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山试水“活体租赁”
探索农业养殖业融资新路径

 

摘自《中国新闻网》 2016年11月27日

  中新网11月27日电 辽宁省农业龙头辉山乳业集团,率先试水“活体租赁”,为农业企业做强产业上游探索融资新路径。

  11月27日,辉山乳业(6863.HK)发布公告,自2016年11月26日,辽宁辉山集团作为出售人及承租人与盈华租赁作为购买人及出租人签订融资租赁协议,以约4万头奶牛为租赁资产,融资7.5亿元人民币。公告显示,4万头奶牛估值约为人民币15.34亿元,租赁期5年,可根据融资租赁协议的条款定期置换淘汰奶牛。

  北京股商投资有限公司研究所副所长李涛认为,作为畜牧场的生产性生物资产,奶牛是非消耗物,高质量产奶年限在5到6年以上,可以自由转让,并且所有权与使用权可分离,完全符合融资租赁的租赁物的相关要求。虽然奶牛与一般的机械设备相比,容易受到生长周期、生存环境等方面的影响,不过,通过科学的饲养和监测能够保障奶牛的健康,风险相对可控。辉山乳业在多年发展中,积累了丰富的奶牛繁育和饲喂管理技术、充沛的优质自产饲料以及先进的饲料配方,依托先进有效的牧场管理,可以把风险降到最低。“辉山此次融资年化利率为5年期固定利率不高于每年6.2%,远低于社会平均融资成本,可以盘活企业长期资产,优化债务结构。”

  作为我国领先及垂直整合度最高的乳品公司,辉山乳业先后投资200多亿,经过多年布局,逐步形成以牧草种植、精饲料加工、良种奶牛饲养繁育、全品类乳制品加工、乳品研发和质量管控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奶牛养殖场数目中国最多,牛群数量保持稳健增长。

  辉山乳业坚持以自有优质奶源作为差异化竞争的基础,围绕做强巴氏奶、做优酸奶、做大UHT奶、做快乳饮料为核心,通过技术创新来优化升级产品结构。

  乳品产业低温化发展是一个国家乳业现代化发展标志之一,也是本次乳业消费升级的主流趋势,辉山低温品类在东北市场中的优势不容撼动,对于华东地区的布局已然启动。“盘活上游资产,助力产能释放,把握消费升级红利,以金融创新把握重大机遇,辉山志在必得。”辉山乳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盈华融资有限公司是由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设立控股的专业融资租赁公司,也是深圳前海第一家上市的融资租赁企业。辉山乳业在当日公告中,同时宣布今年4月29日与广东粤信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签署的融资租赁协议失效。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