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公司现金流量表特点

 

摘自《融资租赁财税俱乐部》 2017年01月23日

  王尤贵:祥盛宏源税务师事务总经理

  不同于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与会计科目没有直接对应关系,必须分析填列。融资租赁公司现金流量表编制过程中有以下特点:

  1、账户多、资金量大、交易频繁

  融资租赁公司是基于物的融资,实质从事的融资活动,虽然由商务部及下设部门批准,但改变不了金融属性。不同于一般企业,融资租赁公司会开设十几个、几十个甚至上百个银行账号,资金量大交易频繁,增加了编制现金流量表的难度。

  2、现金流量表三种活动体现事项不同于一般企业

  比如:融入用于有形动产融资租赁项目资金属于筹资活动还是经营活动?一般企业一定是筹资活动,但笔者认为对融资租赁公司放入经营活动更合适。融资租赁公司筹资活动反映的借款是用于非项目融入资金。

  3、结合融资租赁公司的发展阶段看现金流量表

  融资租赁公司的报表会给金融机构、行业监管部门、股东等,大家都有习惯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正数,公司经营才好。这种看法导致有些租赁公司一定要通过各种修改让报表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正数。而实际上报表偏离了经营活动。

  现金流量表编制量体裁衣,每家都不一样。但上述特点是要认真考虑的。其编制既挑战财务人员的技术,也挑战公司高管的态度。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