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naldi:很多中小企业信贷不记正规账

 

摘自《新浪财经》 2014年09月19日

  “第一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19日-20日在天津举行。上图为Elect, ELFA, U.S.A. 董事长 Robert (Bob) Rinaldi。(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一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19日-20日在天津举行。上图为Elect, ELFA, U.S.A. 董事长 Robert (Bob) Rinaldi。(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一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19日-20日在天津举行。上图为Elect, ELFA, U.S.A. 董事长 Robert (Bob) Rinaldi。

  以下为演讲实录:

  Robert (Bob) Rinaldi:下午好,非常高兴我又见到了大家了。我们今天下午会跟大家聊一下经济的发展与租赁业之间的关系。如果我们光讲社会租赁的话不讲经济发展的环境是不对的。所以下午我们会给大家讲讲在美国的租赁市场,还有融资市场的基本情况。

  大家可以看到,在美国的资本市场当中,有这种融资租赁方式来进行社会市场和没有融资租赁市场的投资比例,现在在美国,设备租赁市场占到10%,而且越来越高,预计到2015年会更高。所以在经济中占的比例很大。美国的设备租赁的产业,对于经济的关系是非常强的。他的相关性是非常高的。而且我们还要在这里关注一下,讲一下其他的相关的一些话题。

  在美国,我还会关注一下中小企业的话题。中小企业是一个国家的驱动力,他们在国家的GDP中占了很大的比重,他们是私人消费的主力军。私人消费支出,是在整个GDP占了很大的比重,而且中小企业还给我们的就业增长带了很大的作用。中小企业就业的扩张是整个国家的就业形势,有很大的就业是中小企业提供的。

  我们有很多的公司,对经济发展有很大的作用。但是,有的时候我们是大大提高了效率,提高了收益,但是规格数量会减下来。中小企业会把下端的产品提供一些就业。在美国,我们消费也是GDP中重大的组成部分,中小企业则作为私人的部门进行消费,也是重要的力量。而且如果在一个国家,就业参与率比较低的话,这个国家的经济会有一些问题,这个国家的GDP增长也会比较低。租赁业现在也是一个驱动因素。

  我们现在谈中小企业的问题,我在这里有一张图,这是美国的一个公司,我对这个公司没有太多的研究,这个公司是作为了一个指数,他是小型企业贷款的指数。大家可以看到,最近10年中小企业贷款的基本状况。尤其是,在设备方面,中小企业的贷款基本的状况。有的时候很多中小企业,他们有着很多的设备贷款的需求。有的时候他是很难做到这方面的贷款。这个图表展现了2005-2014年的贷款系数,走了一个过山车状况。这个贷款跟当时美国的GDP的走势也是符合的。他受到了美国的宏观经济的影响。他是有升有降的,在美国,从美国的2005年-2006年美国的经济增长是5.82%,这个时候也出现了非常高的接待。那么在美国高速增长的时候,这个借贷比例也很高。在12-13年,这个借贷的指数下来了。因为12-13年经济增长只有7%左右,当时在这个公司做了这样一个调查,他是基于美国做出这样一个图。这个时候的数据库给我们展示出了从08年的金融微机后,美国的贷款是上来的。我们可以看到,从这个2008年之后,到2014年美国的经济在往上走。

  我们再给大家看一下私人信贷的数据库,这个数据也是这个公司的。我们看到,这里展示了一些大型的城市,然后他给我们展示了美国历史上的信贷违约率。我们看到从2006年到07年的时候,在全国美国平均违约率是比较高的。我来问一些其中的学生,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那么从08-09年的时候这个违约率是急速的上涨,借贷的总来在缩水,当时的贷款批准率是大大降低。然后从10年开始,这个违约率开始下降,大家看到我们的信贷也是在不断的改善。我们再往前看一下,从09-13年,我们有什么信息?我这个信息也是从这个公司来的。

  从那个时候,我们当时听到了有大数据的说法,然后我们会发现当时我们是增长了,贷款的总额增加了1万亿美元,我们的贷款相关数据,多收了45%,将近是一半的数据。证明后来贷款的数量在不断的上升,有很多人拿到信贷,有很多的人开始贷款,而且当时整体的贷款量也上涨了1万亿美元。那么,当时的贷款就是两万美元,其实很多私人贷款并不大,但是有多少人去贷,成了一万亿的总量。美国的信贷缺口,美国现在是四级分类,那么在这几个级别中,它的违约率也是非常重要的数据。这张图也很有意思,我们看到这样一个分布,那么在2005年-2013年的时候,这个次贷并不是违约率最高的,优先和次优先是最高的。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次级的贷款违约率在下降,但是优先贷款的违约率在上升,当然有一些具体数据我们是没有的。所以说我们有的时候需要更多的新数据。

  我们可以看一下我们的信贷在扩张当中,记帐率也在不断上升。我们记帐率是在60%-70%左右。其中有30%是没有记在账上的,这是风险很大的。所以说我们大家可以看到中小型企业的增长和扩张跟经济关系很大,很多中小企业对需求要求很大,因此我们必须要有一个私人企业的数据库。因为很多中小企业的信贷是不会走在正规的账上的。我们真的需要有非常大的私人借贷的数据,才能反映经济的状况。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4-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