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出租生意为何难做?

 

摘自《南方日报》作者:蓝志凌 林佳 2016年07月29日

  融资租赁早已不是新鲜事物,但作为广东耀达融资租赁公司的董事长,方利平在公司开业后的半年里,却花了不少时间与有关部门打交道,为的只是一纸不动产抵押登记书。

  “不办理这类抵押登记,我们租机器给企业时就不敢授信、不敢提高授信额度。”方利平说。耀达租赁并不是特例,从办理抵押登记受阻到资金来源单一,在佛山这个制造业大市,分期付款“租机器”的生意并不好做。

  事实上,从政策层面看,佛山对融资租赁行业发展十分重视。去年底,佛山连续出台两份融资租赁的扶持政策,通过百万补贴的鼓励,欲在三年时间使各类融资租赁公司总量达30家以上,力争全市融资租赁业市场渗透率达5%以上。

  但半年过去,根据佛山市金融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佛山融资租赁企业数量为18家,加上刚成立的首家本土金融租赁公司,全市融资租赁公司数量基本与去年底持平。一方面政府大力扶持,制造企业“嗷嗷待哺”需求旺盛,另一方面融资租赁公司发展却不如预期,感慨“租机器”生意难做,为何会产生这一矛盾?

  融资受限多数公司转行做小额贷

  7月21日,佛山首家本土金融租赁公司佛山海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晟金租”)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全省第二家金融租赁公司。至此,佛山融资租赁企业达19家。这个数量,在方利平看来并不为多:“我们希望佛山有越来越多的融资租赁公司成立。”

  如果比起深圳前海200多家融资租赁企业的数量,这一数据更满足不了佛山千亿的制造业体量。佛山有庞大的市场需求,但出租机器的一方却陷入一种窘境。一位禅城融资租赁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观察到18家以融资租赁为业务的公司,多数都转做小额贷款、担保和投资管理等方向,基本只有7至8家真正从事融资租赁业务。

  作为一种直接融资的方式,融资租赁能让企业通过灵活的“分期付款”方式进行设备的更新和使用,从而降低企业财务成本。但首先,融资租赁企业得先解决购买机器的资金来源。

  自有资金自然是一个途径,但即使有3亿元的注册资本金,如何能同时买这么多机器?融资租赁企业就得另外寻找资金来源,通过将已出租机器的债权进行抵押,获取一定比例贷款后继续融资,以杠杆的作用来降低融资成本。

  因此,资金来源单一就容易限制租机器这门生意的发展。理论上,融资租赁公司有较多资金来源。除了股东资本金外,企业还可以通过发债、引入保险资金和资管计划等多种方式,与保险和证券资金进行对接。“但现实中,基本只有银行这个渠道,因为多数企业的规模和评级达不到要求。”广东宏泰融资租赁公司总经理何绍霖说。

  但一个普遍现象是,银行对担保、小额贷、融资租赁等类金融行业的评估较为保守,授信额度不高,加上利率偏高,使得融资租赁企业无法融到“便宜钱”。

  “因此,对于民营融资租赁企业来说,借不到钱根本没法做直接融资租赁,只能做通道业务。”一位已在佛山开展了五年融资租赁业务的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融资租赁企业不是有国资背景或是背靠上市公司,基本很难发展起来。

  何绍霖也表示,除了做类似中介的通道业务外,佛山更多融资租赁企业只能进行售后回租业务,也就是让企业先购买设备,再从企业手中回购,以这种方式来避开与银行频繁对接。但在他看来,这种资金融通的方式,失去了杠杆作用,就使得融资租赁公司与一般的小额贷款、担保公司并无两样。

  相关不动产抵押登记制度待成形

  事实上,融资租赁业务并不止在佛山遇冷。与佛山产业结构相同的东莞,融资租赁渗透率也仅有1%。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教授林江说,企业对融资租赁认知度不强,是导致融资租赁机构不能“遍地开花”的原因。

  在佛山,这样的现象同样存在。“当缺资金时,企业家的第一反应是先找银行,银行不批就找小额贷款,再不借就找民间投资公司或是同行间互相拆借,实在不行才会考虑到融资租赁。”方利平观察到。

  同时,有业内人士认为,政府有关部门的认知度也有待提高。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同样需要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来提高贷款额度,但就这一纸权利证书,让他和公司工作人员在今年上半年,反复与各区的房产登记部门沟通。

  “有的办事人员不了解融资租赁,拿出了多年前的一个规定,要求我们出示金融许可证才能办理抵押登记,但是融资租赁只是类金融机构。”该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最后只能不停打电话去沟通解释才能放行。

  对于一个拥有18家融资租赁企业的城市来说,融资租赁的不动产抵押登记制度却有待成形。更让不少融资租赁企业觉得为难的是,在佛山找不到“组织”。“没有行业协会,没有政府指导部门,每个融资租赁企业更多在单打独斗。”受访的数家融资租赁企业均向记者提到这一点。因此,当有同行前来取经时,耀达租赁几乎毫无保留地进行交流,“因为这个行业不存在竞争,需要这种交流来促进共同发展。”其负责人表示。

  而去年底佛山出台的两份扶持政策显示,佛山将通过制订扶持政策、完善配套体系以及协调发展机制,来优化该市融资租赁业的发展环境,包括完善登记公示制度和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建立融资租赁风险补偿制度,同时对于新设或已设立的融资租赁公司给予一次性扶持资金40万元。

  “政策扶持是好的,但如何落地还是个难题。”何绍霖说,顺德政府曾提出以产业基金的形式为融资租赁企业提供担保,使其向银行借钱更容易,但据他了解,这一方式目前仍未有成功案例。

  记者也从佛山市金融局了解到,关于融资租赁公司的资金扶持刚完成资格申报,而对于该市融资租赁企业发展现状,金融局表示尚未掌握相关情况。

  不过,刚成立半年的耀达租赁还是看好佛山租机器的生意。“在佛山,融资租赁业务还是一块很大的蛋糕。”该公司负责人说,今年上半年耀达租赁共完成了1.6亿元的业务量,预计下半年能快速增长达到6亿元。

  相关

  首家本土金融租赁公司挂牌能为佛山带来什么?

  佛山首家本土金融租赁公司海晟金租已于上周正式挂牌成立。在两年筹备期内,海晟金租一直是舆论的“宠儿”,多次被政府相关文件提及,亦被写入刚召开的市委全会报告之中。作为近几年佛山唯一新增的一家非银行金融机构,海晟金租能给佛山“租机器”的市场带来什么变化?

  “最直接,佛山企业的租赁成本会大幅降低。”伊之密董事副总经理张涛总结道,伊之密正是海晟金租的股东之一。

  带上“金融”两个字,海晟金租业务范围相比一般融资租赁公司更广,除了不能吸引银行存款外,其可以从事如吸收非银行同业拆借、进行境外借款等金融机构业务,多渠道的资金来源保证了海晟金租能快速融到钱,融到“便宜钱”。

  另一方面,注册资本达20亿元的海晟金租背靠多个资金实力雄厚的股东,最大股东南海农商银行出资8亿元,占比40%;资产总额超千亿元的大型国企广晟公司出资6亿元,占比30%。此外,海晟金租的股东还包括上市佛企伊之密、国资南海承业以及本地装备制造业公司中南机械。

  “银行+国企+上市公司”的组合为海晟金租提供了又一道资金保障。按照融资租赁的1:10的资金放大理论,20亿元的注册资本可以撬动200亿元的社会成本,“但目前受资金条件限制,多数融资租赁公司的资金放大倍数有限。”张涛说,相比之下,海晟金租的资金放大倍数虽然也要因项目而定,但由于资金来源充实,杠杆率会更高,能给企业提供更低融资成本。

  这就意味着,同样一部机器,金融租赁公司的租金成本会比一般融资租赁公司要低。中南机械董事长许冠直接给出这样一组数据:“按一般贷款来算,选择金融租赁,利息相比社会借贷要低30%,租赁财务成本能下降20%。”

  除了降低佛山企业融资成本外,海晟金租也瞄准了本地装备制造业这块大“蛋糕”。许冠说,伊之密和中南机械两大装备制造业股东的加盟,将为海晟金租的业务拓展提供专业意见,以降低业务风险。同时,“海晟金租几个业务方向都与先进装备制造业相关,成立初衷也是希望帮助本地制造业转型升级。”张涛说。

  那么,金融租赁公司能否给佛山融资租赁行业带来大的改变?广东耀达融资租赁董事长方利平认为,金融租赁企业和融资租赁企业在业务范围和融资渠道上存在差异,两者不存在直接竞争的关系,实际上各大银行也已有从事金融租赁业务的部门在佛山开展业务。

  也有融资租赁企业负责人表示,“金融租赁公司的市场定位实质上和银行差异不大,会更关注大型企业,真正要服务中小企业,可能还要靠融资租赁企业。”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