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武:资产证券化
推动融资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摘自《和讯银行》 2014年09月22日

  和讯银行消息 9月19日,由新金融联盟、阿曼波联合公司及天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一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在天津召开,会议主题为“新常态 新金融 新租赁”,和讯网作为合作媒体对会议进行了全程图文报道。中集融资租赁总经理王志武参加会议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嘉宾发言全文:

  王志武:首先我想从中国的现状来看我们这几年年的租赁发展是非常快的,从原来几十家到现在已经超过了1300家租赁公司,应该说整个的租赁环境对咱们的租赁业发展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大。但是反过来看1300家租公司,大约有一半左右没有真正大规模地开展业务,这里面有多种原因,我个人得理解干这个生意至少有三个最核心的要素,一个就是说人才,租赁业的整个人才体系在过去几年的快速膨胀中遇到了瓶颈。这个人才应该是短缺的!第二个就是资金资源,它如何取得低成本的资金,这是你做业务的根。第三个层面就是客户资源。

  租赁公司的整个租赁业务就是跟租赁集团的先进制造,组合在一起提供产业结合的道路给客户提供一些价值,这是我们的一个情况。我们公司目前是在香港、美国、澳洲、欧洲、也都有整个子公司的体系。同时我们收购了各个租赁作为我们市场化业务的一个平台。整个方向业务的范围就是我们聚焦在和集团的装备制造一体,为客户提供一个创新的金融解决方案,做一个产融结合的方式。

  谈论到主题就是我们融资的问题,一方面融资租赁业应该说面临一个好的经营环境,因为我们是和实体经济结合得最好的,应该叫现代的生产性服务业,同时包括国家政策也是在大力的鼓励融资租赁业的发展,同时我们的行业也会面临多种困境,可能我们简要地去说跟资金相关的。比如说我们的融资困境,我们的资本困境,很多公司做到一定规模之后,它面对一个再度发展的问题。怎么样租赁资产,怎么样能够站起来,包括我们的周期疲惫的困境,应该说短期资金和长期项目的问题都是跟整个资金问题比较相关的一些困难,可能是比较普遍的。我们中集租赁这方面的问题不是这么多,可是我们面临的资本的制约负债表的问题,等等这一系列的困难,这也是在所难免的,每一个行业的发展,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也不可能是没有问题的。从所谓融资结构上看,我想中国整个资本和资金的市场是有比较大的差异了 ,我们可以看到大部分国内的租赁公司还是靠银行借款比较多,我们做一个创新工具目前环境优一个变化但是没有形成主流,美国它在债权和票据的市场它是做得比较多的。我们国家主要还是银行借款,这是一个不完整的一个数据,做一个参考。

  再说到整个资金问题,我想跟这些东西也是相关联的,一个就是说我们国内的公司,也出现了一些比较好的变化,一个是从资本上来看,我们很多公司现在也都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措施和方法。比如说我们的增资这是一个好的方式,股东也愿意增资,第二个就是IPO上市,国内A股有一家,我们香港也有。包括国内有一些公司已经启动了到香港上市的过程。其实这个过程就可以说从大的角度来看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但是你要做出非常好的特色,第二个来讲是讲债权,我们应该说国内也存在很多这样的方式,我们的股东解劝,银行借款,银行的保理也好,相当一些租赁公司也有这些操作了。包括在香港点心债人民币跨境贷,我们直接到境外找银行做贷款,或者说保理。再有一块就是证券化,所谓的租赁资产证券化。还有一些就是我们的租赁资产交易转让,这个目前来讲很多租赁公司之间它在进行合作,把我的租赁资产转给你,你把租赁资产转给他,做一些协同和合作,同时我们的各个地方也都看到了商机,大家都在筹建相当的资产交易的交易所,包括我们的四川、上海、深圳、天津。大家都在考虑让租赁资产能站起来。

  我们不完整地做一些统计,我们可以看到14年6月到9月我们还有一些大家的创新实践。包括远东、渤海、无锡,大家在做这个租赁资产的证券化的工作。已经做了跨市场的套利了。就是丰富金融产品,能够更多的吸引资金,这也是比较好的途径。通过资产证券化,因为可以规范化标准化,可以反向推动我们融资租赁的整个市场的健康发展。这是一些简要的看法。

  这里面我们也做了一个简要的一个总结就是说我们可以看美国、欧洲、日本、境外的一些ABS也好、资产证券化发展也好。从中国来看,目前我们已经开始了证券化的历程,包括我们整个融资租赁行业过去我们应该跟美国比我们差得很远,近几年的发展我觉得我们发展得非常快,我想我们中国的市场是非常有活力的。当然这里面我们所谓的ABS基础资产的重要性是非常大的,最重要的一个东西。再回到国内我们目前不讲境外的、国内我们讲本土市场虽然是主流应该由两个途径,由证券会主导的资产化还有一个银监会主导的资产化。我们公司也在证券会主导的资产化做了一个探索,我们后面没有做,遇到了什么问题?因为对租赁公司来讲有两个核心诉求,一个是取得低成本的资金,标准是什么?比如说我现有的资金成本要低,第二个就是说能不能出表可能对我有价值,我们经过论证,一个是它的成本可能比我现有的银行成本还高一点,第二个它可能不能出表。我们就把这第一单生意就放下了,整个路径就是非常清晰了。我们具备了这样的基础,应该说我们的同行也都有成功的常识,包括远东、国泰,当然都有一定的审批程序,像银监会的审批还是相当严格的,证监会这边还是相当宽松的。这是我个人的理解。

  这是典型的一个资产证券化的交易结构,我想技术性比较强,刚才跟我们的同行讲这是类似的,把交易资产隔离出来,另外一个对它做评级,把它分级出售给不同的出租人,这里面有两个值得注意的,境外有很多的参与主体,国内有很多方面做得还是需要有待发展的,有相应的交易记录证明你这个资产安全的,要有一些机构评估你的资产是合理的。另外还有一点就是我们属于理论上的概念,它的完整性还是有一定的瑕疵比如说在破产时。

  一个是审批、在境外不需要审批。第二个就是讲基础资产评估和选择这个东西可能是有比较大的因素,包括我们大的租赁公司,到底做哪一类的租赁公司,还有就是资产评级和资信措施。如果是外国的可能给你增加成本同时我们对这些交易进行交易的工作还不是特别多。还有一个就是定价机制,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国内情况根据我的观察在美国做ABS成本是相当多的,比如说集装箱资产可能做一个ABS可能4%左右,这个水平应该是蛮有竞争力的可能是七年八年的资产。应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在国内我们刚才讲的为什么我要停掉第一器政权化资产的,我认为这个成本高,我认为资产德建设参与主体的增加整个市场的活跃是有一个过程的,之上我们目前有一个好的开端了,再有就是后续要考虑的二级市场投资者和流动性的问题,目前来讲这个流动性是不足的。

  从长期看资产的证券化可能是我们有效的一个资金来源,有可能市场还会发展很快也很大,对租赁公司来讲怎么办?一个是要做好准备,你的业务、交易、做一些符合产业政策的符合投资人偏好的、租赁资产这是你的基础。第二个你要尽量得去做一些专业化的经营,你的基础资产的资产性可靠性就可做这个。这些东西就是投资人比较容易接受的,同时也是建议先多常识路径现在已经闯出来了。

  再一个就是我们要如何做大?让社会的认可度能够提高,我们建议市场化审批或者说不审批,本来这个东西是市场化的行为,有没有必要做一个审批,包括投资主体的参与,包括境外很多投资人都是养老基金,退休基金,这些主体在参与市场。但是它可能会要求安全,它很多主体是这样的。我们国家德保县资金,是逐步的在放开,我觉得可能也是一个好的方向吧,再有就是说我们的交易平台的建设,我们交易平台、我们的信息、还不是很好,包括市场整个和投资人、和市场、和银行各方面的信息也不是那么充分,这一方面我建议大家多交流加强一个平台建设,能够同时把各个环节比如说评级、出表、信息记录、作为一个机制上的提升,这就是我就这个主题做一个简要的分享。谢谢大家。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4-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