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军委军民融合局成立,
将如何推动军民融合发展?

 

摘自《量子防务在线》 2016年11月30日

  官方媒体近日披露,中央军委军民融合局已于不久前成立。

  该局主要职责是与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委联合办公,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的《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认真履职尽责,主动作为,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使经济建设为国防建设提供更加雄厚的物质基础,国防建设为经济建设提供更加坚强的安全保障。目前,军民融合局在部分省市已经成立了军民融合试验区。

  专家解读

  常晓涛

  专业擅长军民融合战略研究,国防科技评估,政策规划,先进制造,地理信息产业创新,无人机,北斗产业化与国际化,发展战略,军民融合政策研究,重大项目评估。

  中央军委成立军民融合局, 这一举措对军民融合发展将起到怎样的推动作用?将给民营企业带来怎样的利好?

  军民融合局的成立将对军民融合发展必然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源于该局明确的任务(中央布署)、确定的方向(面向国家需求)以及雄厚的资金支持(军费及财政配套经费)。预计该局将在军民融合政策制定、机制探索、项目实施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军民融合全面进入实施阶段,为民营企业带来三重利好:

  一是民企可发挥技术优势或资金优势在不同层面(项目、课题、子课题、外协任务)上介入军民融合项目申报和实施,直接获取资金支持;

  二是发挥成本与效率优势,在军民融合产品的业务化生产、社会化应用、产业化发展、国际化推广等方面将民企灵活高效的机制引入军民融合机制建设,通过市场手段在军民融合的投资中获利;

  三是透过军民融合项目及发展情况,预测产业发展趋势、洞察国家支持方向,为企业发展确定最有利的占位和新方向。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