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东莞“机器换人”融资租赁如何发力

 

摘自《南方日报》 2016年07月27日

  东莞鼓励中小微企业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实现“机器换人”,计划在三年内该比例实现六成。

南方日报记者孙俊杰 摄

   ■金融第一线

  为推动金融、科技、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东莞大力推进融资租赁工作,连放大招,出台系列政策。政策指出,鼓励中小微企业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实现“机器换人”,计划在三年内该比例实现六成。

  然而,这仅仅是开始。东莞2015年完成技改的投资额231.2亿元,目前全市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986家入库。从各种渠道得知,东莞技改设备通过融资租赁方式的占比还是非常小,融资租赁的渗透率在1%左右。

  放眼全球,欧美一些发达国家融资租赁的市场却非常成熟,其渗透率达到15%—30%,俨然成为除银行贷款外的第二大的融资方式。立足珠三角,佛山、中山一些城市开始发力融资租赁业务,中山在今年初更是设立国内首只专门服务技改企业的设备融资租赁基金。这方面,东莞还在缺位,未来该如何再发力?

   A.现状

   各地为推进融资租赁“放大招”

   有媒体在日前报道,全国人大财经委已在1个月前对《关于制定融资租赁法的议案》给予了答复,或将重启融资租赁专门立法。

   众所周知,融资租赁是推动产业、金融、科技融合的关键组成部分。从制造业发家的东莞正谋求转型升级,融资租赁作为支持实体经济的创新性金融工作,成为连接着金融业和实体经济的重要桥梁。

   按照东莞市经信局统计,目前在东莞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机构以及东莞的融资租赁公司有17家,其中不乏有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等来自上海、北京等外来的机构,也有欧力士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等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在东莞设立办事处。实际上,在东莞本土成立融资机构的企业有3家,分别是东联租赁有限公司、广东融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广东合生创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为了推进融资租赁在东莞的发展,省市共计下发2亿元的融资租赁补贴,单个企业最高可获得200万元的设备融资租赁贴息补助。除了对企业的补助外,相关政策还规定对融资租赁机构进行风险补助,融资租赁机构为东莞中小企业提供设备融资租赁业务并发生坏账损失的,每年度在不超过新增融资余额的10%额度内,给予不同比例的风险补偿。

   对比珠三角,同是从制造业成长起来的佛山,其融资租赁市场的规模跟东莞大同小异。数据称,截至2015年12月底,佛山已有18家融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达5.15亿美元。其中,广东金融高新区已吸引包括粤科融资租赁、纳新融资租赁、汇银融资租赁、骏辉融资租赁等十余家机构进驻。

   佛山去年出台的两份文件中指出,将用三年时间通过推动各类资本进入融资租赁业,使各类融资租赁公司总量达30家以上,并培育一批注册资本5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对于总部设在佛山行政区域内的金融租赁公司,将由佛山市财政给予一次性扶持资金300万元,对于其他符合条件的融资租赁公司也将一次性给予最高40万元的扶持资金。

   现实总是很骨感的,目前东莞、佛山两个制造大市的融资租赁的市场的渗透率均不高,也徘徊在1%左右。然而,海外有一权威的研究机构显示,租赁渗透率每增加1%,GDP则增加0.401%至0.721%。目前,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约2100家,市场规模超过3万亿元。

   为何国内的融资租赁业务总是长期处于萌芽期?

   针对此,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教授林江认为,融资租赁市场企业自身的意识是最为关键的要点,于企业而言,融资租赁是一个新鲜的玩意,且往往认为融资租赁为生产带来沉重的成本压力;其次,融资租赁机构和需要技改的企业并没有意识要进行有效的对接。“一些装备制造型的企业更是对融资租赁机构的合法合规经营存在担忧,未敢轻易尝试。”

   B.算账

   银行贷款或融资租赁谁是赢家

   在大朗镇德尔能的厂房里,其二代的自动化生产线已经投入使用了,该生产线可以让6个人取代原来33个人的工作,促使生产效率和产品的品质获得大幅提升。德尔能计划在今年投入1500万元在三代生产线的研发设计上。

   “银行贷款,还是融资租赁?”这让德尔能公共事业部总监辛创在选择融资的方式上陷入了两难的选择,“若选择融资租赁,需要固定资产抵押,其租金利率上浮40%左右,审批时间约三个月左右;若选择银行贷款,利息则按照目前基准利率上浮20%,审批时间约半年时间。”

   最终,辛创作出了折衷的选择,将1500万元的资金款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获得资金,一部分则通过银行贷款获得资金。“作出这样的决定,我们主要是从获取资金的周期、时间、手续、利息来衡量的,这是目前对企业比较适合的融资方式。”

   一位本土某银行贷款部相关负责人透露,银行对风险的把控挺严谨的,往往需要企业有各种固定资产抵押,且通过较长的时间审核,而融资租赁的审批时间和流程较为灵活,在这种情况下,有很多企业都等不了,转向选择融资租赁。

   于企业而言,由于可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而选择“机器换人”,至于选择哪种融资方式,其最为关注的莫过于利息的问题。

   记者对比银行贷款和融资租赁两项业务发现,融资租赁业务的利息会多于银行贷款。若以100万元的贷款为例子,贷款2年,按照目前的银行设备贷款的利率来计划,两年的利息共计11.4万元;若选择融资租赁的方式,每年缴纳设备租金和各种费用约12万元,两年共计24万元。对照发现,选择融资租赁业务还会多出12.6万元。

   “融资租赁的利息优势并不明显,这让企业很头疼。”位于石碣镇的五株科技的行政主管曾国权介绍,银行贷款则需要各种抵押,审核时间也长,若不是特别急用到钱的企业比较适合银行贷款。随后,曾国权谈及五株科技的自动化改造,主要是通过自有资金来实现。“企业的体量比较大,业务的步伐也比较稳健,每年企业预算都会有专门的改造款项。”

   林江说,对于东莞的企业而言,往往是小作坊、小车间,他们更愿意选择适合企业生产需求的、灵活的、熟悉的生产方式,会主动选择融资租赁方式的企业并不在多数。

   C.探索

   成立融资租赁产业基金

   融资租赁行业中的风险,让企业和融资机构存在担忧,整个市场处于长期萌芽的瓶颈期。为了破局,中山市率先提出产业基金,这也成为国内首只专门服务技改企业的设备融资租赁基金。

   据悉,该基金由中山市经信局牵头,中山中盈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广东中穗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子公司中山赛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奥美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合伙组建成立,经营期限5年,基金目标规模为1亿元。今年3月30日基金完成验资,目前首批到位资金4000万元左右。

   基金参与的其中一方广东中穗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凭借着基金带来的红利,更是打了个翻身仗。“今年我们上半年的业务开展的整体情况,是去年一整年业务规模的1.5倍,这得益于产业基金的功劳。”

   目前,东莞市暂时没有成立成型的融资租赁产业基金,也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不过,东莞市政协常委、易事特董事长何思模教授在今年上交了《关于设立东莞市融资租赁业产业发展基金的建议》的提案。

   提案显示,设立融资租赁产业发展基金,有利于拓宽融资渠道,发展直接融资,改善投融资结构,有利于改善企业股权结构,改善公司治理和财务结构,提高企业竞争力,鉴于设立融资租赁产业发展基金对推动东莞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的加快发展,实现产业升级转型具有现实意义。

   提案建议,以政府财政出资为引导,按1:3的比例通过专业机构(券商)共同组建融资租赁产业基金,由券商担任GP组成专业化团队,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

   其投资的方向,提案建议围绕东莞引导基金重点扶持发展的产业布局,引导上市公司作为投资顾问,投资于东莞新兴行业融资租赁公司。通过股权收购行业整合投资,夹层投资以及法律法规允许的投资方式对标的公司的上下游产业链进行并购投资,通过对目标公司业务重组及改善,提升企业价值,实现东莞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

   对于融资租赁基金的探索,业内多位专家均认为是积极的,在“机器换人”的热潮下,融资租赁越来越会成为中小企业融资方式之一。与此同时,东莞可以配套多项政策措施,在资源、人才、金融上可以有多方面的发力空间,全面激活融资租赁业务的发展。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叶永茵 龚名扬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