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发展基金今创立,首期规模302亿

 

摘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2016年09月05日

  9月5日,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指导下,国华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以下简称“军民融合发展基金”或“基金”)创立大会在北京举行。

  军民融合发展基金由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联合各军工集团及中央企业的投资平台和大型金融机构发起设立,基金首期规模302亿元人民币,项目储备预计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雷凡培,总经理吴燕生,副总经理张建恒、王海波及各参与企业和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广东省广州市领导等参加了创立大会。

  立足航天,辐射军工和中央企业,首期302亿元、项目储备超千亿

  军民融合发展基金是贯彻落实军民深度融合国家战略,按照国资委中央企业创新发展基金系的建设部署,由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联合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机械工业集团的投资平台公司,以及中国人保集团、广东粤财、兴业银行、中信银行、中信证券等金融机构发起设立的。

  基金将立足航天,辐射军工和中央企业,通过投资运作,加快军工科技成果转化、军工产业市场化规模化发展、军工集团转型升级,成为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重要的新动力。

  基金的宗旨是筹集支持军工产业“十三五”重大战略任务实施和产业发展的资金,全面支撑各军工集团军民融合发展、资产证券化和国际化。

  基金的投资方向是军工企事业单位改制、军工装备、军工资产证券化、军民融合技术,以及军工国企改革。

  据悉,军民融合发展基金采取有限合伙制,已于2016年8月18日在广州南沙完成注册。基金储备了充沛的项目源,项目储备预计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

  国防科工局对军民融合发展基金给予高度的认可和支持,并委托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设立国家高分卫星产业基金,该基金方案于2015年11月已通过国防科工局局长办公会审批。

  国家高分卫星产业基金将作为军民融合发展基金的子基金,探索国家高分重大专项的投融资模式和商业化运作,通过投资运作加快高分卫星产业发展,辐射带动我国通信、导航、遥感卫星综合信息服务产业发展,推动国家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建设。目前该基金已完成资金募集,正在注册成立中。

  新形势下,军民融合亟待开创新局面

  2015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开创强军新局面,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2016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新形势下军民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政策措施,军工企事业单位改制、国企改革相关配套政策陆续落地。

  “十三五”期间,各军工集团都面临着规模翻番、加大资本运作力度、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的共同任务,在军品增长稳定存在天花板效应约束情况下,做强做优做大军民融合产业已成为各军工集团发展的现实选择。

  央企创新发展基金系中第一支产业发展基金 军工产业与金融资本深度结合的重要尝试

  自2014年以来,为促进技术与资本的紧密结合,助力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培育,国资委积极推动设立由国资委投资引导基金、产业发展基金、企业创新基金组成的三层次中央企业创新发展基金系。目前,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牵头的中央企业国创投资引导基金已超额完成首期募资规模。

  军民融合发展基金作为中央企业创新发展基金系中成立的第一支产业发展基金,在建设中央企业创新发展基金系的进展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在创立大会上,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对军民融合发展基金提出了四点希望:一要牢记基金设立使命,服务军民融合发展。二要加强各企业间合作,协同突破产业发展瓶颈。三要充分发挥优势,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解决好资本、人才、体制机制等问题。四要规范运作,严控投资风险。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雷凡培在创立大会致辞中指出,成立军民融合发展基金是创新投融资模式,促进军工集团协同发展,共同做强做优做大军工主业的一次重要尝试。

  雷凡培认为,各军工和产业集团共同面临着军工企事业单位改制、军工资产证券化、国企改革等战略性任务,军民融合发展基金可以为各集团搭建一个交流沟通、互相借鉴、共同合作的平台。

  基金通过投资参与事业单位改制、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军工资产证券化和军工国企改革,能加快军工技术转化、军工产业市场化规模化发展、军工集团转型升级,有力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内众多一流金融机构对基金设立的积极参与和鼎力支持,也贯彻了中央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总体方向,开创了军工产业与金融资本深度结合的新局面。(文/倪伟 摄/宿东)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