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燕平:金融租赁要与信贷差异化竞争

 

摘自《光明日报》 2013年01月08日

  

2014年09月19日 22:52 新浪财经 我有话说 收藏本文





“第一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19日-20日在天津举行。上图为中国著名租赁学者史燕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一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19日-20日在天津举行。上图为中国著名租赁学者史燕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一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19日-20日在天津举行。上图为中国著名租赁学者史燕平。

  以下为演讲实录:

  史燕平:非常高兴,今天我们能够在这个季节,邀请到非常著名的专家,来分享国际租赁的发展过程。我研究租赁一辈子,可能跟阿曼波先生差不多。我们认识是在20年前,那个时候分享的是一些法律法规的建设,也许那个时候太早了,所以今天我们看到分享的内容和我们的操作层面关系更密切。为什么会发生转变?其实我们国内的租赁市场发生了转变。因为我看到这个主题,是我们一起探讨出来的,就想到中国的租赁和中国的实体经济关系是什么?这是我们的政府和领导人关心的,我从这个角度说,还是着眼于中国的具体情况来看一下我们过去是什么状况,我们现在和未来得经济之间是什么关系。

  第一,伴随改革开放融资租赁对中国经济的贡献。第一个就是在1980年的时候,融资租赁成为我们国家第二项金融创新,而之前的第一项创新是信托投资。其实发展到今天,大家可以关注一下,曾几何时我们国家信托投资公司鼎盛的时候是6000家,现在我们的信托投资公家是66家。那么信托投资公司的起起落落,我们很多可能都参与过。

  中国的租赁公司是什么状况?入世之前我们顶峰时期,所有的融资租赁可能是70家,当时的情况。而今天,我们的租赁公司号称是1500家,所以这个数字的变化,背后折射的是我们行业的变化。这个创新在当时给我们经济的贡献是非常显著的。最显著的就是在这里,外汇资金。今天我们上万亿的外汇储备,在1980年的时候,我们的外汇储备仅仅是80亿,90亿美元。是个非常低的数字。所以可以看到当时差不多是40家公司,已经到1993年的时候,这个是融资租赁公司所引进的融资额,这是外汇的贡献。

  再进一步而言,当时的外汇都干什么?今天的外汇可以去买本和水,当时的外汇全部用于国外设备的进口。这个设备在当时是非常缺乏的,由于这些缺口,使我们的经济有了很大的提高。没有在这个里面得到体现的是我们国家民航飞机的升级换代。当时的民航飞机里面,70%是靠金融租赁方式实现的。整个金额里面,当时的飞机租赁没有一家国内的公司,所以这个贡献就记不到我们国内的租赁行业。在入世之前,我们的租赁业由于不良率的大幅度增加,到最后只剩下不足十家在运营。可是即使我们国内这么强的违约率,但是在飞机这块儿却没有一分钱的对外欠租。

  尽管这种情况,到入世的时候,我们迎来了中国金融租赁业。这个就体现了入世推动了金融业的提升。这个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我们当时入世谈判的时候,我们承诺对外开放外商独资的租赁公司设立。我们承诺允许外资银行在入世之后进行融资租赁业务。这两个承诺推动了真正的外资租赁公司进入中国,催生了中国厂商租赁设备金融的理念。使这个概念在国内得到推广。

  第二个由于是允许外资进行的业务,我们都不允许设立租赁公司,引起了人民银行[微博]官员的重视。然后由此催生了我们国家商业银行第一家的租赁公司的试点。那么这是第二个变化,今天我们整个金融租赁公司,一共是25家,差不多占据了中国租赁业务的半壁江山。第二件事我特别想感恩的是,是前国家经贸委,也就是今天商务部的流通司和市场建设司,他们促成了我们试点租赁公司的问世。因为当时的投资人,如果你是外国投资人,你可以成立中外合资公司,但如果是国内的投资人,你必须去做金融机构。我们知道金融机构和工商服务企业的门槛是非常大的。所以对我们投资投资人是很歧视的,在没有法可依的情况下,当时商务部的市场建设司,他们主动承担起重任,就批了。所以今天试点,我们有一些企业问世。

  未来怎么走可能是国家监管的过程,但是商务部官员在这个地方的作为是功不可没的。资本向下的管制没有放开,同时给于外资的待遇超过了国民。我们这么多的租赁公司有的是国外公司,还有相当多的国内公司,他是通过翻成外汇实现的。我们自己的外汇转移到海外再投资过来,实际上这些公司哪一天没有了外汇管制,他们的经营模式会受到很大的改变。这个其实就是入世对我们国内市场的催生,我们来看看差不多十年,或者是十几年,中国租赁业风声水起。这个体现在一个是机构这,到今年6月份是1600家,集中的地方是天津保税区,第二个是上海自贸区,第三个是深圳的前海。实际上他们经营比较多的还是集中在北京上海,但是注册地集中在这三个地方。很显然这个地方是很中国特色的,是有中国政治因素和经济促进因素。

  第二点就是十几年来,我们的租赁公司,他采取的服务行业方式和对象,我大概归纳了一下,第一个是盘活了国有资产。我们发现大量的银行类的租赁公司,对国有企业做了收受回租。占了银行业务的80%这样的比例。实际上,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和中国的经济结构变化有关系。这些需要盘活的资产就得到了资金的套现,然后解决了其他方面的需求。还是另外30%,其实是给我们的工业制造业,给我们的医院,这个过程中中小企业的投资也有很大的作用。刚才特别强调了,美国是在中小企业租赁的。我们中小企业也是很缺乏资金来源的。但是其实还有很多情况下,中小企业,信用等级和高低不是完全划等号的。有很多的中小企业没有可抵押的贷款,于是在这样情况下,我们的租赁公司在设备租赁的时候,给了他们很大的需求。

  第三个特色也是国外有的,就是满足了政府大量的投资需求。因为我们中国的地方政府是不能够发债的。所以需要的资金,租赁往往成为一个通道,帮他们解决了资金问题。这是我们十年来说,我们租赁业可能总结的话在这是比较多。

  交易规模,我们看一下这是我做了一个,写的一个数据。非常有意思的是,后面这块儿,哪个是史老师写的数呢?这个蓝线。前面是业内人写的。2007年以后的增长是很快的,我们到今天没有行业统计,我结合了一下国际惯例,因为银行业资本有统计的,我就把他们的数乘了一个2,前两年报完了以后问题不大,到2012年的时候,编辑说不干了,他说教授你们的租赁里面有不动产租赁?我说应该有。他说能不能去了?我说这个数本来就是我估的,所以不好去掉。然后他问我,他说差不多是30%你说对吗?我们就用这个数,30%这个数了。所谓我们现在报的是这个数,但是这个数是哪来的?这个数是天津对外联盟对外说的数。现在是2700亿,是非常高的。就是说我们确确实实没有统计数据,所以大家有时候可能需要一个比较高的数据,但是我们知道自己的情况,不管怎么说,大家有个参考就可以了。

  这个数据有另外一个数没有写,就是渗透率。我们可以看到国际商的话,平均设备的渗透率是18%,但是我的渗透率尽管拿这个数算,也就是4%,而实际上如果这里面,如果扣除70%的出售回租,你的新的设备的比例是还是更低的。这是我们10年以后的话,引起了政府部门的关注,也是很好的现象。这是当时做了一个统计,中国融资的厂商前十,其实这个厂商系里面,建筑施工机械等等,他们的客户里面,几乎100%都是中小企业,甚至是微型企业。比如说像西门子租赁公司,他们也做了一些建筑施工机械,他们也能达到30-40%,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虽然整体规模上说做了出售回租金他们对我们中小企业的贡献是很高的,我们没有统计数据。入世十年的中国租赁业的状况。我们展示一下未来,中国租赁业发展的路径。

  第一个,非常本原的地方就是满足企业的资金融通。这个资金融通,究竟是关注利差还是关注利差之外的其他东西。当你不关注利差的时候,因为我们现在做的和银行贷款很相似,你和银行贷款有什么区别?当你没有区别的时候,就只剩下一个价格,如果最后不能覆盖风险的时候就会出现风险。而基于资产融资的话即可以衍生出来不同于银行的,在这些方面涉及不同的交易结构的话,和银行信贷就不一样了。除了一般的本币融资,还可以体现财务报表的特征,把这些特征体现出来以后,和银行贷款就会有一些差异。

  我稍微说两个,比如说中小企业,强调的是银行监管对商业银行给企业放款的限制。我们第二个关注的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节能环保设备,其实和中小企业贷款的思路是一致的。节能环保设备由于是节能技术和设备的使用方,所以节能方案融合在一起,节能技术的开发公司通常都是中小企业,这中间只能去组合,银行绿色信贷说了很多年,由于没有抵押,这个问题解决不了,所以放不下去。我们可以通过租赁模式来解决这个问题。还有一个统计,就是这些行业其实对设备投资需求量是很大的,预计这个增长率。在这样的增长率情况下,我们租赁的新设备的业务空间是非常之大的。这边我们新设备原来可能就1%,2%的数字,我们有很大的空间其扩大我们的市场,这里面如果要是融合阿曼波的建议的时候,需要对这个市场进行充分的理解。

  第二个路径是,我们观察的是我们说的促销,就是服务装备制造业,来扩展海外市场。大家看,非常明显,在2000年之前,我们的装备制造业在国际上基本没有地位,没有价值。在2000年之后,增长很快。大家可以看到,其实这些设备都是非常适合于用租赁做促销的。现在除了能源以外,大部分产业都是供应大于需求,你需要提供一些金融的手段去支持。我前面说了,入世以后我们理解了一些厂商租赁,我们也见了一些厂商租赁的公司,这有一些统计,我们可以看到,大概把这个红颜色就是设了租赁公司的情况。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比较糟糕的,就是说我们学了末,而没有学到本。这里面就是租赁促销的时候,其实还是金融不是销售。尽管我们只关注了销售,而没关注金融。所以今天我们建筑施工机械出现了大量的不良贷款,我们今后如何提高认识,其实租赁在装备制造业中,可以由很多方法帮助生产企业完成服务体系,帮助装备制造业增加价值。因为当你帮他增加价值的,也就赢得了自己的客户,赢得了市场。要实现这些,其实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但这个过程才是我们租赁公司发展的方向。包括独立第三方的公司,他和厂商形成战略联盟是最好的途径。

  第三个路径是中国很特色的一点。我们的国际化过程中,我们可以为企业提供的,无论是融资的方面,还是设备服务的方面,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再加上外汇,然后运用租赁机制,也可以有很大的余地的发挥。这是他们做的一个统计在我们的装备制造业,他做了50个,我列了25个。我们租赁公司可以当做一个合作的对象。

  总之,其实阿曼波先生问我大家对培训的感觉是什么,下面各位可以和我进行交流一下。通过我和我们整个其他的年轻的员工,很多公司,包括老总去交流,我们业内对什么是真正的租赁还有很大的差距。特别遗憾的是自己还没有意识到自己没意识到。这就比较有问题了,所以,如何实现上述的目标,我们只有大家提高认识,然后真正理解租赁。所以我觉得怎么提高认识呢?需要我们业内人士可以贡献我们的教育,可以培养我们国内的租赁的员工和从业人员,能力真正理解到租赁是什么,实现自身的市场定位。市场定位实现了,整个的机构流程,最后一公里的时候,怎么样做好企业的运营,怎么组织架构,怎么拓展商业销售的渠道,大家公司现在的状况,基本上很多公司是拿到什么算什么,这种情况下,你的风险控制,你的增长不归你控制。但是你实现了一个很好的定位,你会发现在业务上会游刃有余。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4-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