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租赁——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的必然选择

 

摘自《金融时报》 作者:钱亚军 2015年03月14日

  金融租赁具有投资、融资、促销和资产管理四大功能,在经济领域里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并越来越受到各国政府的青睐。商业银行雄厚的资金、在项目评估和信贷管理领域积累的经验以及客户资源、网络、从业队伍方面的优势,为其拓展金融租赁业务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商业银行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既是推动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2007年1月修订发布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明确允许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金融租赁业得以“重生”。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迅猛发展,也带动了内资、外资租赁公司开始发力,整个租赁业日益显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去年3月份,银监会发布新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相对降低了行业准入门槛,扩大了融资租赁公司经营范围,促使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纷纷介入融资租赁行业,争相设立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截至目前,我国开业和获准筹建的金融租赁公司一共有32家,其中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20家。经过几年来的高速发展,银行系租赁公司也为其母行创造了可观的财务贡献和利润度。并通过联动促发展,深化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

  金融租赁作为金融集团实施综合化经营的重要平台,除对其母行有财务贡献外,作为商业银行系统的一条重要产品线,延伸了商业银行的服务领域和手段,并与其他银行产品形成了综合竞争力。如飞机、船舶、设备的采购、租赁、管理与处置,可带来制造商、管理人、保险人、运营商等大量客户资源以及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业务。金融租赁不仅较好地满足了客户长期投融资、财务优化、降低成本等需求,提高了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而且为商业银行带来众多业务机会,并创新发展了租金及设备资产证券化、租赁理财、产业基金、租金清算、私人银行服务等新型产品。

  通过发挥其独有的优势,金融租赁可以搭建多个平台。首先,可以作为商业银行的产业金融平台。金融租赁是集融资与融物、贸易与技术更新于一体的新型金融产业,是银行资本、工商业资本相结合的产物,可发挥传承转合的功能。在充分体现资本市场化、国际化性质的同时,提高资金的科技含量。针对租赁资产的技术研发、选型、建造、采购、租赁、使用、维修、运营、管理、处置、二手市场开发等全产业链的各环节,可帮助母行深层次地接入到产业资产的各个层面及环节。引导资本合理有序地流动。促进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商业资本在市场上相互渗透与结合。其内在优势可为商业银行的业务拓展提供广阔的空间。

  金融租赁可以作为实物资产投资平台。金融租赁是一种通过融物方式达到融资目的的融资方式。金融租赁的物权控制优势,可帮助母行实现资产经营多元化,避免产业周期性波动风险,有效应付通货膨胀造成的金融资产贬值。

  金融租赁还可以作为实物资产管理平台。金融租赁是一个新兴的第三方资产投资和资产管理的现代服务业,通过租赁优势,可帮助母行对大量抵押品进行有效管理,在不降低收益甚至提高收益的前提下,降低业务的系统性风险。

  金融租赁也可以作为全金融服务的连接平台。商业银行可以利用金融租赁业自身的特点,将租赁公司作为一个经营载体,通过吸收股东投资,或在资本市场、货币市场采取借贷、拆借、发债、上市等融资手段拉动银行贷款,吸收社会投资。为社会闲散资金找到新的投资渠道。金融租赁由于租赁资产的期限较长,一般是3年到5年,甚至是10年,与证券业、信托业、保险业、产业基金等金融业态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金融租赁可帮助母行实现跨市场、跨机构、跨业务的协作,有效实现金融产品、融资服务的创新升级。

  金融租赁也是商业银行利润创造的增长平台。在金融脱媒和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背景下,银行业依靠利差获得收入的盈利模式越加收窄,而金融租赁所经受的影响则较小,其为企业提供机器、设备的同时,能加快金融创新的步伐,增加新的利润来源。对比相关控股银行的净利增速可以发现,基本上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净利增速都达到母行的两倍以上。发达国家的融资租赁渗透率已达到15%~30%,我国则维持在6%左右,未来我国金融租赁渗透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能为商业银行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金融租赁还可以为商业银行业务提供通道。由于金融租赁是一种实物信用,有租赁物品作抵押,出租人的资金安全有保证,业务风险比银行直接贷款的风险小。因此,商业银行通过金融租赁公司开展金融租赁业务间接发放贷款,既增加了银行的业务形式,也可以减少业务环节,降低通道成本,还能把贷款收入变成中间业务收入,提高资金回报,优化收入结构。目前,很多商业银行专门设计了与金融租赁合作的银租通的业务,这种业务方式不但可以解决商业银行分支机构阶段性贷款规模紧张的问题,对于客户也可以通过租赁灵活的交易结构,达到改善财务指标,如改善资产负债率、现金流等。金融租赁契合商业银行的资产业务,有助于丰富商业银行业务产品线,在业务协同中实现共同发展,达到多赢的局面。

  (作者单位:厦门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5-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