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企业如何借助融资租赁快速发展

 

《现代租赁网》与微信公众平台同步发表 作者:沙泉 首发日期:2016年11月21日

  一个产业要飞速发展,就需借助资本的力量。资本运作的模式有许多,但融资租赁促进投资、带动消费的作用更适合用在促进军民融合企业的快速发展方面。而租赁资产是资本市场比较青睐的资产。为此对军民融合企业如何借助融资租赁快速发展的可行性进行分析,望早日实现军民融合企业与融资租赁企业的有机融合,共同发展。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正如租赁行业要服务军民融合企业首先要了解军民融合建设发展一样,军民融合企业要想借助融资租赁高速发展,也要先对融资租赁的产业和交易模式有所了解,对哪些租赁公司适合开办军民融合企业的租赁项目有所了解。

  融资租赁起源于1952年的美国。在二战结束后,美国制造业的产能大量过剩,传统的销售方式已经无法满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出现了以赊销、寄售、分期付款等先交货后收款的信用销售的方式促销产品。但因信用和法律问题难以处理,因此有人引入“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租赁方式,隔离了法律和财务方面的风险,在刺激投资,促进消费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发展到今天,美国的租赁市场渗透率(通过租赁添置设备在所有添置设备中总额的比例)仍长期保持在30%以上。

  1981年融资租赁的引入中国,但因融资租赁须建立的完整的市场经济体系中才能健康发展,在中国的经济转型中发展速度迟缓,一度陷入崩溃的边缘。直到2007年市场经济体系基本建立,国家允许银行进入融资租赁产业,融资租赁开始以几何爆炸方式增值。其知名度和影响力在经济社会得到更多的人士认同和政府的支持。

  融资租赁的本质是商务服务业,主要提供代人融资、代人放款、代人采购、代人销售、代人资产管理的综合性、一体化服务。是知识和资金密集型产业。是以融物的方式达到融资目的的交易方式,在融物的条件下解决企业投融资问题。其金融与贸易结合的边缘产业特性,租赁物的处分权和用益物权的分离,使得这种服务更加灵活和便捷。甚至许多传统产业下难以完成的事情都可以通过融资租赁的边缘特性得以实现。

  租赁的交易模式主要有解决投融资的简单融资租赁业务模式,以及这个模式下衍生的;帮助企业盘活资产同时解决融资问题的售后回租业务模式;有直接与资本市场对接的杠杆租赁模式;有帮助投资人投资的转租赁和委托租赁业务模式;有成套设备联合租赁的业务模式,还有变相投资承租企业的结构共享式租赁业务模式等。特别适合军品生产既要与民资融合,又有保密性要求的产业服务。

  租赁公司虽然因监管的不同,被分为金融租赁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两类产业,但属于服务业特质不会改变。近10年中国的融资租赁因发展速度太快,许多知识和技术来不及掌握就被短期业绩压的无暇顾及。致使租赁的融资功能被强化,新增固定资产的融物反而被轻视。租赁公司关注服务的客户重点集中在大型国有企业、政府平台、上市公司等体制内企业的类信贷(售后回租)业务。导致中国的租赁额虽然飞速增长,但市场渗透率依然在3%~5%内徘徊。

  为此在2015年国务院几乎先后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两个文件都指出同一个问题:租赁公司“对国民经济的渗透率和行业覆盖率仍然较低”的现状。随着国家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经济整体步入下行期,租赁公司要面对新的形势做重大的业务转型。回归租赁原本已是在必行。侧重融资的服务将向侧重实体投资上转变,全面地提供租赁投资、租赁销售、租赁融资、租赁服务。高速增长的军民融合产业同时也给租赁公司的产业转型,提供了新的商机,实现多方位合作共赢。

  需要说明的是开展融资租赁业务需要有产业的适用性、企业的适用性、物件的适用性和法律法规的适用性。因此不是所有的租赁公司都能为军民融合企业服务,也不是所有的军民融合企业都能直接使用融资租赁。同样存在着融合的问题。因此在了解融资租赁后军民融合企业也要对自己是否可以借助融资租赁有的自己的定位。

  军民融合源自“军转民”、“军民共建”等军民共同发展模式。从每年一度的“军民融合年会”看,早在2007年前就出现提出了军民融合的概念。2015年3月习近平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明确强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开创强军新局面,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2016年7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 中央军委印发《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军民融合发展意见”)出台后,军民融合进一步定位为“富国强军”。即:军民融合不仅是为了国防建设,还包括与经济建设的融合共享资源、共同发展。“进一步把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把经济布局调整同国防布局完善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水平。”重点强调了在基础领域融合,并给出具体的基础融合点。因此军民融合的要点一是基础领域的融合,二是生产的产品军民均可共享的融合。

  “基础融合”是军民融合企业借助融资租赁快速发展的基本点。目的是“使经济建设为国防建设提供更加雄厚的物质基础,国防建设为经济建设提供更加坚强的安全保障。”这也决定了军民融合企业的租赁必定是以新增固定资产的直租业务为主。租赁融资降至从属地位,租赁服务的层面要逐步渗透到军民融合建设的各个角落。没有操作过直租业务或传统租赁服务的租赁公司,转型做军民融合企业的项目将难度较大。同样军民融合企业要把租赁用在单纯的国防建设上,甚至是武器的采购商,同样难度也很大。

  租赁服务“军民融合”重点在于“建设”,租赁标的物 主要面向基础资源,在基础领域进行投融资服务。这些基础领域包括:交通基础设施、空间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气象基础设施、营区供(排)水、供电、供气、供热纳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污染治理基础设施和测绘基础设施等。

  融资租赁服务军民融合建设发展,不仅体现在军事装备制造业的创新,也体现了服务业对军民融合产业的创新。融资租赁是金融与贸易融合的边缘产业,“金融”与“贸易”是融合在一起不能分离。军民融合企业的要点是“富国”与“强军”它们同样也不能分离。这四个要素相互融合,必将给四个领域带来快速发展的机会。

  他们之间组合结合后,引发收益与风险的叠加、提高控制风险能力与系统管理难度的叠加。创新融合后更加充分体现出知识密集型、生产密集型、销售密集型与资金密集型的新兴领域。填补租赁服务军民融合领域的空白。融资租赁企业通过服务,将军民融合产业与贸易市场对接。通过融资租赁这个“白手套”将军事装备制造业的投融资直接与资本市场对接。

   要想借助融资租赁,军民融合要在“创新”上下功夫。军民融合本身就是创新的产物,并在创新中不断深化和发展。《军民融合发展意见》特别强调强化国家主导顶层设计下的创新。按照“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下,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对军民融合企业和租赁公司都是一个发展机遇。

  这些创新包括:深化体制改革下的政策创、体制新创新、发展模式的创新、协同发展的平台创新、军民科技协同的创新以及、军民协同创新能力,建立军民融合的创新示范区。军民融合企业的融资租赁要在这个精神指导下创新。军民融合企业的租赁创新主要侧重如下创新。

  军民融合企业与通过融资租赁进行投融资的创新。这种创新主要侧重于采用融资租赁的方式添置固定资产。也可以采用融资租赁的方式销售企业的产品。也可以通过租赁公司提供的经营租赁的方式短期租出或租入高额、长期闲置不用的设备和试验用仪器仪表,大型、超大型设备。针对的客户可以是民企、军企或军民融合企业对单一产品的租赁服务。

  军民融合企业在基础领域融合,每个单体不一定能适合开展融资租赁,但要组成系统后采用成套设备的租赁,就要有突破性创新。如:通过军民融合方式建立一套军队与地方政府组建平战移动应急系统。这个系统主要由移动设备组成,系统主要包括:流动医院(含有各科设备的医疗车队、海上医院、飞行医院)、供排水设备、净化水设备、流动通信站、流动发电、帐篷、活动房屋、冲锋舟、带照相监测侦察功能和小件物品输送功能无人驾驶飞机。浮桥、橡皮水坝、堵决堤设备、抢险工程车辆、用餐车、供给车、指挥车等。这些设备都可以采用融资租赁的方式添置,组成一个庞大的多领域的设备采购团,

  建立这套系统的资金可以采用政府与军队共同出资设立基金,吸收社会投资人等筹措的资金组建。所需设备全部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采购。租金支付款来源于国家和地方的救灾紧急拨款、医疗救治款、地方政府扶贫款、红十字捐助款、救灾捐助款、爱心捐助款等款项来解决。也可以通过义工服务、税收减免降低系统运行费用。让租赁公司感觉在做收益低、安全性高的体制内项目,有做项目的冲动。

  这套系统的建立,充分体现党政军联合发文《军民融合发展意见》的精神和内涵。首先在基础领域军民共建、共享资源的融合。二是平时可以服务地方,战时或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地震、水灾、火灾、恐怖袭击)时可以应急处理突发事件。三是建立了流动医疗体系解决二线城市、边缘地区看病难,大病要跑大城市的问题,我国海洋领域看病不及时的问题,一带一路上的医疗救助问题,对第三世界国家提供医疗救助问题。增加的设备投资,促进了应急物品的消费,实现富国。

  定期让军地三甲医院部分主任医师,轮流到流动医院做巡回医疗,将流动医院开赴缺乏三甲医院地区或缺医少药的偏远地区,提高了大夫的临床经验,培养了地方大夫的医疗质量。还通过临床实践锻炼的人才、磨合的救助体系,保持可持续发展的活力,补充了部队军事装备军费不足问题,提高了军队的后勤保障能力,实现了强军。

  这不仅是军民融合的创新、租赁的创新,还涉及体制的创新,政策法规的创新。因此说是系统创新。不仅解决了当地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还提高了军队打仗、救灾时的后勤服务质量。

  军民融合企业采用融资租赁方式必然要涉及到法律法规的创新问题。军法和民法原本无法融合,要用在军民融合企业的租赁,就要解决其融合问题。如:做军民融合企业的租赁是否需要租赁公司也要“参加”从而具备军民融合企业资格后才能提供军民融合企业的服务的问题;部队是否可以作为租赁当事人的问题;将租赁物租到国外的问题;是出租人还是承租人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等都需要法律法规的创新。

  军民融合建设发展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融资租赁的业务操作环节也是个系统工程。从融合发展的角度看,军民融合融资租赁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很快成型。还需要经过宣传、试验、推广三个阶段。

  融资租赁属于知识经济、服务贸易。知识和服务最终都要体现在人的身上。军民融合企业借助租赁业发展的成败,首先要实现人才的融合。要融合军地两方、租赁当事人专业队伍的融合。军民融合租赁开发的产学研要形成一条龙服务体系。

  要有组成军民融合租赁产品的研发,还要有租赁公司通过实践检验产品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还要有大专院校积极参与,作为重要课题,获取可以经费。必要时开设一门新课,为军民融合企业和租赁业培养人才。

   为此先要由军队与租赁行业的专家、大学教授等知识人才共同组建专门的研究机构,设计军民融合的租赁产品。通过沙盘推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后,由租赁公司对试验产品进行论证。将美好的设想变成可操作的产品。然后在试点企业上进行实操。将蓝图转变成产品。

  其次要做宣传推广教育。要在军民融合企业中宣传融资租赁的好处已经无缝对接的条件。还要在租赁企业做国防教育,让他们了解军民融合的性质和市场情况,增加对开办军民融合租赁项目的热心,避免从军费中找租赁的误区。要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在转型过程中军民融合租赁市场是最值得优先考虑进入的领域。

  随着军民融合体制建设的深化开展,军方和租赁业开始有人从事这方面的研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军民融合企业介入融资租赁的工具投资和销售。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