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视 | 探索融资租赁
盘活存量资产 缓解企业融资难

 

摘自《 湖北网台》 2016年09月25日

  长江云

  咬定全年发展目标不放松 探索融资租赁 盘活存量资产 缓解企业融资难

  利用企业自身的设备资产融资,往往只能当做抵押物从银行贷款,但贷款金额有限。而现在,融资租赁业务在湖北的兴起,让企业可以通过出售设备,再回租的方式,一次性获取大量资金,达到融资的目的。

  湖北探索融资租赁:融资快 资金大 成本高

  武汉的华灿光电最近急需1个亿做生产技改。要找银行贷款,华灿要用1个多亿的设备做抵押,但到手的贷款并不如愿。

  1个多亿的设备,只能最多贷到几千万。怎么办?光谷融资租赁公司帮了大忙。这个公司先用1亿3千万向华灿购买了设备的产权,随即把这套设备反租给华灿使用。光谷融资租赁公司根据自己的成本和收益率核算出总的金额,然后由华灿公司按月支付融资租赁公司,待5年后所有费用还清后,融资租赁公司再以1元钱,这样象征性的价格卖给华灿公司。这,就是现在在上海自贸区非常流行的“融资租赁”。相比银行贷款至少两个月的审批周期,这一次,华灿只用20天就拿到了比银行贷款多出一倍的资金。但也付出了比贷款高出15%的利息。

  湖北融资租赁起步不易 自贸区可降低融资成本

  在湖北,融资租赁的市场需求量超过1000亿。但去年,全省34家融资租赁公司的总业务仅119亿,只满足了十分之一的需求。原因之一,就是融资成本偏高。其实,融资租赁公司借给企业的钱,也是找银行借的。在湖北,融资租赁公司的信用度还在积累过程中,他们找银行贷款,利息偏高。而在上海自贸区,融资租赁公司可以吸收境外成本相对低一些的资本。近日,湖北入选国家第三批自贸试验区,这给湖北的融资租赁公司,送来春风。

  资金不足,是制约湖北融资租赁发展的另一个原因。在湖北,融资租赁公司可以根据注册资本金获得最高1:5放大的信贷。而在上海自贸区,葛洲坝集团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可以把这个杠杆比做到1:9。

  【满屏】(viz)一家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的融资租赁公司,最多可以以1:10的杠杆比,从银行募集到20亿元的资金。

  【同期声】

  <采访人>中国葛洲坝集团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 谢玮

  <采访内容>因为葛洲坝集团是一个大的央企 有这样的大的公司做股东 银行对我们的风险评级相对就会高一些 从银行贷款也会相对简单

  出台政策鼓励融资租赁业务发展

  如何解融资租赁公司之困?湖北近期出台《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一方面支持省内融资租赁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增资扩股,形成一批实力雄厚的骨干企业;另一方面,要帮助融资租赁公司拓宽融资渠道,降低对银行的高度依赖。

同时,湖北还鼓励生产型企业以融资租赁的方式,引进符合国家规定条件的环保、节能节水和安全生产等专业设备,将给与设备总投资额10%的税收减免。

到2020年,湖北力争形成一批融资租赁龙头骨干企业,全行业融资规模在全国的占比,要与湖北省GDP在全国的比重相当。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