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属于强周期产业吗?

 

《现代租赁》网首次发布日期:2012年06月17日 作者:沙泉

    为解决资金来源问题,有些融资租赁公司在设立之初,就把自己的目标定位在“未来的三五年内,将公司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笔者在与证券界人士交流租赁公司上市问题时,他们把融资租赁作为强(经济)周期产业看待,认为不易入市。而且从国际经验看,融资租赁直接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不多。

    分析其原因:融资租赁 只是一种交易方式,但若有许多企业将其作为主业经营,其交易方式就成为一种业态,形成融资租赁业。融资租赁业本身应与市场周期无关,但其服务对象若是强周期产业,租赁公司的经营业态也就是强周期产业。如:工程机械的融资租赁,当国家宏观调,打压房地产时,工程机械的融资租赁因需求急剧下降,融资租赁专业公司立即进入萧条期。

    又因融资租赁是交易方式,当金融海啸冲击中国时,金融租赁业务不但没有因经济萧条而萧条,反而进入有史以来的急剧扩张。这是不是说融资租赁业是反周期产业呢?答案肯定是否定的。

    因为融资租赁的特殊性,租赁公司的背景不同,经营定位也有所不同。是否是强周期还是反周期还要看他们的经营定位。通常租赁公司的租赁标的物定位在单一产品、单一产业,且这个产业是强周期产业。那么基本上这类租赁公司形成的业态圈就是强周期产业。

    若租赁公司的融资租赁标的物定位在在朝阳,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虽然也受周期影响,这类租赁公司形成的产业圈不会成为强周期产业。

    若定位在多产业、专业化、非租赁公司竞争激烈的同质化产业,而是满足客户需求的多方位服务上。这种多元专业化经营定位,因涉及行业多,不同行业的周期不同,在周期交错的情况下租赁公司的经营受周期的影响相对较小。倘若“多元”是在同产业链上的,那么产业链是强周期产业,租赁公司也会受影响成为强周期产业。

    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一些经营不善,应付不了强周期的企业相继被淘汰,抗周期的优质企业这是就显露出来。因此时融资成本比较低,他们有采用租赁降低融资成本的需求。而且在周期低潮通过融资租赁添置的设备,在周期高潮时还租能力能够得到充分保障。若租赁公司定位服务这类客户,那么将成为反弱周期产业。

    就算工程机械这种强周期产业,若能在现代营销体系下经营融资租赁,通过在制造、再销售、再租赁获取低周期利润,健康发展,这类的租赁公司圈也不能算是强周期产业。如:卡特彼勒这样的百年老店经历了数个经济周期也没有垮,就是因为有这个体系的存在。

    因此要看融资租赁是否是强周期产业,主要看租赁公司的经营定位和经过低周期洗礼并存活下来。活过来的融资租赁公司,就是抗周期企业,甚至是反周期企业。

   要简单地从“融资租赁业”看,是强周期、弱周期还是反周期产业,还真不好说。只要能不断地制造高收益、低风险的租赁资产,具有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活力。或许有机会上市。因为这样做需要高智商和高难度的操作。也因如此,国际上,上市的融资租赁公司凤毛麟角。

    反看中国的融资租赁业,是否有机会大范围成为上市公司呢?至少现在把租赁当贷款做的,拥有低风险、低收益的租赁公司,目前上市的机会还不会太大。剩下的“借壳上市”,“境外上市”,“迂回上市”等手段上市的公司,有成功的,但不是都能成功,可持续的。

    “强周期”不是阻止租赁公司上市的唯一障碍。多元化专业经营,多收益低风险操作,只要租赁资产能销售出去,不上市又有何妨。

    做一堆不管资产质量是否好坏的租赁资产就想上市的“日新”模式,已经被证明是行不通的。融资租赁是知识经济,不用消耗点脑力加体力,想在这个领域长期生存下去不那么容易。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2-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