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为寒冬中的航运业送温暖

 

摘自《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吴建环 2012年04月18日

   由于国际贸易和国际航运市场不景气,我国造船和航运企业经济效益下降。在货币政策偏紧的形势下,我国商业银行对航运产业的金融支持愈发审慎,航运产业“寒意”渐浓。求“钱”若渴的航运和造船企业正处于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以有效应对危机的关键时期。作为仅次于银行贷款的第二大船舶融资渠道,融资租赁,可助其一臂之力。

  周期性行业,有落,必然有起。航运企业此时的融资需求,应慎之又慎。对有眼光的金融机构而言,此时对航运企业的支持可能会带来超预期回报。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融资租赁对航运产业的支持逆势增长,引人注目。

  融资租赁温暖航运寒冬

  吴建环

  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航运业面临金融市场和航运市场的双重挤压,大部分企业出现资金紧张状况,严重影响行业的正常发展。金融租赁公司通过发挥租赁优势和特色,积极协助航运产业相关企业缓解因周期变动而带来的资金困难。他们通过售后回租等措施盘活航运企业资产,缓解企业困境。航运企业特别是大型航运公司可以将营运船舶进行售后回租,也可以将部分过剩运力卖给租赁公司,由租赁公司以租赁给其他航运企业的方式帮助企业盘活资产,实现船舶资源的有效配制。同时,在当前市场低谷期,租赁公司也采取适度降低船舶的租金水平的方式,减少航运企业的租赁支出,从源头改善航运企业的现金流。

  在船市低迷时,租赁公司还利用自身的专业能力和资金优势,通过对航运、造船市场认真分析,选择合适的船型向船厂批量下单,然后以适当的租金水平出租给需用船的客户(如航运企业或需要运力的大型制造企业等),从而支撑船舶订单,帮助航运、造船企业渡过难关,促进航运产业平稳发展,形成多方合作共赢的局面。

  融资租赁还可以发挥投融资相结合的特点,促进航运产业的结构调整,实现稳健发展。一是支持优质航运企业在航运周期低谷时进行兼并收购或者以低价购买船舶,帮助其实现低成本运力扩张。二是支持船队结构优化调整,淘汰老旧船舶。三是调整船厂过剩产能,促进造船业技术进步和平稳发展。

  金融租赁业的迅速崛起对解决中小船企融资难题提供了一条重要途径。目前,船舶融资租赁已经成为仅次于银行贷款的第二大船舶融资渠道。有统计数据表明,2010年,在我国金融市场向海内外提供的所有船舶融资中,主要船舶融资银行承诺金额约为250亿美元,航运企业发债券约为28亿美元,而船舶租赁承诺金额则达到约40亿美元。

  (作者系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高级研究员)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2-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