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对辖内金融租赁公司的不良融资租赁项目给予50%的本金损失补偿

 

摘自《证券时报网》 2016年07月21日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自2007年起,作为我国商业银行开展综合化经营探索的重要举措,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相继成立。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目前全国性金融租赁行业资产已接近2万亿元,较2007年增长近70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租赁市场。

  在金融租赁市场的发展中,天津走在前列,形成了行业聚集效应。根据天津银监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经过十年的发展,天津辖内金融租赁公司9家(其中,已开业运营8家,批准筹建1家),行业总资产突破52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37%,资产规模占到全国金融租赁行业的近30%。

  天津银监局副局长王文刚表示,为推动天津租赁行业保持全国领先地位,监管部门在争取地方政策支持、司法保障支持等方面做出不少成绩。在地方政策方面,天津市政府除了加大对辖内金融租赁公司的财税倾斜力度外,还将金融租赁公司纳入天津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范围,对发生的不良融资租赁项目给予本金实际损失的50%的补偿。监管部门也严禁租赁资金投向“两高一剩”行业,截至目前,天津辖内金融租赁公司的不良率在1.2%左右,比天津行业整体不良率水平低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也维持在180%的高位。

  此外,据了解,天津市政府近期拿出30亿元的专项资金,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制造业企业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加快设备更新换代和技术升级提供利息补贴。

  在司法保障方面,针对租赁资产的确和登记等核心问题,天津在全国率先统一了审理租赁物权权属争议的法律适用原则,目前,天津市金 融租赁公司约4500亿租赁资产已基本完成租赁资产权属登记工作。

  王文刚介绍,天津银监局积极帮助辖内金融租赁公司探索境外市场,促进辖内公司的国际化发展。目前,天津金融租赁行业已经在飞机、船舶等领域具备了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截止2015年6月末,天津市金融租赁公司的租赁资产中,飞机、船舶类资产规模占全部资产的比重超过20%。辖内的工银金融租赁位列全球飞机租赁公司第七位,民生金融租赁成为亚洲最大的公务机租赁公司。

  据工银金融租赁总裁赵桂才介绍,工银租赁成立近9年来,已经实现了租赁业务的国际化和融资渠道的国际化。截止去年底,工银租赁总资产3000亿元,其中40%的业务是国际业务,58%的业务是美元资产。其中,飞机资产规模突破1000亿元,拥有和管理飞机超500架,其中55%国际业务;航运资产突破600亿元,国际性业务占比达80%。而飞机、船舶项目的融资实现国际化,除了与国际商业银行建立合作外,还与诸如美国技术银行、韩国技术银行等境外政策性银行建立了联系。

  王文刚介绍,下一步,天津银监局将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租赁公司设立境外专业子公司,并在业务创建、服务提供、资产管理等专业 化能力方面,推动金融租赁公司接近或超过国际先进租赁公司的水平。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