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冀川:中小企业融资覆盖率只有18%

 

摘自《新浪财经》 2014年09月20日

  “第一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19日-20日在天津举行。上图为平安陆金所副总经理杨冀川。(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一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19日-20日在天津举行。上图为平安陆金所副总经理杨冀川。(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一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19日-20日在天津举行。上图为平安陆金所副总经理杨冀川。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杨冀川:刚才刘总说得很有意思的是有一个项目是1秒卖出去。但是我这一个月也不是随便说说而已,我们做一单证券化产品从拿一个产品30亿也好80亿也好,把法律风险搞清楚、把会计师事情搞清楚,再跟机构投资者交流,到最后成立的话,基本上一个月左右有快得也有慢得,但是可能效率还是比较高的,你要是说一单证券化产品一个月的效率确实还是比较高。

  我们公司大概成立的3年多时间,现在公司发展比较快,到现在我说得时候是2200人左右,可能2300人就差不多了,公司的各项业务规模,因为都是在私募市场有很多东西也不便公开场合说,但是发展还是比较快的,我们做各种各类的项目,包括融资、包括证券化、所做的交易量都非常大。它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呢?我觉得从两个方面来说,第一个就是央行[微博]一直在的中国金融资产,绝大多数在商业银行的表,有160万亿左右,大概有145万亿都是在商业银行的负债表上。

  第二个是说中国实体经济的融资还是比较困难,包括今天我们说的融资问题。我们已经谈了30年的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等等。我记得在我90年代的时候从美国回来,跟当时社科院金融所的李扬先生谈,中小企业融资80%都得走地下钱庄的通道。那不是整个是一个颠覆我三观的一个观念吗?去年还是央行出了一个数字中国的中小企业融资覆盖率仍然只有18%。按照李扬先生说的100%减去18%,还是通过一些非正常渠道去融资,这个融资问题还是没有太多的解决,所以租赁行业的融资难其实不是一个行业独特的特点,像是中国金融行业的一个特点。

  像美国比较发达的金融体系里大家可能找不到这么一个东西,其他的还有一些衍生出来的问题,就是说我们做一单中小企业的证券化,我们去看任何一家银行的中小企业的利率的成本和他的破率之间高一点1.5%到2%自由的,他的利率大概至少15%以上,或者说中国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但是他的违约率远远高于中国,他到了比如说像2000年或者说07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一下上升到10%。这都是非投资级的,他的金融体系的效率跟中国金融体系效率是天壤之别,这种情况下,这就是一种过程中包括跟金融租赁行业融资租赁的的合作,实际上说白了刚才我们跟中信的周总也在聊,用母语来解释的话。我觉得租赁行业是一个非常非常有前途的行业。

  第一个牌照很值钱的,这个东西确实在牌照下能够做很多业务,但是这种业务有另外两点。第一点它这个东西要跟资本市场对接,如果说你其是按照以前的90%以上的融资这条路是完全很没有效率的一件事,所以说你一定要通过某种产品化证券化一种融资的手段,来跟资本市场对接。第二件事是在这种情况下你因为融资下面得话你去借钱,人家凭什么把钱给你,世界上只要有人存在,只要有钱存在你就会难。现在中国搞了这么多年以后,发现还是不能实现共产主义就是因为钱这个东西不是像空气和阳光一样是没有限制的。只能是各人管个人的一个系统。在市场化过程中你要去借钱去找钱的时候人家为么要给你,你要是这个人的自治是什么程度,说实在的还是比较虚。

  因为有一个房地产这个东西大家看得到摸得找的东西,你各种各样的飞机也好,船舶也好,医疗设备也好。实际上中小企业也好,或者说房地产业好,至少在几年之内他不一定容易,但是租赁行业有一个非常独立的特点,他是有一个比较稳定的行业。所以说这个东西就刚刚回到我们这个租赁行业要凭什么把钱给你,第一要有设备第二要有现金流。大家都愿意掏腰包。这个东西我觉得其实在说借钱难的行业上。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4-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