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自贸片区鼓励创新融资租赁模式 搭建“保姆式+专家化”团队

 

摘自《人民网》 2016年08月19日

  人民网厦门8月19日电(陈遥)“医疗器械融资租赁业务的开展,能降低投资成本,增强盈利能力。在金融资本的助推下,带动医疗健康行业的上下游纵深发展,可打造高端医疗、健康疗养、医疗器械制造、药品制造的全产业链。”18日,在厦门自贸片区举行的医疗器械融资租赁研讨对接会上,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口增加和社会老龄化,医疗器械行业已成为当今世界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据初步统计,截止今年7月,全国医疗器械租赁额接近1500亿。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充分利用自贸区的政策优势,让更多的租赁公司在厦门设立专业子公司或SPV公司来开展业务,推动形成融资租赁产业集聚区。

  据介绍,2015年4月21日挂牌以来,厦门自贸片区大力推进区域性融资租赁业集聚区的建设和发展,搭建产融结合平台,将融资租赁业确定为重点扶持发展产业,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扶持办法。截至今年7月,厦门自贸片区已有融资租赁企业127家,一大批央企、国企、上市公司及大型民企纷纷在厦门自贸片区设立融资租赁公司,融资租赁业已在厦门自贸片区形成聚集效应。

  目前,厦门自贸片区正积极鼓励创新融资租赁业务模式,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并鼓励融资租赁公司开展保税租赁业务,针对从境外购入的大型医疗设备简化进口报关和备案流程。同时,正积极搭建“保姆式+专家化”的融资租赁服务团队,以及筹备成立融资租赁协会,提供政策咨询、跟踪服务等工作。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厦门自贸片区将积极打造医疗租赁公司聚集区,出台针对医疗器械融资租赁的配套政策,发挥融资租赁的资本支持优势,形成厦门自贸区医疗租赁特色。此外,还将搭建以医疗租赁为特色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将厦门自贸区逐渐发展成为以医疗租赁为特色,集合医疗企业投资、医疗创新、研发成果转化、信息共享、融资租赁等金融服务、商品贸易为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打造完整产业链条的医疗产业聚集区。

  Special Purpose Vehicle,简称SPV。在证券行业,SPV指特殊目的的载体也称为特殊目的机构/公司,其职能是在离岸资产证券化过程中,购买、包装证券化资产和以此为基础发行资产化证券,向国外投资者融资。是指接受发起人的资产组合,并发行以此为支持的证券的特殊实体。

  SPV(特殊目的载体)的业务范围被严格地限定,所以它是一般不会破产的高信用等级实体。SPV在资产证券化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它是整个资产证券化过程的核心,各个参与者都将围绕着它来展开工作。SPV有特殊目的公司(Special Purpose Company,SPC)和特殊目的信托(Special Purpose Trust, SPT)两种主要表现形式。一般来说,SPV没有注册资本的要求,一般也没有固定的员工或者办公场所,SPV的所有职能都预先安排外派给其他专业机构。SPV必须保证独立和破产隔离。SPV 设立时,通常由慈善机构或无关联的机构拥有,这样SPV会按照既定的法律条文来操作,不至于产生利益冲突而偏袒一方。SPV的资产和负债基本完全相等,其剩余价值基本可以不计。SPV可以是一个法人实体。SPV可以是一个空壳公司。SPV同时也可以是拥有国家信用的中介。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