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钧:利用大数据做信贷审批

 

摘自《新浪财经》 2014年09月20日

  “第一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19日-20日在天津举行。上图为狮桥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万钧。(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一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19日-20日在天津举行。上图为狮桥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万钧。(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一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19日-20日在天津举行。上图为狮桥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万钧。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万钧:今天第三位来向大家汇报的这家公司,包括我本人,开始在融资租赁的生涯就是做中小企业的。今天总体的环境已经具备了让一个人可以专著在特定的行业,一家专业的公司是可以生存下去的,而且获得不错收益的时代,我希望我讲的,在座的都是从事中小企业融资租赁的,我希望我身上得到一些正能量,我相信大家还是有机会的。

  基本上我看到的数据是一样的。1%是大型企业,99%是中小企业,这个数据我们得到的是一样的,我们发现在欧洲中小企业租赁完成。我们相信一下中国的中小企业融资非常困难的原因,除了刚才提出的,没有担保,现金流不足,经营历史不够说服力,我觉得特殊的是中国的制造企业,这里边尤其在目前,在当前的历史阶段,许多中小企业倒闭,确确实实出现了火烧联营。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做好中小企业,的确有它很多独特的原因,而且我们企业不断的社会责任先放一边,我很同意潘总说的,那么,我自己认为中小企业是可以给专门提供这方面业务的人,提供非常丰厚的汇报的。

  这几年狮桥的时间不是很长,我们成立的时间是2012年,但是真正运营的时候是到了2013年的年初。所以狮桥在过去的一年多,我们运营有这么一些看法,就是这是我们讲的成因,我们有三个策略解决他,聚焦产品聚焦行业,聚焦产品是融资租赁是干什么,不要忘了我们的根,就是我们的设备,而且这个设备是高价值高产值,可以拆卸可以再安装,可以再流通,也就是有价值的。

  同时我们仅仅有产品不行,还要专注行业,虽然我的产品符合,但是我修复这些设备是没有能力的。所以我必须集中在几个有限的行业里,这样可以保证收回的设备,第二,可以有非常庞大的现存的客户群,因为他使用的设备是一样的,我们不要轻易开拓新行业,要专著。对我们这样的小资本的公司。对金融性的公司是另外一种模式,第二点,必须要建立规模化的金融模式,这里面更多的是技术活动,我会稍微展开讲一下,第三点,可以借鉴平台性业务,我们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讲,让融资租赁的资产,变成你的载体,从而成为租赁以外的产品,狮桥主营的四个行业,同时研究两个行业,储备五个行业。

  我们现在做物流是重点,因为他是非标准化的,在座的可能知道,医院不好作,其实医院很好做,我现在可以告诉大家中国医疗的融资租赁,刚才嘉宾说的无数次的低压我们已经碰到这样的东西,很可能你做的这台CT机已经做了8年了,钱不是医院用,一旦政府平台出现危机的时候我们钱从哪里拿,我们只作小医院。

  但是一个县政府的医院3千万5千万的时候,一定要想他是不是想让你盖楼,真正自己使用的设备商,其实我们所有的装备机器都可以算,我们要特别专著在机械加工机床就是通用性很强的装备,你不要向他能够活三年,你要想三个月之后就倒了,如果你可以把他拉回来,我同意你去做,如果不能我不同意。因为这种情况下,敢去做中小企业要有保命的东西,就是你的设备,农机是一个非常好的企业,因为农民真的很纯朴,而且做农机一定要做大农机,其实中国的农机覆盖率很高了,但是为什么农机可以有很好的市场,东北的土地集约化的成都越来越高,因为原农民种10亩地,会所以导致粮食的受率是低的。集约化后是几百亩,而这里的大型农机是我们非常好的。我们一定要聚焦行业,聚焦产品,所以狮桥,没有一项是观望路灯,确实没有,一个没有。

  我们有一点医院,这里面的医院有一些是政府进入的。现在已经做到第八轮了,在刚才的基础上我们要建立归规模化的融资公司,我们认为要聚焦行业你要有非常好的客户获取能力,本土化的团队。

  除此以外,还需要注意我们的审批核查全部是后台集中审批。前一段时间一个同行说资产遇到了问题,他倾角是怎么回事,我才知道,他们最主要的原因是区域具有审批权如果零售的把审批权交给公司的话是一个自杀过程。

  我们不是资金密集型的行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但是这些人对我们这这些业务是非常的重要。然后是信贷工厂,刚才我已经讲过了,我们用的是标准法,加打分卡。总而言之,我们所有的评审、材料,材料是标准的不能是自己的。这是客户经理的,我们到每一家,每一个客户都要把这个房子照完,还要把村里的路照下来,成功是在细节上的,保护我们的资产,保护我们的活动关系,起到非常好的作用的。

  我们也用了大数据,其实就是我们自己的软件开发的一种软件,效果也非常不错,因为我们有自己的数据,这些数据好在客户本身的风险形态是一致的。一般来讲第一个模型,可以达到60恩%就是可以接受了,我支的是我们中卡这一个行业,所以他的风险成因基本上一一直的,小的公司开发的最多达到70%就顶天了。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有十个是开饭馆的,还有几个是养猪的,所以不一致。但是这个我们做到了,只有专著行业才能做到。

  他的好处是,审批上会省很多,坏人自动出去了,好人自动就留下了。最后再来一次人工评选。便成了我对风险有科学的认识,所以我对高风险的高愈加,原来是我们的定价太高,不愿意做。这样我的风险就太大了,刚才讲的第二个,实际上是技术的方面的,建立一个信贷工厂。

  第三个是要做平台性,平台实际上是一个互联网金融的概念,我们自己觉得所谓的平台是一句话来描述,把你的信贷资产变成你提供真诚服务的一个载体,而不是仅仅只受这里的贷款,还天天去追。其实你必须要有这个手段的。所以怎么样把这个利差,一个不可避免的未来得理查一定会,你没有办法转移你的资金成本的话,不像是银行,他可以对金融资产有一个很清醒的认识,他可以在银行做一些风险收益。

  我从来没有指望过资金成本下去,也没有指望过向客户的手一挥一直上去,也就是利差越来越薄。原来在融资租赁中知道的很多,在融资租赁行业中狮桥在物流行业很相应,大概这比较复杂,我也不想耽误太多的时间,狮桥通过全国的分公司,我们说了有100个,我们在全国成立了120多个物流公司,这些公司以狮桥的名义统一获得物流的项目,让加盟商进来变成体系里的承包人,他实际上是我们的承租人,但是变成了项目是我给你的,活是我给你找的,车是我给你的,结算不要你去管了,活动是我签下来的,你的甚至油料我帮你买。

  刚才ShawnHalladay问,有没有做未来我们做,但是对我们来讲,一万两车几天就用万了,但是给我的话,我可以打折。看起来是高利贷实际上给他带来了收益,狮桥现在根本上不是从代理商那里买车,全部是向厂商直接采购,所以厂商会给我们销售的环境,这就是平台战略,这个有巨大的风险。你车队,如果不能致力于你的完全控制下,就是一个灾难,所有的司机的管理调控,所有的车辆的调动,所有的车辆的维护全部是由四狮桥来提供的。

  所以承租企业是一个加盟。他加盟他付出他的成本。然后他付日常的管理,他只管月底的时候出钱,他赚掉的钱扣掉要付我的。剩下的就是他的。其实我们获得的利润比我们金融上获得的利润,但是这个活真的是一个苦活。这个是我们狮桥大车对的,包括物流行业已经再作,包括所以将来大家在路上看到我们狮桥标志的时候帮我们鼓鼓掌,我们的客户也帮我们推荐一下。

  这个其实是要大同在物流市场上存在的中介,从原来的车队便成了跟一个直接转大车队。不用从几百个,实际上比原来更好,但是支出的成本比原来更小。这里说的货源是我们的,统一管理。刚才是把我们策略讲完了,我们认为做一个融资租赁,他是要有文化的,我是说要有这种基金,他可以是这样,有的公司既做零售业务,开会是不好意思进办公室。所以我们觉得但在狮桥不是这样。

  最后给大家鼓鼓劲儿,昨天这个会我没有来,我昨天在香港,完成了对狮桥全部股权的收购的交易,昨天已经完成了,昨天完成刚刚赶过来,我想作为全球这次的交易我不能说具体的数,但是是13到15个亿。他们能有这么大的投资额显示了对狮桥的下层网络的看好。作为独立的公司,我觉得如果坚持的专著行业,产品,我相信在中国还是大有可为的。这是对希望作中小企业融资租赁的传递的一个信息的一个良好的祝愿。我也希望在我们会长的带领下,有一个更好的环境和支持,我相信这个好的方式是可以发挥非常大的作用的。谢谢大家!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4-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