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物联网专业委员会成立

 

摘自《国防部网》作者:邢可轩 陆荣军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6年12月03日

  为物联网技术的军事运用增添“助推器”

  12月3日,军民融合物联网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全国军民融合物联网论坛在北京举行。军地有关单位领导,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单位的院士、专家,以及国内有关高校、科研院所、业内相关物联网企业等方面的代表出席。

  在物联网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在国防和军队信息化建设领域推广应用物联网技术,持续提升我军信息化水平,受到军地双方高度重视和业内广泛关注参与。军民融合物联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后勤学院模拟训练中心主任夏文祥指出,物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是把战场无缝接入信息空间不可或缺的手段。贯彻落实习主席在军委后勤工作会议上作出的“聚焦保障打赢,加快转型重塑”的重要指示和要求,必须把军民融合物联网建设作为重要驱动力,为新形势下军事后勤转型重塑提供强大动力。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军民融合物联网专业委员会成立后,将致力于集聚国家和社会的优势资源与先进技术,推动物联网在军事领域体系化的应用和创新发展,促进军民融合物联网的学术繁荣,提升军地信息化建设的整体效能,为后续军地双方协作发展物联网技术提供强劲“助推器”。

  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理事长戴浩宣布军民融合物联网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并为专委会揭牌。

  在稍后举行的以“物联网时代的军民融合发展”为主题的首届全国军民融合物联网论坛上,包括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多位业内专家,围绕国家军民融合、科技强国兴军等重大战略对物联网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的时代要求、方法途径和关键技术等热点问题,开展了高层次的研讨交流。其中,尹浩院士作了题为《基于5G驱动的物联网发展》的报告,尤政院士作了题为《传感器与军事物联网》的报告。来自解放军后勤学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八研究所、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第二研究院706所、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后勤信息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503所等单位的专家,也分别从物联网在军事领域的应用、军民融合工作的探索与实践等角度出发作了主旨发言,为军民融合途径下物联网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描绘出了广阔的发展蓝图。

  大会开幕前,军民融合物联网专业委员会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专委会领导机构,夏文祥当选为主任委员,毛永庆等7人当选为副主任委员。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