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汽车融资租赁发展史

 

摘自《汽车经销商》 2016年09月25日

  在美国汽车批量销售中,有30%是卖给租赁公司的。在北美乘数市场上,现金、信贷、金融租赁三中购车方式的比例,一度达到20:34:46。可见,汽车融资租赁产品受欢迎程度之高。

  1、美国汽车融资租赁发展现状

  美国融资租赁业务在全球先行发展,同时融资租赁在汽车销售领域也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汽车融资租赁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的汽车销售方式,融资模式已经很成熟,采用融资租赁方式销售的汽车比例不断上升。1986年12%的轿车选择融资租赁的消费方式,到1997年增加到28%。近几年,美国主要汽车厂商通过融资租赁方式销售汽车数量占其总销量的30%以上。

  2、美国汽车融资租赁政策简析

  按照美国有关法案的规定,汽车融资租赁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

  条件1:消费者须向销售商支付相应的租金(汽车使用补偿费)。

  条件2:如果消费者支付的费用(包括租金及相应赋税)已经相当于或者超过汽车本身的价值,依照汽车租赁合同,消费者有权获得该汽车的所有权。

  条件3:如果消费者(承租人)在租期届满时所付租金总额尚未超过汽车价值,消费者(承租人)此时享有选择权,对租期届满后的汽车可以用一下任何一种方式处理:①在补足租赁合同中事先约定的相应余额后成为汽车的所有权人;②如果汽车现值高于条件1中约定的余额,消费者可卖掉所租汽车,偿还该余额,并从差价中获利;③将该汽车返还给出租人。

  条件4:在租赁期届满时,消费者欲购买所租汽车,尾款不须一次性付清。

  3、美国汽车融资租赁经营主体

  在美国,汽车租赁业中汽车厂商占25%、银行及子公司或附属公司占35%,独立的租赁公司占40%。

  汽车金融公司

  美国的汽车金融公司是专门开展汽车金融业务的企业,通常隶属于汽车销售的母公司,为母公司经销商及其下属零售商提供库存融资服务,并允许其经销商向客户提供多种选择的贷款或租赁服务。

  汽车金融公司可以大大促进母公司的汽车销售。由于它们与汽车制造商、经销商关系密切,具有成熟运作的经验和风险控制体系,因而能够为消费者、经销商和生产厂商提供专业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自第一家汽车金融公司诞生以来,经过近百年的发展,汽车金融公司的业务模式已经非常成熟,在北美和欧洲市场上各有其代表性的汽车金融公司,如通用汽车金融公司、福特汽车信贷公司、大众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等。

  商业银行

  商业银行开展汽车金融业务的优势在于其资本雄厚,资金使用成本很低。但劣势也是明显的,汽车金融相对具有很高的专业性,银行对汽车金融业务的风险控制较难。而且银行并非处理二手车及新车的专业机构,所以银行开展汽车金融并不具备专业优势,市场规模不大,而且主要是汽车消费信贷,较少涉足汽车融资租赁。

  信托公司

  信托公司通过信用评级和风险管理对消费者开展汽车消费贷款以及融资租赁业务。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信托公司的投资组合趋于分散,与商业银行的差别越来越少,这类非银行金融机构为了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大量持有专业化机构的股份或直接设立其他专业化的附属机构,如专门的汽车金融服务机构等,以此绕过法律的限制。信托公司经营的目的是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融资服务。

  信贷联盟

  在汽车金融业务方面,信贷联盟可以对其会员发放汽车消费信贷,提供汽车融资租赁服务等。信贷联盟经营的目的是向会员提供最优服务和资金管理,其优势在于运营灵活、宽松,存在免税的好处,服务对象具有封闭性和特定性。

  4、美国汽车融资租赁经营模式

  在美国融资租赁模式中,银行向汽车金融公司融资,汽车金融公司与汽车厂商合作,以优惠价格购得汽车,消费者向汽车金融公司支付租金,保险公司提供保险。美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的融资租赁买车模式流程图如下:

  5、美国汽车租赁公司融资渠道

  美国汽车金融公司资金来源渠道多样,包括向母公司借款、向银行借款、同业拆借、发行各种股票和债券、吸收消费者储蓄、发行商业票据等。以通用汽车金融公司为例,该公司目前的资金来源包括资产证券化、批量贷款、债券发行等。美国汽车金融公司的融资方式经历了一系列的演变过程。

  6、美国汽车融资租赁风险管理

  美国汽车融资租赁的风险防范领域,拥有先进的风险管理技术,主要体现在一下几个方面:

  租赁前期的信用风险评估:

  美国汽车金融机构利用客户的个人信用资料进行前期的信用风险评估,从而为汽车金融服务的决策提供依据。风险评估系统的核心是完善汽车金融服务分析技术,运用科学合理的评估方法,对每一位客户的授信内容进行科学、准确的信用风险评级。美国汽车金融服务信用评估主要有两种方法:

  (1)判断分析法

  该法主要是依赖汽车金融服务机构的判断能力,对承租人的还租能力和还租意愿进行评估。首先,从一个人受教育的程度、职业、遵纪守法情况、品行等方面对承租人的道德风险进行评估;其次,从年龄、工作岗位、工作能力、专长等方面对承租人的就业风险进行评估;最后,从全部收入来源、家庭资产、家庭人口、经济负担、消费偏好等方面对承租人的经济风险进行评估。

  (2)量化分析法

  从风险量化的角度看,信用风险决定于:(i)违约行为出现的概率(P);(ii)违约行为发生时尚未清偿的租金余额的大小(X);(iii)出现违约行为时可减少损失的担保。信用风险是随机变量,用公式表示为:

  个人汽车融资租赁预期损失=违约损失*违约概率,即表示如下:

  EL=P*X*(1-R)

  其中,R表示违约回收率,个人汽车融资租赁的预期损失取决于个体的预期违约概率和租金的违约回收率。非预期损失是租金损失的波动,用租金损失的标准差表示。预期损失可通过租金设计和提取坏账准备金来弥补,非预期损失一般通过分配经济资本金来低于。

  汽车金融机构可以利用租赁的预期损失和非预期损失来度量和管理租赁的信用风险,当客户的预期损失或非预期损失超过汽车金融机构的接受范围时,汽车金融机构将拒绝融资或通过提高租金的方式来防范风险。

  租赁过程中的风险控制

  美国汽车金融机构针对不同等级的客户,设计出不同的租金以及还租期限,以此吸引优质客户和规避风险。如对信用等级较高的客户实行较低租金,较长的期限;对信用等级低的客户实行较高的租金和较短的期限。

  租赁后期的风险管理

  美国专门的汽车金融机构进行租赁后风险控制的手段是:通过信用局的信用报告或自己建立的评估模型,连续动态的观察承租人的消费方式、还租情况等财务信息,还可通过完善的售后维修网络获取承租人信息,如果需要调整其信用评估和修改租期及租金。严格进行租赁后风险监测,建立预警机制。一旦出现承租人拖欠租金等情况,汽车金融公司利用自动催收系统或通过专门提供催收月付的中介机构进行催收。当承租人拖欠超过一定期限,汽车金融机构通过所有权保留下汽车取回制度迅速进行风险处置,如租赁、再次销售通过保险机制索赔。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