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融资租赁引入节能服务产业

 

摘自《中国企业报》 2016年12月13日

  孙红

  看到大会的主题叫“助力金融实体经济发展”,我感觉到非常温暖,终于感觉自己不孤单了。原来在讲到服务实体经济的时候,总会被别人说你不会做金融。

  在融资租赁业诞生初期,通过引进境外资金、先进设备,为加速我国当时国有企业的技术改造、促进国民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近年来,国务院会议多次提到融资租赁,反映出融资租赁业越来越受到重视,对融资租赁这一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越来越认同,更有力地促进了融资租赁业的发展。

  有着20年发展经历的融世华一直专注于节能减排领域,服务于实体经济。融世华是一家肩负示范节能新机制使命的国有企业,成立于1996年,现在隶属于山东省的财新集团,它是中国首批三家全国示范性的节能服务公司之一,也是商务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批准成立的内资试点企业。

  融世华作为首批三家示范公司之一,是中国政府和世界银行在中国节能领域上世纪90年代第一次重大合作的示范者。我们用了10年的时间,在钢铁、化工、机械、纺织等10多个行业做了100多个合同能源管理的项目,这些项目帮助了近百家企业实现了零投入、零风险、节能增效的目的。并以100%项目的成功率论证了合同能源管理在中国的可行性,推动了我国节能服务产业从星星之火到今天的燎原之势。

  我们将融资租赁引入节能服务产业,创新出节能融资新模式,这是一次将融资租赁和节能服务产业跨界融合的成功尝试,在业界也得到了比较一致和高度的评价。不仅为金融服务产业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也将融资租赁服务实体经济的空间不断延伸和扩大了。同时我们还促成和承接了世界银行山东能效项目,这是世界银行首个在中国的省级企业能效项目,也是融世华和世界银行的第二次合作。

  目前,融世华已具有自己特有的管理体系和运营体系,也有新能源公交车、光伏发电、低温余热等多项目生产线的产品,预计明年,仅光伏能源车、新能源公交车这一条项目线就会为企业带来20亿规模的效益。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