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t:建立评级系统助力企业发展

 

摘自《新浪财经》 2014年09月20日

  “第一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19日-20日在天津举行。上图为LEAF Commercial Capital, Inc., 董事长兼CEO Crit DeMent。(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一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19日-20日在天津举行。上图为LEAF Commercial Capital, Inc., 董事长兼CEO Crit DeMent。(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一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19日-20日在天津举行。上图为LEAF Commercial Capital, Inc., 董事长兼CEO Crit DeMent。

  以下为演讲实录:

  Crit DeMent:非常感谢邀请我来参加这个会议,我简单说一说我们这个公司,因为要先理解我的公司。我们一般做得都是小单。我们的交易规模都少于25万美元,有的时候可以达到20万美元左右,规模是非常小的,我们是一个非常自动化的公司。我们会利用自己的统计的一些数据做出投资决定,我们去城乡这些小规模的一些交易和信贷,我们会为很多的设备提供融资。包括各种各样的东西我们的办公设备、还做办公的一些家具,另外还有个各种各样的东西做融资。我们要帮客户创造价值,所以说我们这里要做出一个差异化的东西来。所以说我们有的时候要考虑其中的利率是怎么样的,看它到底是不是适合我们用融资租赁的方式来做,这样一些差异性的东西才能让我们把这样的一个生意做出来。我们通过这样的方法把东西给做出来。

  我们要看看怎么样来进行融资,我们在融资方面有各种各样不同的渠道。要用银行的贷款介入银行的债务融资,有时候需要其他方面的融资方式甚至有时候会用到好几种的融资方式。我们来看看这个图片,我们当时是在美国有一个大的证券化的应用,现在也是很多的租赁业公司用得非常多的一个方式,我们在美国有很多ABS市场。所以说,我们当时是在1985年开始的话,当时美国的斯佩里金融租赁公司,向世界上发出了第一笔资产支持证券。

  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发了701笔设备资产支持证券,整个数值可以达到2750亿美元的价格。我们能够发ABS的领域非常多,我们不只是有一种融资来源,我们有各种各样的融资来源现在也非常多。

  现在我们主要有很多的股权式的市场,现在在美国,大家过去所知道我们的ABS的市场,是有很多由股权来支持的,我们有的时候会有股权的资产,作为抵押然后用来做融资。现在整个在美国的设备租赁也的融资渠道是非常广,我们有银行贷款的融资等等,还有高收益债权,还有资金债权的投资,另外,还有股票的投资等等,都可以进行相关的融资。

  所以,给了我们很多证券的渠道。比如说,商业票据就是其中的一种,我们可以用来做租赁的方式。银行的贷款甚至是也是一种融资的渠道。很多的时候,在我们美国的金融租赁也当中,尤其是我们设备租赁也当中我们起步的时候最早获得资金的时候,我们都是用得银行贷款。但是现在得化,也还是有人在用,这是最早的了。现在用的银行贷款就少了,我们可以用商业的票据和文件可以用来抵押来做钱,我们有长期短期的票据抵押。

  而且很多的时候也有人用这个设备做这个股权贷款,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在股权市场当中,把我们的债务和企业做充分的匹配,我们在这里有一个叫资本结构的一种融资结构。我们是用债务进行融资的结构,一般的话,会采用用股权财来融资的方式作为优先级。

  很多的时候至于各占多少的比例,可能要看我们每一个公司自己的资产组合。看看哪个更有益于长期的发展,很多的时候,当一些公司根据它的历史表现,它的组合就会变成如下的状况,比如说,一些大公司他们的效益经营好,有的时候更倾向于债务融资。

  我们再来看看不同的公司的其他的一些融资方式。在美国的话,尤其是很多的设备租赁公司,我们有很多时候是从银行的贷款当中来进行融资,这也是相当传统的。这个资金的来源是在银行的存款了,他们通过这种借款的方式来做,偶尔也会有银行来买这些企业的ABS。

  还有的话,就是一些企业的投资,比如说一些大型公司会帮助他们提供融资。比如说,以企业债权的方式来债权,另外还有一些独立的来源,也就是说,有时候我们有一些租赁公司它本身就是银行系的,所以会由银行来购买ABS的实现。我们看看如何来实现所谓证券化的工作,我们来看看在这张图上,有一些基本的东西,首先是有租赁资产的资产发起人,我们会交给SPV这个工具。在这个过程当中由他经营我们的资产,然后让他们把它来发行到市场上,给投资人进行购买。

  然后在这个过程当中很多的资产是不受出售者破产的影响的,也就是出租人在这个过程如果进行破产的是不受出售者破产的影响的。这个东西它作为一个资产,一旦破产的话你是不能避免的。你出租人就不再享受这个资产的东西,所以说在这个过程当中交给SPV它会把这个资产进行资产化,另外,我们在这个地方还会把它分成不同的级别,然后是由证券市场的投资人来进行投资。

  而且不同评级的投资人会有不同级别的相关的东西,一般在我们的资产证券化的过程当中,我们会根据资产的不同这种价值周期和它的相关内容,把它分成一个证券包,我们是有着中间段股权段等等的。投资人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去购买一个部分,或者是全部购买。所以说有的时候它跟银行贷款是有些相似的,在这种情况下,这种ABS也是同样的。在没有问题的时候大家都是能够得到相关利息收益的。

  大家都知道根据不同的出租合同,我们会把出租标的物分为不同风险和不同收益,我们会把一揽子的出租资产打成包交给SPV人。我们会把这个进行评级,进行相关的评级。它的顺序是从往往是评级越低的会相关最早出现损失,风险提高。所有评级的工作都是由专业的评级公司来完成的,至于每个级别的资产能拿到3A很安全,都是由他们来帮助计算完成的。

  一旦某一个资产被评级公司评为了3A级,然后我们就会根据评级分给这些人们。你看2A的也是这么算,1A的也是这么算。所以说我们评级公司在这里发挥了一个特别重要的作用,他会把这一揽子评级和获得的收益都算出来。同时收益率也是下面最大上面最低,它是成正比的。

  B级高于A,它的收益率也是从下往上递减的,所以,我们会把这所有的东西进行一个综合的处理,所以实在证券市场上我们没有人说只卖3A级的产品,一般情况下,我们把它打包有所挑选。然后,有的时候我们还会有一些互换的市场,这种的话是根据不公司有不同的处理。另外的话,我们有很多的结构我们可以看看我们有多少不同的结构。

  我们现在在ABS发行的当中我们有多种不同的结构,首先我们的银行会跟评级机构一块做一个损失预期计算。它会跟代理机构一道来算出某些资产它的评级到底是A级还是3B级的,它会有一个自己相关风险的编号,然后它会看一看到底适合买什么样的。而且也会计算现金流到底是多少,一旦到一个亏损点,到底会有多少现金流留下来,来清偿我的损失。这些的贷款都是按照周期来划分的他们有一个期限的他们都会有一个范围。

  还有一系列可变的融资筹资的一些要点。有的时候,比如说我们会把我们的融资金额一个比较确定的准数,不是说随时在发生变化的,而且至少要有一个评级机构加入进来,作为第三方对你的资产包进行评估,从3A级到B级的话我们有一个不同的顺序,我们还会根据不同的风险号,选择不同债权的级别。

  另外,我们还可以有的时候收回,用现金流贴现。另外关于我们的ABS的结构期限问题,比如说首先它一般的发行量是一样的,这个东西都是固定的来积极申购的。不同级别的债权的起点是不同的,此外的话这个不同的投资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来选择。那么有的时候我们在这个收回各级款项的时候是要支付各级利息的。

  比如说,当时我们搞了2亿多元的ABS,当时提前了60天进行了一个款项的准备,来进行相关的支付。我们来看一看我们很多的美国租赁公司,他在09年ABS的发行量大概可以看到我们在美国把大型的叫大票公司。他一年的发行量是超过几十亿的。然后我们有的时候会有很多的评级机构有的时候会有一些大的资产管理的货币基金会来买,我们还有一些资产管理的经济人另外还有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它也是我们购买ABS的一个大买家,大家可以看到保险公司挺激进的,它喜欢买了很多B级的资产在市场上,银行的风险偏好都很低。

  我们再回头来看一下股权ABS的发行量,大家可以看到相关发行量在08年经济危机的时候是比较低的。我们当时在08年降到一个低点。在崩盘之前我们做了最后一单ABS的出售。当时可以看到ABS的市场是巨火,我们慢慢现在从09年开始恢复从13年我们到了一个相当不错的状况。这是我们13年的一个量,这个量差不多是150亿美元。

  我们再来看看我们的相关其他的按照不同的资产的分类来换算出的,还是刚才那张图,我们可以发现,在美国大部分用来资产就是中小型的,飞机的租赁是非常大的,这两年集装箱货船的总额开始上升。从09年以来,我们股权ABS的证券市场,和我们商业资产知识的政权相关的一个分析。

  我们的股权ABS市场份额来看一下,他们分别所占的一个比例是怎样的,我们根据不同的资产级别我们看一看分别占的量是怎么样的。比如说这个深蓝色的38%最大的,一般都是由我们设备股权租赁发出来的,因此大家可以看得出我们的这个设备所占的EQABS是最大的一个范畴。

  另外我们还有一个靠地产的支持也占到了29%,另外还有汽车车队、电信基础设施、公用设施、用电用水等等。还有WBS这些东西来支持的这些都有。我们现在在美国市场发行的也很多,不光我们公司,大公司也在做,我知道在中国也有越来越多的金融企业会进入到ABS的这样一个市场当中,但是我觉得中国的企业要是想做这个的话,我觉得一定要有一个非常好的历史数据系统。你必须要有一个系统评级的记录,才能够明白在未来你们在未来大概要按照一个什么级别来做。你们才能够制造自己的一个切入点,才能知道作为你们的租赁企业你们大概会按照一个什么样的比例来从事什么样的融资。非常感谢。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4-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