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传义:国家鼓励租赁业支持中小企业

 

摘自《新浪财经》 2014年09月19日

  “第一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19日-20日在天津举行。上图为上海租赁行业综合信息服务与交易平台董事长高传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一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19日-20日在天津举行。上图为上海租赁行业综合信息服务与交易平台董事长高传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一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19日-20日在天津举行。上图为上海租赁行业综合信息服务与交易平台董事长高传义。

  以下为演讲实录:

  高传义:各位嘉宾下午好,我要讲的这个话题可能和刚才讲的不完全一致,没有局限在资产和资产交易里面,因为我的身份是比较多,又有租赁协会又有租赁平台,又有租赁公司,因为在各个方面都有做,机会很难得,我们专门动员了租赁平台加上十几个小伙子,忙了两个多月的时间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大餐,这个大餐实际上是中国市场没有做过的一件事。

  我们是基于上海租赁业一直走在前端的,一直保持快速的增长,这么多的公司都在做什么,这个过程中有什么样的经验,有什么样的体会,我们围绕这个来展开,所以题目就叫繁荣与未来,想跟大家分享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现在中国租赁市场是什么样子,第二个环境的变迁,从政策的驱动回归到实体的需求,第三我们做一些对标分析,因为对标分析有很多好企业,也没有做业务的企业,他们的数字比一比,可能会有一些启发,所以在新格局下怎么提升,最后我们怎么做一些服务,怎么创新。

  首先可以看一下市场规模,这个图表,左边的是我们的总体规模,右边是公司数量,总体规模大家可以看到从2001年的时候这些数字应该都是比较准确的,后面告诉大家怎么调研来的,这是到8月底,所以这样一个快速的增长。基本上可以说是实现了一个跨越式的增长,整个过程中,上海占了国内市场的四分之一。

  主要有几个方面的统计,公司的数量,从业的人数,注册资本,大家可以看的到,金融租赁公司,灰红色的代表内租赁。金融租赁公司很小。但是注册资本很大,整个市场割据可以了解一下,从业人员刚才说了一万人。这个是关于资产规模的分布,这个资产规模分布很有意思,是一个典型的金字塔,这个五百亿规模,上海总共有三家,50亿以上的3家,10亿以下,两个亿以上的包括两个亿的这么大一块,这里边数字可以分解一下,那么这300家什么情况,没有开展业务的。没有联系到的有80多家,已经开展业务的有79家,所以这个数大家可以算的出来是什么情况,所以不要说一听说全国是多么的吓人,这一看就看出来了,很多企业都没开展业务,这是实际情况,有的地方比这还严重。

  一个显著的分化是很明显的,有好的有不好的。不一样的分发,这个分发在上海可以找到一个明确的,中额的占56%,大额占45%,这里头行业其实很有价值,总共大概一起有28个行业。我们这里资金的投28个领域,新增方向包括电子数码,消费品市场,娱乐文化,农业,新能源业,商业地产,高端专业,这些东西都是近两年才有的领域,所以还是有一点点启发的,在其他方面有类似的方向,这个是在划分一下,这里头占比最多的是什么,各类资产从这里开始,,基础设施,工业,教育,医疗,商务车,乘用车,还有其他,所以这个统计其实应该说还是给大家一些启发的,真正现在说起来租赁公司都在做业务都在作什么,这块多,那块少,我们看出来了,基础设施是最高的,股东方向还有一个关联度的问题,全行业的租赁的业务和股东方向之间有没有关联股东投资的干的是什么,这两个之间有没有关系,大概是多少,有强关联性的弱关联的占64%,1:2,我们再细分一下,基础设施类的,强关联的占22%,弱关联的77%,基础设施,原来不是干这个的,只有少量的干这个,好了这个是简单跟大家说了市场割据。

  关于基础设施的问题,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几项比较明显的表现出来的提示大家说,我们看好融资租赁,我们觉得融资租赁是好事情,首先第一个,自贸区不用说了,大家对这个很熟悉了,供应租赁,13年的11月底,领导在天津调研时,说融资租赁是一个新高地,国家要培育这样的一个发展模式,接着国务院发了108号文,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接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提到了生产线的融资租赁,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这样一个指导意见,专门把融资租赁列入了重点发展的业务,融资租赁法律等等方面,做了大量的指导,鼓励融资租赁企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这样一系列的政策,预示着中央是鼓励我们融资业发展的,但是鼓励你去实体经济,鼓励去中小企业,在这样一种情况我们看到的发展的方向,我们从资金从信用从法律的角度,我们简单的整理了一些案例,整理了一些政策,想说明什么,随着社会认知度的提高,融资租赁的环境将会得到改善,将会带来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

  谢谢。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4-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