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能解决企业
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吗?

作者:沙泉

《现代租赁网及其微信公众平台首次发布日期:2015年09月01日

  自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消息传出后,有些媒体报道融资租赁可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作为业内人士真心希望融资租赁能发挥此作用。但有时候事与愿违,现实和想象还是有一定差距。

  首先融资租赁公司除了资本金外,并没有吸收公众存款的功能,其主要资金来源还是来自银行信贷。再此基础上给承租人的资金成本必然要高于银行信贷,因此要想解决融资贵的问题有难度。有些租赁公司通过资本市场或互联网金融筹资,其成本就更高。用租赁融资融给企业低资金成本“融资”几乎不可能。当然,企业如果通过租赁公司融资的成本大于民间放贷成本,那么企业就不用融资租赁方式融资了。

  就算租赁公司可以发放债券,获取低成本资金,但规模与其筹资规模的占比非常小,不会轻易把低成本资金让给承租企业。其次租赁公司在提供融资租赁服务时,还捆绑了其他的服务,这些服务都需要收费。使得承租企业融资贵的问题就更难解决了。不排除曾有租赁公司提供的资金比国家基准利率下浮25的租赁利率的案例。但那绝不是真实租赁,因为租赁除了有金融收益外,还应该有贸易收益、服务收益和资产管理收益。一定都放弃了这些服务和收益,才会有这个结果。

  我们再看融资租赁是否能解决客户融资难的问题。现在的融资租赁公司绝大多数的客户都是来自大型国企、央企和政府融资平台。被业界誉为体制内客户(假设有国家主权信用背书)。这些客户根本不发愁融资问题,不管是否通过融资租赁,其融资既不难,也不贵。还不一定看得上租赁融资的方式。在经济上行阶段、国家对其融资不加限制的情况下。在低资金成本的情况下,对租赁融资来者不拒。这几年租赁市场规模迅速增长,80%的市场份额都是这部分客户推动的。

  在国外,融资租赁已成为中小企业投融资的主渠道。在中国,中小企业的租赁份额不到20%。随着产能过剩、结构调整,经济下行,融资租赁服务中小企业的热度在迅速下降。尽管金融机构的金融租赁公司可以享受中小企业和涉农项目最大可以税前提取100%的坏账准备金。但毕竟要损耗租赁公司已获利的成果,难以引起租赁公司做中小企业项目的热情。就连转做中小企业租赁项目的非金融机构租赁公司,在不能享受税前提取坏账准备金的融资租赁公司,也开始转做“体制客户”的租赁项目,中小企业的租赁项目鲜人问津。

  融资租赁因租赁公司既拥有租赁物的处分权,又有应收租金的债权。当承租人违约时,本应通过对租赁物件的处置,弥补债权方面的损失。从而降低了对承租人信用过度要求,降低其“融资”门槛。但因中国二手设备市场很不健全,租赁公司收回租赁物通常难以处分。物权的作用仅限于租赁合同是否合法。在物件退出市场尚未形成,租赁公司尚未建立物件退出机制的时候,仅凭官方号召是难以改变租赁公司对做中小企业租赁项目的看法。

  融资租赁发达国家,政府是通过“信用担保”或“信用保险”的对租赁服务中小企业造成损失后给予(50%)适当补偿。中国政府现在还没有这样做。在这种情况下,租赁公司不愿意承担给中小企业做租赁 项目,需承担全部损失的租赁风险。

  融资租赁到底和融资难、融资贵有什么关系呢?笔者以为提出这个问题,主要看见融资租赁的“融资”二字,对其内涵并不了解。

  融资租赁的主要功能是刺激投资,带动消费。虽然其具有投融资功能,但它的主要的作用还是“投资”。我们把融资租赁形容为“借鸡下蛋、卖蛋买鸡”这里凸显的就是投资!只有租赁投资,才可以刺激投资、带动消费、扩大税源和就业,才会形成融资需求。况且租赁公司首先要解决自己的资金来源问题,才能谈到给承租企业“融资”的问题。

  又因其“以融物方式达到融资目的”的交易方式,并不让信用不足的承租企业直接获得资金,所以才成为中小企业“投融资”的主渠道。若以租赁的名义给中小企业“放贷”,其风险可想而知。银行不给贷款的企业,租赁公司不应为此接盘。

  中国经济已经发展了30多年,因过度发展,许多适合融资租赁的制造、加工业,因发展过剩,产品落后,竞争过度,多处于夕阳产业产业。一些高能耗、高污染,严重破坏环境的产业,都在转型和更新中。

  这种情况下有“投资需求”的中小企业还有多少?没有投资,融来的资金又能做什么?偿还旧债?维持摇摇欲置的产业?这些都不是融资租赁的客户,不能让他们犯错,由租赁公司买单。因此,我们在谈论“租赁融资”时,首先要看其“租赁投资”的意愿、市场和能力。这就是没有投资就没有融资的含义。

   租赁公司为给承租企业解脱旧债而融资,这样的融资当然难,其价格必然贵。就这样还不一定有租赁公司愿意当这个冤大头。融资租赁必须回归投资原本,才有融资动力。现在投资实体经济的中小企业太少了,对应融资需求自然也就少。根本谈不到“贵”和“难”的问题。

  融资租赁要服务于中小企业,帮助其解决融资难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用融资贵换融资难”中小企业普遍信用不够,需要租赁公司提供系列服务给项目增信。这部分服务是需要费用,融资贵是必然的。关键不是看融资成本,而是看投资收益扣除经营成本和风险的安全保障后依然能具备支付能力,这才是承租企业、租赁公司和政府部门都要考虑的问题。

  如果媒体也看到这点,就不会轻易说“融资租赁可以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经济下行期,在大家资金都普遍偏紧的时候,什么都和“融资”挂钩不一定能解决实际问题。租赁公司当前最大的问题还是先解决自己的资金来源问题。然后再考虑给承租客户“融资”的问题。只有融资租赁行业的开工率上去了,服务专业水平上去了,新的租赁市场开辟了,竞争上去了,融资租赁才有能力帮助承租企业解决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5-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