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新形势 把握新机遇
打造领先的国际租赁集团

 

摘自《金融时报》作者:王蓉 2016年10月22日

  在全球新形势下,我国租赁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研究分析全球租赁业的发展趋势,探讨我国租赁业如何以产融结合的手段,发挥“走出去、引进来”的作用,汇集国内外资源,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国内产业升级,以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是一个新的课题。

  目前,全球经济正处在非常关键的调整阶段,虽然主要经济体的经济表现和抗冲击能力已经明显改善,但全球市场所面临的潜在风险仍正不断酝酿,复苏过程依然缓慢且不均衡,新一轮增长动能尚未被充分挖掘。英国退欧、美国加息、地缘危机等众多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在迫使全球经济在不稳定中寻找新的平衡。然而,亚洲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正展现出不断增强的发展韧性,越来越多样化的发展趋势,从制造业到服务业,从劳动力和资本驱动到科技创新驱动,中国正持续为世界经济的蓬勃发展注入活力。同时,中国企业也已经告别了过去粗放式的发展模式,逐渐成长为全球市场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

  全球经济新形势及我国产业转型对租赁业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我国租赁业更需要以不断地创新来应对新常态、新形势。如何更好地实现我国融资租赁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对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孕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把握国际租赁业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实现租赁资产在全球优化配置,不仅仅有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更将给全球经济注入新活力。

  全球租赁行业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70年代末期迎来高速增长时期,虽然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总量有所下降,但2010年后又迅速恢复至中速增长。回顾过去10年来我国租赁行业的发展历史,可以发现,我国融资租赁业表现出了强劲的抗经济周期能力和出色的风险控制能力,行业规模增长了近200倍,且已经超过4万亿元,市场主体数量迅速增加,竞争力不断增强,融资租赁已经成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融资来源。这种速度对于任何一个经济体而言都是罕见的。这首先得益于我国政府及时有效的政策支持和市场环境的改善,同时也得益于租赁业众多勇于创新、不断进取的企业的共同努力。

  面对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相信,我国租赁行业已经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周期,我国的租赁企业也正以一种全新的模式参与到全球经济发展中,我们需要以更加国际化、专业化的视野,重新审视租赁行业发展模式。

  全球化浪潮必将为租赁企业国际化发展提供长期、深远的市场机遇,打造国际化租赁集团是中民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租赁”)长期致力发展的目标。中民投租赁从成立之初,就致力于成为“中民投产融结合战略的推进器”,积极服务中民投“引领民营资本投资,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愿景。面对市场需求的多元化趋势,中民投租赁不断加强融资渠道的创新,打造业界领先的多渠道融资体系,加强交易模式的创新,苦练内功,持续完善覆盖全产业链的服务模式,积极探索新兴产业的发展机会。成立一年多来,中民投租赁重点突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之路,避免与其他租赁公司同质化竞争,专注细分市场的需求和发展。截至今年9月底,中民投租赁总资产已达200多亿元,ROE及ROA回报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确立了我国最大直升机租赁公司的地位,并积极为通航全产业链提供最优质的金融解决方案。

  今后一段时期,中民投租赁将通过租赁专业化内涵增长与投资并购外延增长并驾齐驱的发展模式,加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化融资租赁业务。在坚持专业化发展方向的前提下,兼顾规模和效益,通过投资并购实现规模和效益的快速增长,打造资产居于全球前列、盈利能力强劲的租赁集团。

  (作者为中民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