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光安:中国融资租赁行业面临新风险

 

摘自《和讯银行》 2014年9月19日

   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光安在“第一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上的演讲。

  和讯银行消息 9月19日,由新金融联盟、阿曼波联合公司及天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一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在天津召开,会议主题为“新常态 新金融 新租赁”,和讯网作为合作媒体对会议进行了全程图文报道。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光安在论坛中表示,我们在法律上面,税法方面,各个理解是不一样的,有露面形式的有非露面形式的,规则不一样,所以说比较痛苦。第二个我认为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现在面临着一个新的风险,现在中央批的,银监会批的这些企业蜂拥而至。

  以下为嘉宾发言全文:

  曾光安:我今天是来学习的,Judy 把国外介绍给了我,中国的租赁学习非常快,我是柳工集团的总裁,另外还是中国外挖掘机总会的会长。柳工是总部座落在世界上中国最漂亮的城市柳州。柳州有一句名言,桂林山水甲天下,柳州山水甲桂林。

  柳工作为中国一个50多年的老的国有企业不断的发展,我们愿意成为一个世界级的工程机械企业,像今天一样,所以我认为柳工是来自历史。我们的历史,柳工从上海搬到柳州当时是荒山野岭,现在是工业城市。

  风险的重视中国人有中国人的办法,柳工最强大的是我们将近一万人的员工和网点遍布中国,风险控制上面,整体比其他公司甚至外资企业成本更低。我想今天很多企业来到这里,是在探索和学习,金融租赁如何在市场中找到自己的风险管理体系和资产管理体系。

  金融租赁是一个准租赁行业,他可以做一些银行的业务,具体的是优势,劣势是不能越雷池一步,我们总部怎么办,所以我们在2003年柳工第一个在全球化的目标,11年之后我们可以告诉大家,绝大多数国家的融资发展比中国快,甚至印度、中南亚。

  那么柳工怎么做,开始都是代理商和当地的人,随着我们在很多重要的国家销售的提升,以及第三方融资提出的高风险,盈利要求等等,我们竞争力受到一些制约,柳工下一步在海外怎么做,去年我们也花了一年的时间,在其他国家和地区我们也在探索,包括很多的过程,我就不再说了,我不知道今年是不是有里面的,包括银行,等等我们都有过全球的系统。当然作为柳工来说,我们有自己独资的合资的长期合作的企业,融资体系,来确保我们在全球的市场。

  问题方面,我们在法律上面,税法方面,各个理解是不一样的,有露面形式的有非露面形式的,规则不一样,所以说比较痛苦。第二个我认为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现在面临着一个新的风险,现在中央批的,银监会批的这些企业蜂拥而至。

  我们柳工是现在设备回收,挖掘机行业的外资品牌平均下来大概20%到30%,就是在修理这些问题,修理不好的先完蛋,另外我们在创新方面,特别是现在从各级地方他们的租赁理解的是什么,所以他不知道怎么进行这个业务,落后地区是比较糟糕的,基本的融资渠道,比如说Caterpillar他有他的天然优势,这个竞争不再一个平台,这就是跨国企业,我讲话有点直,Judy 原谅,法律税法针对不同的主体,包括各个地方政府,特别是如何去学习新内容,包括我们的专业人才,我们柳工中鸿租赁是个培训学校,我们在这里当然找人才也容易,当时整理上讲融资租赁人才特别是金融远远没有达到国外的体系,优秀企业的,包括我们客户的理解对融资。

  谢谢大家,我们也欢迎大家多合作多交流。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4-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