美元;第二种就是经营性租赁,在国内表现出来大多行为是“事件性租赁”,主要在会议、会展、展会等行业展开,不仅提供电脑租赁,还提供包括TV,LED等设备租赁;第三种就是“快租365”这样的在线免押金办公电脑租赁电商,出现的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深受中小企业的欢迎。

  在此前的创业过程中,杨中利在经营线下电脑租赁业务的过程中,遇到中小企业的电脑租赁需求,但是由于缺少风险控制的手段,和完整的生态环境支持,这类客户只能惋惜舍弃。

  “中小企业没法选择融资租赁,只能选择传统的线下高价格经营性租赁,租赁流程繁琐。”杨中利说。

  在目前互联网金融以及广泛兴起的社会征信体系下,整个PC产业链从销售、租赁到回收的生态圈日益完备,在线电脑租赁电商顺势而为。

  “通过采用免押金模式,引入了风控理念,在线三分钟即可授予企业免押金额度,使企业把资金用在其他核心业务上。”杨中利说,“快租365”还为中小企业客户建立信用账户,开通免押金额度,企业只需要分期支付租金就可以获得电脑的使用权。

  “上线两个月来我们已与超过40家的孵化器和超过10家企业服务生态圈的伙伴们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同为创业企业提供办公空间、电脑和IT设备租赁、IT服务,还包括财务、报销、法务、HR等各类SAAS的服务。” 杨中利介绍,同时他们为多家初创型企业和一些发展中的企业提供了服务。

  “快租365”在成立两周的时间内就获得了200万的种子轮投资。“我认为能够快速融资取决于两点,‘快租365’的商业模式找到了用户的痛点也得到了用户的认可;我们线下租赁业务的经验积累得到了投资人的信任。”杨中利说。

  “快租365”的远期目标是:快速地让众多的中小企业了解到“快租365”的租赁方式,能够迅速地支持和服务中小企业,帮助企业成为快公司;其次,为广大的中小企业在“快租365”电商平台上建立信用账户,日积月累的信用可以扩大他们的信用额度,在企业需要更多的设备乃至资金的时候,可以得到帮助。

  这种融资与融物结合的经营模式,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问题,还为融资设定了特定的场景。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