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下的“融资租赁”如何发展

 

摘自《中国节能服务网》作者:陈媛 2016年12月22日

  核心提示:能源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先行产业,是沿线国家共赢之举。“一带一路”建设要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金融融通、民心相通;也是企业“走出去”,树立自身形象关键一环。

  能源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先行产业,是沿线国家共赢之举。“一带一路”建设要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金融融通、民心相通;也是企业“走出去”,树立自身形象关键一环。

  事实上,金融合作是“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核心之一。通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跨国金融合作,能够进一步推动这些国家在其他方面的合作。历史经验和现实进展证实,“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可加快我国融资租赁产业发展,加快企业“走出去”的速度,也为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多重契机。

  节能服务行业由于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实施需要大量资金。因此资金不足、融资难是节能环保行业最主要障碍。根据节能服务行业特点,租赁公司通过对租赁产品创新和业务模式创新,如直租模式、回租模式、直租+节能量保证模式等,涉足节能环保业务主要集中在垃圾回收利用,水污染处理,电能、热能节约等项目,且主要面向中小型项目,正好填补了中小型节能环保项目融资难的问题。

  “一带一路”建设为我国加强与沿线国家的产能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有利于促进我国租赁、我国制造与服务“走出去”形成协同效应。与我国尚处于融资租赁产业发展初级阶段相比,西方部分国家的融资租赁行业已进入成熟阶段,在专业化和国际化运营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通过与沿线发达国家的优势企业合作,有利于拓宽我国融资租赁企业在市场上的业务范围,提升专业化和国际化运营水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当前我国已进入工业化后期,节能环保企业应与工程机械企业、制造企业等密切配合,充分发挥技术、资金优势,积极探索“节能服务+融资租赁+”多元化合作机制,在海外市场共同开创出有效、协同发展的新模式。并以此为契机,促进我国节能环保企业向业务高端化方向发展,提升国际竞争能力。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