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巍:租赁业不创新就会被替代

 

摘自《新浪财经》 2014年09月19日

  “第一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19日-20日在天津举行。上图为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巍。(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一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19日-20日在天津举行。上图为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巍。(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一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19日-20日在天津举行。上图为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巍。

  以下为演讲实录:

  周巍:今天下午的分论坛我想可以轻松一点,来一些互动的交流。实际上我们刚刚听完国外的专家介绍完境外的一些情况来说,我想对于我们中国的租赁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体会。

  我们其实也有很多经验要来讲。讲到境内境外的租赁创新方面其实还是有一个背景,租赁的创新离不开你所处的那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策环境,它的法律政策、它的法律背景。就像刚才哥伦比亚银行租赁公司的这位同行给我们介绍的情况一样,他在哥伦比亚做的业务是比较好的一个业务,但是在中国这个业务我们发现面临一个非常大的情况就是税收。可能你赚的那些钱很多都用来交税了。这个就是大家背景不同,环境不同、政策不同、可能对于我们创新所带来的一个影响。

  所以我们每走一小步都是创新,我们在座的同行,从金融租赁行业开始,到现在我们有相当多的工作都是一些非常需要创新的工作。我们民生租赁从去年开始,在境外渔船这个领域做租赁。实际上来讲,我们开始关注到从全球现在情况来看尤其是周边的情况,不是我们没有人来做而是我们的装备特别落后。我们现在渔船还是那种木头做的渔船。但是看日本、看欧洲、看包括一些国家他们的渔业是非常先进的至少不是木制的。船上的那些处理装备也非常的专业。

  在刚开始的时候发现困难非常多,我们看到了市场但是我们看到了非常多的困难,首先就是你没有资质,因为做渔业你要有指标,要有资质。所以说我们在跟中国的农业部近距离的沟通以后取得了他们的支持。也获得了中国现在目前唯一的一张渔业渔船租赁的资质。那么开始这个业务之后我们和国内的渔船厂合作,用了最好的技术、最好的装备把,现在看情况都非常不错。所以我想说的就是,对于中国租赁业来说由于基础非常薄弱,我们每走一小步都非常重要。

  第二个意思就是在今天这样的背景下面,我觉得租赁更加需要创新,我觉得有两个是我们必须看到的。所谓现在讲经济新常态也是我们这次论坛的主题之一。这里面有一位着对于整个租赁来说有新的讨论。现在部分产能过剩,还有带来很多的挑战比如说资产质量的挑战,这个时候大家都感觉到找一个非常好的客户都是不容易的事情。

  那么在这样一个情况下面,租赁业如何保持我们自己的竞争力,首先能够活下去,而且它能够活得很好,这恐怕我们需要在新的背景下做需要思考的东西。第二个方面就是尤其利率市场之后,现在这种叫综合性发展,新金融、等等给我们带来一个很大的挑战,就是说我们没有独特的优势,我们不去创新、我们是能够被人家替代掉的,也可以找其他的一些金融业来替代我们,这个都是有可能的。所以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认为中国的租赁业需要更多的创新。这是我想说的第二层意思。

  第三层意思我认为租赁业的创新要内外兼修,环境的治理、很多地方都需要突破,我们要取得一个阶段性的进步,比如我们前面的外国同行朋友,国际会计准则对于我们来讲前一阶段我们公司和财政部一起联手在这个问题上做了一个专题的调研。后来财政部在政策方面在租赁会计准则的方面,听从了我们专题调研组的一个意见,就是我们不是跟随而是趋同,我们赢得了一个非常好的政策环境。

  就像刚才讲的,如果美国是实施租赁会计准则按照建筑去做得话,他的经营性租赁和融资性租赁那么就会受到很大的挑战。租赁公司的发展也会受到挑战。那么内修我认为就是要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作为租赁业来讲,你去跟你的同行相比也好,我们的优势在哪里,我们怎么样再跟其他的金融业,包括银行去竞争,我们如何能够树立自身的优势?实际上我想金融租赁公司的创新一定是离不开两个东西,一个是不能离开客户的需求,另外一个不能离开实体经济。离开实体经济谈租赁业创新我认为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我觉得我们的空间还是非常非常大的,而且我们要把这个行业做成一个大的行业,做成一个非常好的行业,还需要在座的同仁一起努力,在更大程度上创新,把它做好!谢谢大家。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4-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