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推动融资租赁服务家庭消费

 

摘自《太原新闻网》何宝国 2016年10月27日

  想买房买车,没钱咋办?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公布的《关于加快推进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招:融资租赁。

  《实施意见》提出,融资租赁是与实体经济联结最为紧密的融资手段,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消费等有着重要作用。我省鼓励和支持各类企业积极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力争到2020年形成10家注册资本超10亿元、业务量超100亿元、纳税超过1亿元、专业特色鲜明的龙头骨干企业。为此,有关部门将简化融资租赁企业设立审批程序。如,内资试点融资租赁企业资料齐备的,省级行业主管部门5个工作日内上报国家商务部门,并跟踪办理审批手续。

  在推进融资租赁业发展过程中,我省将积极稳妥发展居民家庭消费品租赁市场,发展家用轿车、家用信息设备、耐用消费品等融资租赁,扩大消费。记者了解到,消费者的消费金融需求可以通过四种金融服务实现:信用卡、银行按揭、融资租赁业、消费金融公司。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融资租赁市场的客户以企业为主,少有企业直接涉及个人租赁业务。融资租赁切入个人消费金融一般需三个条件:耐用消费品,相对价格较高,期限相对较长。

  对于消费者来说,融资租赁增强了选择性,可以根据消费品的发展趋势和自身支付能力的预期,实现超前消费。以汽车融资租赁为例,消费者从经销商或融资租赁企业获得汽车使用权,逐月支付租金。租赁期满后,消费者可以选择按照车辆残值购买或把汽车归还给汽车融资租赁企业。在这方面,《实施意见》提出,规范机动车交易和登记管理,简化交易、登记流程,便利融资租赁双方当事人办理业务。

  那么,融资租赁和我们常用的分期付款有什么区别?分期付款是一种买卖,消费者获得了物品的使用权和所有权;融资租赁是一种租赁行为,消费者获得使用权,租赁物所有权名义上归出租人所有。在期限上,分期付款的付款期限往往低于物品的经济寿命期限,而融资租赁的租赁期限往往和物品的经济寿命相当。同样的物品,融资租赁比分期付款的信贷期限长。分期付款不是全额信贷,消费者通常要先支付贷款的—部分;融资租赁是一种全额信贷,对租赁物价款的全部甚至运输、保险、安装等附加费用都提供资金融通。同样一件物品,融资租赁提供的信贷总额比分期付款大。此外,分期付款方式,消费者付清款项后可任意处理物品,但融资租赁期满时租赁物通常留有残值,消费者不能任意处理,需办理交还或购买手续。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