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南海:多方共建
“珠西装备制造按揭中心”

 

摘自《南方日报》 2016年10月24日

   20日,作为第二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在佛山南海揭牌启动建设。南海将借力中国工程院等创新资源,致力于机器人的研发、生产和应用,打造一批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成就南海产业品牌。

   制造业金融是因佛山强大的制造业基础而孕育的创新型特色产业金融,也是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的重点内容。当天,“珠江西岸装备制造按揭中心”也在南海签约启动,未来将为制造业企业“量身定制”提供融资租赁等金融创新服务,让佛山制造业企业“像老百姓买房一样享受按揭金融服务”,助力其机器人应用及自动化升级。

   “未来南海将以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为平台,链接全球创新资源,集聚具有全球资源整合能力的技术、企业、人才,抢占技术和市场制高点,打造一批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说。

   在此背景下,借助融资租赁等金融创新服务,推动金融、科技、产业深度融合,将为佛山打造珠江西岸万亿规模装备制造产业带提供重要的支撑力量。

   撰文:张素圈 李欣 唐文辉 摄影:张升达

   南海“机器换人” 融资需求巨大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预测,“机器人革命”将创造数万亿美元的市场,影响全球制造业格局,而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

   作为全国的制造业重镇,佛山是我国机器人应用的重要区域。而南海区坐拥国家级创新平台“佛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核心园,全球工业机器人制造“四大巨头”之一的日本安川电机等龙头企业进驻其中,以及拥有清华力合科技园、华南IT创业园、广工大研究院等一批创新平台。

   20日,“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在南海揭牌,未来,南海将致力于打造国产机器人的自主研发中心、金融创新产业中心、应用创新示范中心。根据计划,南海希望到“十三五”规划期末,撬动全社会投入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超过1000亿元,并实现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年产量1万台,从而培育一批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推动南海制造向“品牌制造”迈进。

   在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看来,南海打造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要以应用、市场为导向,把“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现代金融业”深刻、深度地融合起来。特别是依托广东金融高新区这个金融平台和雄厚的民间资本,创造新型的产业模式,探索建设智能装备的新型金融平台。

   佛山市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院长王群也认为,企业自动化生产线改造投入是个漫长的过程,机器人产品的更新换代也十分迅速,需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通过引入融资租赁公司和其他金融机构疏通融资渠道,让金融资本向实体经济倾斜。

   实际上,目前佛山制造“机器换人”转型升级所需的资金投入巨大。佛山市机械装备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毛卫东介绍,目前佛山有1.1万多家机械装备企业,融资需求共计超过2100亿元。仅仅在机器人行业,就有整机生产企业3000多家,融资需求达600亿元;下游配套企业超8000家,融资需求则高达1500亿元。

   撬动社会资本

   帮助南海制造智能化升级

   为了给南海打造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提供金融支撑,20日活动当天,“珠西装备制造按揭中心”也在南海揭牌。未来,佛山市机械装备行业协会、佛山海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粤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三方将共建此按揭中心。以外,南海区也将设立机器人创新专项资金和投资引导基金,未来3年投入9亿元支持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毛卫东说,企业未来可以通过在按揭中心将设备抵押融资,通过技改升级投产,不断提升效率扩大再生产,从而实现生产模式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佛高区管委会主任、南海区委副书记刘涛根介绍,按揭中心的建立,将对南海区内运用融资租赁的企业给予业务补贴,让企业买机器人可以像买房子一样分期付款,解决购买工业机器人一次性投入过大的问题。

   “银行金融租赁要求很高,若企业需通过设备租赁获得融资,则要求其设备估值达到1亿元以上。”在海晟金融租赁总裁赵国俊看来,对于中小微企业居多的南海而言,因为企业体量小、设备少等因素而造成贷款困难等问题,亟待引入社会资本帮助本土企业实现融资。此外,由于佛山市融资租赁渗透率较低,对比全国数据仍处于发展起步阶段。而通过建设按揭中心,能促进本地制造业转型升级、成就南海产业品牌。

   揭牌仪式当天,海晟金融还与佛山高新区签订了《支持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开展金融租赁合作协议》,未来,海晟金融将安排授信总额100亿元,根据佛山中小企业“机器换人”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提供融资租赁服务。

   赵国俊透露,除产品开发外,海晟还将对企业项目审批流程以及成本控制等方面开设绿道,此外,还将通过自身外债额度及资金渠道优势,帮助佛山中小企业拓宽境内外融资渠道和业务领域,提升佛山及南海制造的品牌竞争力。

   广东金融高新区成融资租赁业集聚高地

   佛山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1.8万亿元,排名全国第5,目前正领衔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目标是到2020年,装备制造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

   “融资租赁对制造业企业来说,可以减轻一次性支付压力,利用未来产生的效益,获得设备和融资。同时不增加企业负债,还可以帮助客户做合理的节税安排和合规的会计处理,对企业好处非常大。”中国融资租赁研究院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屈延凯介绍说,广东很多企业包括佛山“美的”都曾通过融资租赁的手段获得发展的持续动力。

   海晟金融租赁开业短短3个月,已累计支持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投放17亿元,占项目投放总金额的63%。“为突破商业银行不能通过设备抵押发放贷款的情况,我们通过新设备直接租赁、旧设备售后回租等方式的创新,促进了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海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宜心说。

   作为珠江西岸装备制造按揭中心的重要成员,广东粤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也落户在金融高新区,其主要业务涉及节能环保、医疗、基础建设、先进装备制造业、船舶运输等五大领域,此前和佛山知名陶瓷企业中窑窑业、中南机械、志高空调等都有业务合作。

   “目前,粤科正与国内多家环保行业上市公司洽谈合作,年底前将组建国内第一家智能环保领域的融资租赁公司,促进珠西装备制造业和环保行业的腾飞。”粤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缪远华介绍说。此外,粤科去年年底还完成了南沙自贸区首单船舶融资租赁出口业务,未来也将帮助佛企链接境外资源,帮助装备制造企业向全球市场拓展。

   实际上,从金融租赁公司、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等业态着手,目前广东金融高新区已吸引了包括海晟金融租赁、粤科融资租赁、纳新融资租赁、汇银融资租赁、骏辉融资租赁等7家实力机构进驻,有效推动了珠江西岸建设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我们将充分发挥金融高新区的平台集聚效应,更好地通过金融手段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广东金融高新区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充分借助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佛山众创金融街等平台,推动金融、科技、产业的创新融合。截至目前,金融高新区核心区累计进驻企业达到280多家,投资及募集资金总额超580亿元。

   屈延凯评价说,佛山这座制造业城市就应该重点发展资产金融,走金融科技产业融合的路子,而佛山融资租赁业聚集的广东金融高新区,就是一个典范。“金融是血液,制造业是发动机,广东金融高新区两者结合,既集聚了一批市场主体,完善了金融支撑平台,又延伸了南海自身的产业链。”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