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租赁业增资潮起
充实资本金匹配业务规模

 

摘自《中国经营报》 作者:秦玥 2012年04月14日

  一波增资扩股的热潮,正在国内金融租赁业中蓬勃展开。

  近日《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获悉,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银租赁”)扩充资本金一事得到了银监局的批复,注册资本金将由50亿元增加至80亿元;相隔不久,招银租赁增资20亿元的申请已被上海银监局批复。而此前,民生金融租赁刚刚完成增资扩股,资本金增至51亿元。

  “自2011年以来金融系融资租赁公司已经掀起股东增资的趋势,2012年将是继2007年融资租赁业增资扩容潮后的又一高潮。”天津市租赁行业协会会长杨海田向记者如是表示。

  充实资本金 匹配业务规模

  由于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大,金融租赁公司开始普遍出现资本充足率下降的问题,导致他们纷纷寻求增资扩股。

  增资扩股快步跑,正成为2012年金融租赁业的主旋律。记者获悉,作为中国租赁业龙头企业的工银租赁于近日得到了银监会的批复,注册资本金由50亿元人民币增加至80亿元。

  这只是金融租赁业扩张的一个缩影。除了工银租赁扩张资本金的动作以外,招银租赁、民生租赁也纷纷选取了同样的增资扩股之路。此外据记者了解,渤海租赁(000415,股吧)的母公司海航资本正在筹备今年的企业债发行事宜,规模为15个亿,但期限还未最终确定。

  工银租赁总裁丛林认为,国内的租赁行业与国外同行相比有较大差距,潜力巨大。也正是这份对融资租赁行业前景看好的意念,金融租赁公司走向了追求大业务规模、高业务总量的旅途。

  短短数年,金融租赁公司的业务总量在我国融资租赁业已占据了半壁江山。根据《2011年融资租赁业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我国在册运营的各类融资租赁公司286家,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为9300亿元。其中,金融租赁公司共有20家,公司总资产超过5000亿元,融资租赁业务总量实现了3900亿元,占整体市场的41.9%。

  中国的金融租赁业几乎在跳跃式发展。相关资料显示,早在2007年11月到2008年4月,工行、建行、交行、民生和招行五家金融租赁公司相继试点成立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这五家租赁公司的资产规模增到了500亿元。在随后的2009年5月国务院批准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扩大试点范围后,各家银行更是跃跃欲试。

  但是根据监管要求,金融租赁公司资本充足率需达到8%,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4%,流动性比例达到25%。也就是说,如果一家金融租赁公司的注册资本金是200亿元,最多可以做2500亿元的资产。

  杨海田告诉记者,从金融租赁公司的业务结构上看,目前多数金融租赁公司的业务往往集中在飞机、船舶等所谓“大家伙”的项目上。不仅业务周期较长,而且单笔业务的资金数额也很庞大,雄厚的资金备受业内人士的渴求。

  但反过来,由于资产规模不断扩大,金融租赁公司开始普遍出现资本充足率下降的问题,而资本金不足将对其业务定位及市场开辟形成重大限制,这也是目前各大金融租赁公司纷纷寻求增资扩股的初衷。

  2012年3月,国银金融租赁公司资产规模达到1005亿元,成为我国首个资产破千亿的金融租赁公司,而增加资本金也是其首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已经报备45亿金融债,但目前还没有批复。”国银租赁董事长王翀对记者如此表示。

  除了急速增长的资产规模迫使金融租赁公司追加注册资本金以外,金融租赁公司在总规模受限的情况下,必须加大资产周转频率、做大流量的业务结构,也催生了金融租赁公司面临资本补充压力。

  今年年初,央行首次将金融租赁行业的资产规模纳入了信贷总额管理。其中明确规定,“每家总资产和融资类资产规模都受到限制,原则上不能超过去年的绝对新增额。”

  作为非存款类机构,融资租赁公司的资金来源依然非常有限。某金融租赁相关负责人坦言:“以前还可以进行同行拆借,但在目前信贷规模紧张、融资成本较高的背景下,金融租赁公司解决资金困难的主要途径也只有追加资本金,股东借款。”

  突围资金壁垒 寻求多种融资渠道

  目前,融资租赁企业通过上市来获得更多资金的形式也正在业内逐渐开展。

  记者调查了解的过程中发现,目前很多金融租赁公司将租赁业务当成贷款来做。“这样一来,售后回租业务就差不多成了银行的抵押贷款业务,融资和融物做不到结合,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金融租赁。”杨海田表示。

  中国银行业协会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主任、工行副行长李晓鹏表示,目前经营性租赁和融资性租赁业务“二八开”,直接租赁与售后回租业务“二八开”,显然很不合理的。

  数据显示,在金融租赁公司的几大业务类型中,有些公司的售后回租(企业将资产卖给租赁公司后再承租)业务的占比过大,约为80%。

  杨海田认为,我国融资租赁业在经历“十一五”期间的快速发展后,应逐渐回归理性。“不能再把业务总量的扩张置于首位,而应把拓展和稳定资金来源、构筑风险防范体系、实现稳健经营作为长远发展的战略选择。”

  根据《金融租赁行业的管理办法》,融资租赁公司资产有12.5倍杠杆,可以利用银行拆借、贷款、发金融债等方式融入资金。但自2010年华融租赁和交银租赁试行了两单金融债后,金融租赁公司的发债计划似乎陷入搁置。

  对此,兴业金融租赁公司的相关分析人士表示,2011年开始,央行即对金融租赁公司融资租赁业务进行规模控制,在总量限额之外还配以月度控制。

  2011年年底商务部发布的《关于“十二五”期间促进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支持融资租赁企业运用保理、上市、发行债券、信托、基金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鼓励企业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方式盘活租赁资产,创新融资模式;鼓励融资租赁企业加强与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合作。

  目前,融资租赁企业通过上市来获得更多资金的形式也正在业内逐渐开展,其中渤海租赁的上市就是国内融资租赁企业的一个典型成功案例。除此以外,远东租赁也在不久之前以58亿港元在香港H股成功上市。

  “我们正在准备成立一只融资租赁的基金,2011年年底已经提交了申请,现在正在等通知。”杨海田说,如果这只基金能够成立,对解决融资租赁业资金问题是一个突破。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2-04-17