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的通道业务还能做多久?

 
 

《现代租赁网》微信公众平台 首发日期:2016年01月29日

  作者:沙泉

  融资租赁原本是“以融物方式达到融资目的”的一种以设备“投资”为目的的融资。因此具有带动原材料消费、能源消费、科技消费、生活消费、增加厂房和运输方面等供给策需求,增加税源和就业。在经济下行期,对刺激经济的作用是巨大的。当年浙江金融租赁公司曾做过这方面测算:融资租赁对社会的贡献率是1:10,相当于对租赁投放1元钱能起到对社会投资10元钱的作用。

  若把融资租赁当作为“融资”而设立的“资金通道工具”,通过“售后回租”的方式实现不是问题。但租赁公司本身是个一般借款企业。只要有任性的出资人出资,不仅是租赁公司,任何一个企业或个人都可以做“通道业务”不用非借“融资租赁”之名。至于对社会的贡献,显然没有“为投资而融资”的作用大。可是只要市场在,谁也拦不住别人赚钱。

  关键问题是租赁公司通道业务的资金到何处去?这似乎不是租赁公司关心的事,而是该银行关心事。因为已有银行已经明确停止给租赁公司通道业务和售后回租发放贷款。但又不像是银行的事。大批资金进入证券市场爆砸股市,进入汇市爆砸人民币贬值,被监管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查到部分资金来源与“融资租赁”这个壳有关,真正的操手还不是租赁公司,而是幕后的出资人。

  因被查,银行才被迫停止给租赁贷款。还是因被查、被罚,租赁公司才缩减这方面业务。否则监管部门没必要在行长会议上讨论这些事。“e租宝”确实以“融资租赁”的名义进行“欺诈”。但本轮被查,实与“e租宝”没有太直接关系。当租赁公司把资金放给承租人时,需要考虑其资金的最终用途,以及租赁公司是否能把控资金未来去处以防躺枪。被罚是小事,断(资金来源)粮是关系租赁公司生存,乃至整个租赁业健康发展的大事。

  融资租赁要想正名,必须回归租赁原本。虽然这不是谁都可以做到,但还得踏踏实实地开发新增设备的租赁市场。“提高市场渗透率,扩大市场服务领域”是未来急需转型的任务。否则下一步租赁业继续会遇到“收紧——收紧——再收紧”的政策烦恼。这是否与国务院对租赁业出台指导意见中“加强行业风险防范,利用现场与非现场结合的监管手段,强化对重点环节及融资租赁公司吸收存款、发放贷款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对违法违规融资租赁公司及时要求整改或进行处罚,加强风险监测、分析和预警,切实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各职能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系列具体实施有关呢?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