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租车渐旺 租赁公司新招应市

 

摘自《理财周报》 2012年04月16日

  理财周报记者 海英

  租赁,这种在国外已相当成熟的汽车消费模式,在中国却还只是处于起步阶段。但是,近两年,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以及受养车费用高企、机关单位公车改革、个别大城市治堵新政(车牌摇号)等综合因素的影响,企业租车业务日渐走旺。与此同时,租赁公司也根据市场随机应变,推出新产品吸引顾客。

  租车比购车节约20%-30%成本

  记者从各大租车公司了解到,目前,针对企业的服务项目包括长租、商务租车、企业班车、会议会务用车、机场租车、短租等。而无论是长租、短租,还是会议会务用车,企业业务正渐行渐旺。而造成业务渐旺的原因有多种,首先就是消费观念的改变。

  “在国外,租车市场比较成熟,他们也比较认可租赁这种方式。一嗨租车的企业业务最早便是与外企合作的。2009年开始,中国企业也开始认可这种模式。截止2011年底,有1万多家企业和我们有过合作。”一嗨租车公关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据该人士介绍,一般大型企业采取长租的模式,因为长租相对价格会更便宜些。而长租的期限有1年期、2年期。到期后再根据企业发展实际情况重新签约,重新签约时有的可能选择其他车型。

  宝马汽车金融CEO柯迪先生也称,从全球的市场经验来看,基本趋势是这样的,客户从现金购车为主开始,逐步转变到贷款购车为主,然后再逐步转变到租赁。

  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使用成本了。

  广州某长租企业跟记者算了一笔帐,他说,人家一般都说,租一辆车3-5年的租金,都够买一辆车了。其实车辆是使用品,除了购车需要支付的款项外,还有购买保险、养护等等费用。而且车辆还有一个折旧的问题。再者,购买车辆的款项不能抵扣税,而租车费用则可以计入企业使用成本。这样综合算下来,租车比购车还划算。

  据第三方数据显示,如果按综合费用来计算的话,租车比购车能够节约20%-30%的成本。

  此外,公车改革对政府事业单位的租车业务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据悉,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一嗨租车为1千多家政府事业单位提供服务。

  而像北京、上海这样出于城市治堵需要实行车牌控制的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企业租车业务的发展。

  租赁公司多方案灵活应对市场

  日前,至尊租车推出的“以租代购新车免费使用‘京’牌活动”,便是针对北京摇号而设计的。据介绍,该活动,客户只要一次性付款即刻可提全新车辆。租赁期满,出租方以1元价将车辆产权过户给承租方,过户费用由承租方承担;活动仅限车辆产权过户,北京车牌不过户,至尊租车拥有车牌产权。车辆过户时间为起租日起1到3年;京牌可在车辆过户前免费使用,最长不超过3年。合同到期客户未拿到京牌指标的,可继续使用两年的北京牌,按800元/月的标准一次性收取管理费。

  “当前北京摇号,车牌难得,这种方式可以解决燃眉之急。”一用车单位如是说。

  除了至尊租车的这个活动,其他租车公司在业务上也推陈出新。针对长租客户,安飞士可根据客户需求采购车辆。一嗨为高端企业用户提供的综合预定租车服务,较多是根据实际需求来制定相应的价格,并提供较多软性价值服务。神州租车针对企业,还有多个解决方案,包括中小企业解决方案、全国性企业解决方案、政府部门解决方案、行业用户解决方案。

  据介绍,神州租车的行业客户解决方案主要针对两方面的客户,一是汽车厂家及其经销商,二是保险公司。汽车厂商可以通过神州租车为有购车意向客户提供短期试驾体验服务,开展体验式营销,还可以通过神州租车为质保维修的客户提供免费的代步车服务。保险公司则可以通过神州租车为出险维修车辆的客户提供维修代步车。

  “针对当前的车改问题,我们有个融资租赁方案可以帮助客户轻松解决。这个融资租赁方案,不仅可以以租代购,还可以收购车改单位原有的旧车,再以融资租赁的方式返租。”神州租车的客服告诉记者。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2-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