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工局注销6家单位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

 

摘自《军民融合产业快报》 2016年11月08日

  热点资讯

  ▲国防科工局注销6家单位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

  近日,根据《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实施办法》和《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退出管理规则》的规定,国防科工局依法注销了6家单位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截至目前,累计已注销194家单位许可证。

  ▲“太空速递网”上线

  11月1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旗下的“太空速递网”正式上线,该网站将全力面向航天进行商业运营。据悉,“太空速递网站”是通过互联网、手机APP等公共媒体发布火箭的搭载能力和计划,面向全球公开征集搭载载荷,同时结合网站推出搭载众筹、研制众筹等功能。该网站的开通能有效提升集团公司在搭载领域的影响力。

  ▲国内首个军民合用通用航空短途运输机场正式开通

  11月5日,国内首个军民合用通用航空机场——河北平泉机场开通。此次航班的开通,实现了石家庄至承德的直航,也是河北省首次开通的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航班。航线开通后,使平泉与石家庄之间的距离由7小时缩短至80分钟,快捷的空中通道的建立,促进了两地的沟通交流,大大增强了两地的旅游资源和区位交通优势,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地方动态

  ▲安徽省机器人知识产权联盟组建

  为加强机器人知识产权保护,并通过产学研合作加快机器人发展,日前,由芜湖哈特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牵头,安徽埃夫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安徽工程大学等12家单位共同组建的安徽省机器人产业知识产权联盟通过省知识产权局批准。组建后的联盟,将为安徽省机器人企业建立行业专利数据库,设立机器人领域专利池,加速专利引进与转化。
 

  ▲河南军民融合发展对接,五个项目现场签约

  11月7日,作为第五届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之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与河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军民融合发展专题对接会在郑举行。会上发布了河南省军转民、民参军产品与技术目录,包括省国防科工局与国家国防科工局国防科技工业科技成果转化研究中心的战略合作协议在内,共有5个军民融合协议及项目现场签约。

  ▲绵阳军工西博会受青睐,创新实验助推军民融合

  在11月3日西博会开幕以后,绵阳展馆的军工“黑科技”受到参会者的关注。作为国家级军转民科技园、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四川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绵阳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经过3年的努力,孵化器已从初期项目装不满转变成日前装不下的状态。同时,绵阳作为国家唯一科技城,积极推进该项工作,在破除军民融合体制机制障碍、全面创新改革等方面有了很多新做法、新成效,基本形成了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体系。

  ▲京津冀军民融合纺织服装保障产业联盟成立

  10月30日,在河北保定蠡县县委、县政府及纺织服装龙头企业的推动下,京津冀军民融合纺织服装保障产业联盟正式成立。产业联盟的成立,搭建了京津冀企业家沟通的桥梁,对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研发高精尖产品、提升高素质人才队伍、推进纺织产业提档升级意义深远。产业联盟将积极搭建技术转化、信息交流和人才培养平台,促进联盟各成员之间交流合作,把纺织产业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强。

  企业动态

  ▲中国航天科工与内蒙古自治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1月7日,“2016内蒙古大数据产业推介会”在京召开,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李跃代表集团公司与内蒙古自治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集团公司将充分发挥航天高科技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内蒙古自治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双方约定将在航天云网开展智能制造和大数据应用、灾备中心建设、六院转型升级、智慧产业、智慧管网(廊)、物联网、军民融合发展、资本合作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一机集团大地牌推土机首次打入军方市场

  10月27日,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大地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320马力推土机,在山推股份、中联重科、上海彭浦等8家行业知名厂家参加的陆军装备部物资招标采购中,勇夺陆军工程兵军选民用实物竞标第一名的好成绩,标志着一机集团又一主干民品步入里程碑式发展,军品溢出效应持续发酵。

  国际防务

  ▲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研究基于人机交互的直升机控制

  五角大楼研究机构目前正在演示一种全新的自动化飞机,这种飞机将人脑解决问题的能力与基于电脑的机器人功能合二为一。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将此项目称为机组人员驾驶舱自动化系统(ALIAS)。ALIAS是一种可具体调节的嵌入式移动组件,该组件能够代替飞行员完成常规或例行任务。

  ▲白俄罗斯披露“波罗乃兹”多管火箭炮系统

  在2016年印度尼西亚国际防务展上,白俄罗斯BSVT公司披露了“波罗乃兹”(Polonez)多管火箭炮系统的进一步细节,该火箭炮系统不久有望装备白俄罗斯陆军。“波罗乃兹”多管火箭炮系统可在8分钟内进入发射阵地,发射火箭弹前可将四部液压稳定装置放低至地面以实现稳定射击。该系统仅在2分钟内便可撤出发射阵地,具有较高的生存能力,能够在反炮兵火力来袭前进行重新部署。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