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焕礼:刚性兑付不改变
融资难问题不易突破

 

摘自《新浪财经》 2014年09月20日

  “第一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19日-20日在天津举行。上图为广发资管高级副总监刘焕礼。(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一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19日-20日在天津举行。上图为广发资管高级副总监刘焕礼。(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一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19日-20日在天津举行。上图为广发资管高级副总监刘焕礼。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焕礼:我做得业务主要是证券化,从06年到现在一直都做证券化的业务。融资难怎么突破的一个问题我觉得也有几点看法和大家分享,首先我觉得融资难它不是一个租赁行业的问题,大的行业和中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以及整个市场刚性兑付的扭曲体系是相关的,这种兑付以及利率市场和的进程没有得到突破的情况下,融资的成本确实是很难有突破的,具体到市场参与着,刚才民生的汤总是非常好,我觉得要解决这个问题是要各方面一个共同的努力,首先租赁公司的角度是需要考虑得,第一个就是说现在的租赁公司包括商务部监管的加起来上千家。

  租赁行业是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行业,现在老提十万亿,但是05年06年其实没有这么大发展的,但是经过和银行建立这种合作的关系,做大量的银行通道业务,它发展起来了,同样我们现在面临得资产管理行业也是这个状况。原先总共全行业是2000多亿的规模,大概是07、08、09这几个年份,现在由于政策的放开、金融去管制化带来规模爆发式的增长,但是这里面有几个是体现资产管理的资产呢?所以我觉得如果说一个租赁公司要在这个行业里发展,你是服务中小企业你还是服务基础设施这一块?以及能源一定是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模式。

  第二点就是我所讲的,怎么去突破难的问题。这一点也是特别重要的,特别是我们有一些大的金融公司,包括金融创新工具的运用也是保持一个很专业的态度,比如说信贷资产证券化,其实也没有发展几年,从05年到现在才这么几年而已,但是银行在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时候,基本上是一个流程性的操作。其实关于证券化的操作已经不是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包括法律会计、这里面当然存在一些问题,因此我觉得租赁公司保持对各种创新工具的高度的敏感度以及行业监管的敏感度,专业的创新精神也特别重要,特别是刚才监管的那一块,或者说金融这方面的管理,带来各种政策的变化其实是非常大的,可能大家有些租赁公司关注到。

  除此之外,他所起到的作用也非常大了,比如说一个两三个亿的资产产品,多长时间可以卖掉,我问大家一个问题。我还有一个低产的项目是17秒。我们面临27100的资产,把各种各样的市场和这个市场嫁接起来,我就举一个例子,一个形成一个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另外要专业化的保持创新的机构,保持对创新化的探索是一个有特别重要意义的事情,当然这也是我实际上的一个经历。

  大家觉得好象我是一个小型的租赁公司,或者说即使我是一个大型的租赁公司,我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其实不是的,因为我们是券商比如说资产管理,特别是这两年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大家知道券商证券化的法规,14年做了一个修改,这里面会出来很多的规则的体系,我我本人也是参加到这里面的。第二点作为一个券商的投行,我提了一个思路或者概念就是做租赁行业的产业链这个是可以做到的。比如说我们租赁归是国内最早同行业做业务的,但是券商的同行在做资本市场业务的时候,其实这一两年来说做各种各样的行业的研究或者说价值链的延伸。

  第三点我觉得就是你要为租赁公司,提供一个综合化的服务,大家都在提融资贵的问题,在打通资金通道的时候,证券化里面刺激的一些问题,我们在做一些信贷资产政权化的业务,通过这个债权化的业务来解决销售问题,所以这里面当然对这种资产的风险的判断是一个专业的能力,而且这是一个互动的过程,有赖于优良的资产,作为一个租赁机构,我们的宗旨是什么,如果客户有这种需求,提了很多刚性的一个条件,在这个成本下你给我解决刺激销售的问题,那怎么做呢?比如说还遇到了一些监管的问题。这个我是一个切身的体会,去年做一家金融租赁公司的证券化的时候就遇到了这种问题。但是通过这种嫁接新的SPV通过两个备案式的SPV就能把证券化做出来了。我们今年8月27号成立了第二单另外一家金融租赁公司,包括和民生金融租赁公司展开合作,我觉得我们公司也做了一单租赁,是解决整个行业的问题是有赖于租赁公司自身,形成突破我觉得这个不会太远,这种金融管制化已经是不可逆转的。我总体就是这个观点谢谢。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4-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