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芊:要把证券化工具用活

 

摘自《新浪财经》 2014年09月20日

  “第一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19日-20日在天津举行。上图为中信证券高级副总裁周芊。(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一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19日-20日在天津举行。上图为中信证券高级副总裁周芊。(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一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19日-20日在天津举行。上图为中信证券高级副总裁周芊。

  以下为演讲实录:

  周芊:刚才跟杨总聊天时,杨总说从市场角度来看,美国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我再来看这个租赁市场可能我们真的说租赁行业难的问题,但是可能各个行业都有自己融资渠道需要突破和创新的地方。

  我觉得从融资租赁的角度来说,美国市场有一些东西可以借鉴。但是日本90%的贷款是来自于银行负债,我们来剖析他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因为日本的银行对融资租赁行业的受信有特别的安排。可能我觉得看在美国和日本之间,可能对我们最有意义的就是整个行业的推动政府的支持政策上,大家有什么可以做得事情,实实在在的给银行融资的角度来带来突破。

  第二点,我觉得租赁行业也是一个资产管理行业,总得来说,虽然这两年很多银行业务有问题。因为最终我们管理的不同的租赁资产,它确实有自己的专业性,我们再来看一下,像日本的融资租赁公司,他对管理团队有很强的要求。我们有一个客户做了19年的融资租赁,它的整个团队在拿到20%的投资之后,另外的80%邮寄到银行不超过0.4%成本,可能其实练内功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但是真正中国的租赁还再一个起步的出级阶段各个不同行业的租赁化是需要很大的空间。这是我想说的第二点。

  我觉得融通一点,该是这个行业就是水多了加面的问题。把杠杆用多就得解决问题,我们其实看到在美国欧洲的业务,所有的杠杆都有上限,只有用足了资本金的业务,包括一些战略基金,可以做一些叫战略性资金本,只有资本金高了我们整个行业的业务规模再做起来,但是同时我有了业务空间以外,我的杠杆必须要做好,杠杆里面的各种产品要来降低我们的产品,一定是跟你的团队、和你是否可以在公开市场列动性挂钩联系在一起的,但是在国内来说因为这种渠道相对比较少,这种品牌可能会成为很重要的渠道,我们现在其实现在说得除了银行授信,包括大股东的增信以外,很大一块,在美国40%的负债是来自于股东。银行只有5%。还有30%多是各种公开的市场债,其实我们的公开市场的债,用好各种债尤其是跨境的债务,可能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很多经济学家看未来的事情都是资本市场走低的。所以我们现在成立这么多的独资的融资租赁公司,就是我们怎么把境外的钱引入到境内来。所以低成本的钱是在我们把资本金做大了,放松了足够大的规模以外,就是找到足够好的钱足够便宜的钱。

  因为对我们国家有一个问题就是审批难度大,时间比较长,这个困难很快就会改变,据我的看法可能这个东西很快就能公布,大家看到我们在这个系统里面我们有了很多的SPV,这种SPV不经过原来的行政许可,会用个很间接地渠道去交易所交易的。只有进了交易所有了更地们的投资人所以就有了一个减低成本的渠道,所以我们现在成本高,可能是我们国家资金成本,整体偏高是有关系的。

  但是从大的渠道来说在证券化一定是一个有效的降低行业资金成本的转变。在证券化还有一个最高级别的表现,甚至可以把现金流更好地引导成我们的资本金,所以资产证券化的三个层次来看他本身是一个解决方案。每一个项目他都有不同的资产证券化的产品解决和表现形式,所以我觉得大家只要用足了证券化资源降低成本,把证券化的工具用活了。一定会起多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4-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