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在美国是如何成为三大主流金融产品的?

 

摘自《融资租赁专业人才培养》 2017年01月14日

  租赁是宏观调控的工具,不需特殊政策

  租赁是国家通过税收政策实现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融资租赁行业完全没有必要争取自身的优惠政策,融资租赁在美国市场成为主流金融产品,主要有三大原因:投资税收刺激政策、允许商业银行经营设备租赁、会计准则的出台。

  上世纪60年代初,美国GE信贷等公司开始大规模进入设备租赁业务,主要的方式是通过承担余值风险以降低承租人的租金。GE信贷等公司一般出租飞机、火车和其他设备,一般保留设备价值的15-25%余值,这样美国税务当局就把交易看作真实租赁,出租人可以获得加速折旧,当然税务部门的审计也很冗长和严格。

  1962年,美国设备租赁出现了爆炸性的进展,国会为了刺激设备资本投资通过了设备投资税收刺激法案。法案允许在真实租赁项下,设备所有人一次性地、在折旧以外获得7%的投资税收抵免(Investment Tax Credit,或"ITC")。GE信贷等公司发现他们能够获得非常实质性的税收好处。我们需要看到,ITC或投资税收抵免是对租赁业最有刺激力度的政策。

  租赁定价方式变革:由于ITC的刺激,租赁行业开始了定价革命,GE信贷等公司开始区分“税前租赁成本”和“税后租赁成本”两个概念,并进行比较分析说服客户。其原理:GE信贷等公司把部分的税收节省让渡给承租人,承租人(尤其是处于高速成长期、应税所得很少的企业,如当时的航空和铁路行业)可以获得较低的租金,融资租赁也非常实质性地胜过了银行信贷。中国不缺乏成长性行业,税务租赁的出现缺乏的是什么?

  从“好公司不租赁”到“创新的融资方式”

  最近几年,中国融资租赁企业爆发式增长,一窝蜂式的加入租赁行业,甚至很多银行附属租赁公司的总裁,他们也不清楚为什么要办租赁公司。这与美国70年代初的美国,银行附属租赁公司的情况类似,为了多元化而多元化。银行进入租赁以前,银行宣扬“好公司不租赁”,银行进入租赁以后,银行就说“租赁是创新的融资方式”。但客观上,随着银行的进入,融资租赁从70年代初很少有人知道的金融产品成为70年代末设备融资的主要方式,蛋糕做大各方都受益。

  1963年,美国货币署就允许全国性银行拥有并租赁资产,而此前银行只能购买独立设备租赁公司的应收租赁款或投资于设备租赁信托凭证。为什么是1963年?正如前文所述,1962年美国国会通过了设备投资税收刺激法案,节税效应非常明显,部分敏感的银行就游说美国货币署放开监管。早期银行系租赁公司的主要业务是给铁路和航空提供税务租赁,由于这些行业在高速扩张阶段而没有多少所得税需要交纳,成了税务租赁的主要市场。

  但银行业作为整体,对租赁的关注是1970年出台“银行控股公司法案”,允许银行组建控股公司从事信贷以外的多元化业务。建立银行控股公司需要比较多的成本,为了说服股东,银行就开展与信贷较为类似、盈利能力较强的融资租赁业务。在这一方面,美国和中国的银行附属租赁公司的做法类似,没有明确目标、但必须快速盈利。但不同点在于,美国的银行附属租赁公司并购了大量的小型独立系租赁公司,也较开放地引进了中介业务。

  很短的时间内,银行对融资租赁的看法产生了很大的改变。在银行介入租赁业务以前,银行把融资租赁视为企业没有其他融资渠道时获得资金的手段,即“好客户不融资”;在银行介入租赁业务之后,银行把融资租赁作为最为创新的融资方式,“聪明的CFO都用租赁”。到1979年,美国货币署进一步修改了规则,允许银行及银行附属机构开展租赁业务(此前只是银行控股公司下属机构),这客观上承认了设备租赁的价值。

  当美国的银行业进入租赁,曾经让传统的融资租赁公司非常紧张。但客观上,银行租赁的引入,促进了全社会对融资租赁的认知。70年代初很少有财务人员了解租赁,而到70年代末几乎所有的财务人员都在考虑用租赁方式进行设备投资,这让整个设备租赁行业获得了好处。

  无税务租赁发展就无美国租赁繁荣

  租赁是以税收为杠杆实现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租赁行业本身不需要税收优惠。美国历史上税收政策多次反复,证明了租赁能够成为宏观调控的好工具。另一方面,没有税务租赁的发展就没有美国租赁业的竞争力。税务租赁带来了投资级别的客户,建立了真实租赁的能力(远远不是类信贷业务),并使递延所得税成为重要资金来源。这些正是美国设备租赁业远远强于欧洲同业的原因!

  美国的投资税收抵免(ITC)政策,与中国在节能环保业也有类似政策,是比加速折旧对税务租赁影响更大的因素。从1962年推出政策,由于对所得税的影响太过剧烈,1966年暂停,投资效应立马下降,1967年又重启,大规模避税引起财政收入流失,1969年废除,1971年又重启并缩短了折旧年限,1975年把ITC从7%提升到10%,1981年进一步加强加速折旧政策。 多轮博弈,租赁对宏观调控的正面影响显而易见,租赁对财政收入的影响也显而易见。这与经济环境相关(投资不足),和纳税习惯相关(合并纳税),两者中国似乎都不在点上?

  除了税务方面的利得,税务租赁给行业带来的好处还有三个方面。税务租赁带来了投资级别的客户,建立了真实租赁的能力(远远不是类信贷业务),并使递延所得税成为重要资金来源。

  第一,税务租赁带来了投资级别的客户。大量发展良好的公司,并不需要普通的信贷(间接融资),但需要通过租赁的方式来获得税务收益。通过习惯的培养,这部分投资级别的公司成为了租赁业的常客。

  第二,税务租赁建立了真实租赁的能力。虽然六七十年代美国税务规定较为含糊,但原则上需要是真实租赁才能使出租人获得投资税收抵免和加速折旧,这要求出租人留设备原值约40-50%的余值。通过税务租赁的影响,美国设备租赁市场建立了余值租赁的能力,可以说是逼出来的。

  第三,递延所得税成为重要的资金来源。1983年之后,由于财政赤字的压力,美国税务政策不断变化、也引起了税务租赁比例的变化。2000年左右税务租赁约占40-50%,到2010年前后税务租赁约占15-20%。这些天,我们统计了递延所得税(相当于免费资金)在整体资金来源中的比例。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